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与柔然公主的联姻

高欢那个时代应称为蠕蠕公主。

曾强大的柔然被北魏击败后,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讥讽柔然智力低下,败多胜少,所以嘲讽他们是不会思考的虫子,下令全国军民对柔然侮辱性的改称“蠕蠕”。

但是,北魏经六镇叛乱后,衰落分裂,北方又成为了强大的威胁。

柔然骑兵

西魏与柔然头兵可汗密谋联合起兵讨伐东魏,高欢为此很是忧心,便派行台郎中杜弼出使柔然国,替他的长子高澄求婚。

头兵可汗对使者说:“高丞相如果为自己娶亲就可以。”

高欢犹豫不决,他的妻子娄妃对他说:“这是国家大事,希望您不要犹豫。”长子高澄与尉景也劝他。高欢于是派慕容俨前往柔然国定亲,称柔然王的女儿为蠕蠕公主。

柔然公主

秋季,高欢亲自在下馆迎接蠕蠕公主。公主来到了东魏后,娄妃将自己居住过的正室让给蠕蠕公主住。

高欢向娄妃跪拜感谢她,娄妃说:“公主会发现我们的关系,希望你和我断绝往来,不要再来看我。”

头兵可汗派他的弟弟秃突佳前来护送他的女儿,并且作为对东魏的回访,临行前,他又叮嘱弟弟说:“如果我见不到外孙,你就不要回来。”

公主性格严肃刚毅,终身不肯说汉语。高欢有一次病了,不能前往她的住处,秃突佳很有怨言,高欢只得立即抱病登车去公主那里陪伴她。

50多岁的高欢真惨哟,两年最终累死也没让柔然公主生下子嗣。之后柔然公主转嫁高欢之子高澄,生下一女。同年因病去世。

高欢与柔然公主的联姻 
  关于柔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