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突厥皇后—阿史那氏

阿史那氏,名字不详,突厥族。北周时期皇后,突厥木杆可汗阿史那燕都之女。天和三年(568年),嫁给北周武帝宇文邕,册立为皇后。隋朝开皇二年(582年),去世,时年三十二岁,谥号武德皇后, 陪葬于孝陵。

宣政元年(578年),北周宣帝宇文赟即位,尊为皇太后。大象元年(579年),北周静帝宇文阐即位后,尊为天元上皇太后。大象二年(580年),尊为太皇太后。

突厥伊利可汗消灭柔然之后,独自占领完塞外之地,拥有数十万兵力,志在侵犯中原。这时北周文帝宇文泰正在与北齐争斗抗衡,就同突厥结盟。突厥木杆可汗开始想将女儿嫁给宇文泰,不久又后悔了。

武成二年(560年),北周武帝宇文邕即位。 宇文邕即位后,为了得到突厥的力量消灭掉北齐,前后多次派遣使者与突厥邀约联络,木杆可汗这才答应将女儿阿史那氏嫁给宇文邕。

保定五年(565年)二月,宇文邕派陈国公宇文纯、许国公宇文贵、神武公窦毅、南安公杨荐等人,带上准备好的皇后礼仪行宫,以及六宫以下宫女一百二十人,到木杆可汗王庭御帐,迎接阿史那氏。木杆可汗同时答应与北齐订立婚约,对北周怀有异心。字文纯等人在那里待了数年,不能返回覆命。虽然以仁信礼义相劝说,但木杆可汗也不听从。

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突厥皇后—阿史那氏

正巧遇上雷风大作,摧毁突厥的篷帐,十多天都不停止。木杆可汗大为恐惧,认为是上天降下的惩罚,这才准备好礼仪送阿史那氏与宇文邕完婚。宇文纯等人设立行宫,排列仪仗,护送阿史那氏回北周。

天和三年(568年)三月初八日,阿史那氏抵达北周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 ,宇文邕亲自出宫迎接,并立她为皇后。阿史那氏容貌美丽,举止有法度,宇文邕对她十分敬爱。

宇文邕担心过分宠爱阿史那氏会被突厥控制,于是便疏远了阿史那氏。宇文邕的外甥女窦氏(唐高祖李渊之妻)劝他说:“四方尚未平定,而突厥强盛,愿舅舅抑情抚慰,以天下苍生为念。还须借助突厥之力,则江南、关东不能为患。”当时窦氏只有六七岁,能有如此见解,顿时语惊四座。宇文邕正色以对,立即接纳外甥女的进折叠谏,从此对阿史那氏态度大为转变

阿史那氏与宇文邕在一起生活九年,始终没有生下一男半女。宣政元年(578年)六月初一日,宇文邕去世。六月初二日,宇文邕的儿子皇太子宇文赟即位,是为北周宣帝,尊奉嫡母阿史那氏为皇太后。

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突厥皇后—阿史那氏

大象元年(579年)二月十九日,宇文赟传位给长子宇文阐,是为北周静帝,宇文赟自为太上皇,并自称天元皇帝,尊皇太后阿史那氏为天元皇太后。大象二年(580年)二月二十六日,宇文赟又尊阿史那氏为天元上皇太后。大象二年(580年)五月二十五日,宇文赟因病去世。五月二十六日,宇文阐尊阿史那氏为太皇太后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宇文阐被迫禅位于相国、随王杨坚,杨坚于是称帝登基,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自此北周政权灭亡。隋朝开皇二年(582年),阿史那氏去世,时年三十二岁。隋文帝诏命官府备下礼册,将她与宇文邕合葬在孝陵。

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突厥皇后—阿史那氏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