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达慕”蒙古族传统体育产生的背景

“那达慕”蒙古族传统体育产生的背景

1.1客观条件

蒙古族传统体育中“那达慕”为最具特色[1],在某种程度上将蒙古族传统体育狭义地认为是“那达慕”。“那达慕”,蒙古语义为“游戏”、“娱乐”、“游艺”,也作戏弄、玩笑解,还含有“赌博”之意[2]。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那达慕”已成为蒙古族人民群体性的体育、娱乐、物资交流盛会的专有名称。由于会中主要举行摔跤、赛马、射箭竞赛,故又称“男儿三艺”。[3,4]

1.1.1地理环境

蒙古族传统体育的历史由来源远流长。蒙古人的祖先在公元前二千多年,在蒙古草原的广阔地域上生存、繁衍。原始社会时期在蒙古高原活动的北方民族逐渐掌握了与野兽格斗的本领,之后,又使用了骑射这一较为先进的狩猎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摔跤、射箭、赛马成为蒙古高原游牧民族游艺活动—那达慕的雏形。它的形成与其地理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蒙古族传统体育是草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草原文化又来源于草原,没有草原就不会产生草原文化,也不会出现流传至今的蒙古族传统体育[5]。

地理环境产生了生存在那里的北方民族独立的民族经济生活,进而造就了蒙古族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性、民族性格、精神与文化,以及造成他们在人类历史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的不同,因而形成了蒙古族的特色体育项目。北方先民的聚居地,地理环境多崇山峻岭,山高林密,溶洞暗河,猛兽成群,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十分险恶。生产力水平低下,生存环境险恶。我们的祖先在这严酷的自然环境中,为了生存、生产与生活、改善生活质量,以坚忍不拔的毅力,聪明的智慧,不断向大自然进军,在与大自然进行较量的过程中,克服大自然提出难题形成了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体育活动自然也是在此过程中逐渐演化而成。原始的北方民族成员在与自然环境的斗争中,除了同恶劣的地理、气候环境作斗争外,就是同凶猛的野兽作斗争,在同凶猛的野兽作斗争的过程中,除了用手中的武器石球、石矛、箭、木棒等将野兽打伤打死外,就是徒手与野兽搏斗[6]。

1.1.2气候条件

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地区纬度较高,海拔一般在1000m以上,大部分地区距离海洋较远,北部和西部离最近的渤海也在1000km以上,沿边又有山脉阻隔,冬季受寒潮的影响最大。因而蒙古高原有纯大陆性气候的特征,有漫长而寒冷的冬天,没有酷热的夏天,年温差也很大。但是春季多风沙,雨量稀少并又集中在夏天,因此带有季风气候的特征。虽然这些气候的特点是—致的,但是由于游牧民族生活的地域辽阔,东部和西部,南部和北部,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大体上,东南部属于草原气候,西北部属于干燥的沙漠气候。众所周知,游牧民族所生存的环境是戈壁草原,降水量少,其年降雨量平均在400mm以下,有的地区甚至不足200mm。而雨水是人和牲畜的生命线,举行原初那达慕“敖包耐亦日”就是为了使神欢娱,风调雨顺。据说如果敖包会上的男儿三艺比赛十分红火,人们高兴的话,山水之主神、上苍之天神也会为之心旷神怡,这样就会风调雨顺、人畜康泰。

1.1.3生产方式的演进

“那达慕”蒙古族传统体育产生的背景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