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罗马帝国属于松散的联邦

-神圣罗马帝国的结构简析-第1图

查理曼帝国

-神圣罗马帝国的结构简析-第2图

神圣罗马帝国

神圣罗马帝国的由来

公元843年,查理大帝的三个孙子签订《凡尔登条约》,将广袤的查理曼帝国一分为三,这三部分后来成为今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的由来。其中的东法兰克国家由“日耳曼人路易”所得,962年,奥托一世在位时,南征北战,称雄一时,在罗马被教皇加冕为“罗马皇帝”。1155年,腓特烈一世在位时,又被加冕,他改国名为“神圣罗马帝国”。

但是,13世纪中叶以后,随着加洛林查理曼王系的中断,帝国演化出选帝侯制度,即由七个势力最强的派系(其中三个教会选帝侯,四个世俗王候)组成的7大选帝侯来推选新的皇位继承者。由于皇帝丧失了早期的权威,14世纪以后,神圣罗马帝国演变成松散的邦联

在这个邦联“帝国”内有这么些类型的国家或领主:一种是诸侯国,即公爵、侯爵等的领地,每个领地都是个小小的世袭君主国,著名的有萨克森、勃兰登堡和巴伐利亚;另一种是教会国家,有主教辖地和修道院辖地,分别由主教和修道院长掌政,他们不世袭,但是帝国的大部分地区由这种教会辖地组成;第三种是帝国自由城市,总数约50多个,他们的面积不大,但却控制着国家的商业和金融生活;此外,还有第四种,即几千个帝国骑士建立的庄园,这些小贵族们不臣属于任何国家,除了在名义上承认皇帝外不承认任何人的最高权力。

几个世纪以来,德意志个邦国一直阻止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侵犯他们的地方特权,他们每次小心翼翼地遴选皇帝时,都重申他们的地方特权。

七大选帝侯轮流坐庄持续近百年,到1453年,来自哈布斯堡家族的奥地利大公被推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后,这个家族通过其高超的政治技巧长期垄断了皇位(从1438-1806年,只有一次落选)。纵然如此,皇帝也改变不了帝国分裂割据的局面,所以著名启蒙运动思想家伏尔泰称它“既不神圣,也不罗马,更非帝国”!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神圣罗马帝国属于松散的联邦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