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达慕”蒙古族传统体育产生的背景

1.2.5各北方草原民族集体文体活动

1.2.5.1北方草原民族

我国草原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主要分布于我国北方干旱区和青藏高原。草原面积在1500万公顷以上的省区有7个(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四川、甘肃、云南),这7个省区的草原面积合计达3.1亿公顷,占全国草原面积的79%,而其它省区草原面积合计只有0.8亿多公顷。北方草原主要分布内蒙古、新疆、青海。其中内蒙古的草原分布面积最为广阔。在北方的草原上生活的主要民族有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等。

草原上的蒙古族有着待人热情诚恳的传统美德,以粗犷豪放、胸怀担荡、诚实热情著称。他们居住蒙古包,男女老幼皆穿长袍腰带,穿高腰靴子。以粮、乳、肉、奶茶为饮食,其中奶豆腐、奶茶、黄油、奶酒最具特色,全羊、手扒肉是招待贵客宴席上的必备物品,独具民族特色。蒙古族的最高礼节是敬献哈达。祭敖包和那达幕是蒙古族的传统活动和特有的民族风情。每年农历5月举行祭敖包,是蒙古族的传统祭祀活动,同时举办那达慕,其项目主要有博克(摔跤)、赛马、射箭,还有民族歌舞表演等,充分展示灿烂的马背民族文化。

“鄂伦春”是民族自称,其含义有两种解释,一是“住在山岭上的人们”,二是“使用驯鹿的人们”。清朝以前,人们一般把鄂伦春族称为“索伦部”、“打牲部”或“使鹿部”。新中国成立后,统称为鄂伦春族。鄂伦春族信奉萨满教,崇拜自然物,有自己的语言,无文字。其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通古斯语支,许多人还兼通汉语、鄂温克语、达斡尔语,通用汉文[13]。

“鄂温克”是民族自称,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过去因居住地不同,鄂温克族曾分别被称为“索伦”、“通古斯”、“雅库特”等。根据本民族人民的意愿,1957年统一民族名称为鄂温克族。鄂温克族多信仰萨满教,牧区居民同时信奉藏传佛教。鄂温克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通古斯语支,分辉、伊敏河(布特哈)、莫尔格河(陈巴尔虎)和敖鲁古雅(额尔古纳)三种方言。牧区通用蒙古文,农区和山区通用汉文。

1.2.5.2共同的民俗,集体的文体活动

自古以来,在大草原上过着游牧、狩猎、捕捞以及林业经济生活的民族,由他们所共同创造的文化整体。博大、深邃,足可和中国的农耕文化相媲美[18]。

古代北方民族基本上都存在宗教或图腾崇拜,这是他们对自然认识与民族精神寄托的一种方式。还有一种就是祭祀活动,在祭祀中通过一系列活动可以祈求“天”的帮助。

草原民族的祭祀,最隆重的是祭敖包,敖包是萨满教神灵所居和享祭之地。敖包神被视为氏族保护神,祭敖包为重要祭祀仪式,于每年夏历六、七月间举行,供奉羊、酒、奶酪,点火、焚香,由萨满跳神后,参加者将祭品分食。鄂伦春、鄂温克等族也有类似的祭敖包仪式。藏传佛教传入蒙古地区后,萨满跳神一般已改为喇嘛念经,祭敖包不再是纯粹的萨满教的祭祀活动。 祭祀开始,先举行赛马,然后摆上供物,祭奠仪式由深孚众望的长者主持。主持人亲自向敖包焚香,敬酒,献哈达,唱祭歌,并请喇嘛念太平经。此时,漫山遍野前来祭祀的人们跪伏于地,三拜九叩,默祷“山神保佑风调雨顺,五畜兴旺,无灾无病,万事吉利”之后人们纷纷往敖包上添加石块。祭奠仪式完毕,主持人将供品分送大家享用。事毕,进行摔跤、唱歌、跳舞等文体活动,同时开始游戏,主要项目为“男儿三艺”。

能歌善舞表现了草原人民劳动生活的丰富内容。草原上,起伏的山峦也是有旋律的,风会歌,云会舞,一望无际的碧绿,广袤的天空,悠久的游牧生活使他们创造出灿烂的艺术,歌和舞是草原民族心灵的倾诉,是草原民族沸腾情绪的历史。

由于环境因素,居住在我国北方草原上的民族,长期以来过着游牧生活。而且古代时期多战乱。在这一环境下生存与发展起来的民族多体质强壮、不畏艰苦、崇尚武功,精于狩猎与骑射。因此赛马、射箭、摔跤就成了北方草原民族最显著的集体体育活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男儿三艺”。[19]

赛马,是北方草原民族的一项传统活动项目,是历史最悠久的运动之一。自古至今形式变化甚多,但基本原则都是竞赛速度。赛马是现代草原上最激动人心的传统娱乐活动。赛马,早已经成为蒙古族男子的三项竟技之一,是衡量草原上蒙古族男子有无本领的重要标志。赛马开始时,骑手们一字摆开,个个扎着彩色腰带,头缠彩巾,英俊而又潇洒。远道貌岸然而来的观众们都聚集在起点和终点上。起点和终点插满了各种鲜艳的彩旗。只听号角长鸣,骑手们便飞身上马、扬鞭竞驰、争先恐后如箭矢齐发。一时红巾飞舞,观众欢腾,声震原野。那达慕赛马为自愿报名参加,不限年龄、人数。比赛结束后举行颁奖仪式,授称号,唱马赞,奖赏名列第一至第十名的快马。

自成吉思汗以来,蒙古族男子一到成年便自然成为义务兵,其主要武器之一就是弓箭。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后,虽然狩猎经济的部落逐渐转向了游牧经济,但狩猎时期长年积累下的拉弓射箭的本领却保留下来,以防外敌侵略和野兽袭击畜群。射箭,是蒙古族传统体育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如今成为保留项目。比赛分静射和骑射两种,多用静射。

摔跤,又称搏克,也就是传统的蒙古式摔跤,是蒙古民族传统的竞技比赛项目。参赛人数按“那达慕”的规模而定,少则数十人,多则数百人乃至上千人,但无论人数多寡,均为几何级数。“那达慕”的“搏克”比赛有时非常激烈。由于“搏克”赛不限时间,如果双方实力相当,往往要僵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更长才分胜负。大型比赛跤手较多,有时要用几天的时间才能赛完。搏克比赛,现已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全区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全国农民运动会项目。

“那达慕”蒙古族传统体育产生的背景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