西欧火枪发展简史

改变世界的“玩具”——火枪的出现和发展。

早在14世纪,火枪就在西欧的文献里大量出现,不过当时是私人定制的武器,使用者大都是王公贵族,这些火枪工艺精美、小巧玲珑,但威力很小,使用起来也不方便,与其说是武器,不如说是装饰物。

在火炮广泛运用于西欧战场的时候,那些发明家们又想起了火枪这个玩具似的武器,火炮工艺的不断进步,带动着火枪制造技术的发展。以前的火炮没有专门的引信,大多用的是烧红的铁丝,所以每一门火炮都要配备一个火盆来烧铁丝,火炮使用都如此困难,更别说火枪了。15世纪上半叶,火绳被发明出来,成为了便捷使用的引信,随后便运用于火枪,1450年左右,火绳枪诞生了。

-星星之火终已燎原:十六世纪西欧火器变革,胜利天平的决定性砝码-第4图

西班牙火绳枪

火绳枪的出现,解决了火枪的点火问题,使火枪有了军事作用,但其后坐力大,使用麻烦,杀伤力却不如英国的长弓,因此还没有普及。16世纪初,滑膛火绳枪的出现,标志着火枪正式登上军事舞台。西班牙人发明了枪架,可以将枪架在地上射击,其精度和后坐力被大大优化,成为战场上的利器。1527年,一名意大利射手在200米开外射杀了法国统帅,一己之力改变了战场局势,也使得西欧各国开始重视火枪的研制。

火绳枪也有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引信,射手敲击燧石点燃火绳的过程过于繁琐,导致一名射手一分钟最多只能射击两次;火绳的消耗也非常夸张,射手上战场之前需要携带大量的火绳,因此有人说“背上一法里的火绳打一天仗。”英国内战期间,一支英军被困城内,不得不命令手下将全城的绳子找出来锤煮成火绳;引信点燃火药需要时间,从而错失射击良机。因此,军队对于发明新型火枪的需求非常大。

既然火枪工作的原理是燧石点燃火药,那为什么不把燧石也装进火枪呢?依照这个想法,一名钟表师出身的枪匠发明了轮燧枪机,原理类似于燧石打火机,当燧石与金属齿轮撞击时产生火花,从而点燃火药,燧发枪横空出世。燧发枪射击不需要携带引信和燧石,发射难度小,而且瞬时发射没有延迟,由于发明人曾是个钟表师,所以这把枪有明显的钟表痕迹:士兵们发射燧发枪之前,需要用钥匙给枪上发条,而且由于内部结构类似钟表,因此造价高昂,步兵的成本迅速提高。但瑕不掩瑜,17世纪末,西欧国家的军队基本都装备上了燧发枪。

-星星之火终已燎原:十六世纪西欧火器变革,胜利天平的决定性砝码-第5图

燧发枪

火枪从玩具变成战场杀伤的利器,让西欧的军事水平迅速提升并远超世界其他国家。当西欧人来到新大陆时,手里的火枪就像死神的镰刀,从极远处杀伤那些本土军队,带给这些落后于时代的人们震撼和恐惧。

西欧火枪发展简史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