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丁零”的后裔涅涅茨人

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后裔,

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就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的涅涅茨人。

这个部落的居民生活在零下50度的环境中,穿驯鹿毛皮衣服、吃生驯鹿肉。

他就是涅涅茨人!

涅涅茨人的族源可追溯到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之一的“丁零”人。

中国汉代时丁零人游牧于萨彦岭地区。因战乱一批丁零人沿叶尼塞河向北迁移,到达北冰洋沿岸,其中一部分越过了乌拉尔山。

他们吸收一部分当地居民的语言和文化成分,逐渐形成新的民族—萨莫迪人。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1图

位于西伯利亚亚马尔-涅涅茨地区的一个非常古老的部落,终年与驯鹿为伴,在极地冻土带上迁徙,他们的食物非常单一,除了驯鹿肉甚至连面包都少见。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2图

生吃鹿肉喝鹿血至今仍是涅涅茨人最爱的饮食。

涅涅茨人认为驯鹿饮食单一,肉质自然纯净。

鲜肉与鲜血配以食盐美妙无比。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3图

涅涅茨人是俄罗斯原住民族群,人口有41302人(2002年之前)。多数居住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和涅涅茨自治区,有本民族语言涅涅茨语。

传统的涅涅茨人以驯养驯鹿为生,他们的驯鹿与马一样大。但他们现在面临着气候变暖和生态开发的威胁。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4图

有历史揣测,涅涅茨人的族源可追溯到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之一的“丁零”人。

中国汉代时丁零人游牧于萨彦岭地区。因战乱一批丁零人沿叶尼塞河向北迁移,到达北冰洋沿岸,其中一部分越过了乌拉尔山。

他们吸收一部分当地居民的语言和文化成分,逐渐形成新的民族—萨莫迪人。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5图

涅涅茨人的传统住处

在许多北方民族的传说中,Чум和涅涅茨人出现的时间几乎一样。Чум是涅涅茨人的传统住处,是一种呈圆锥形的帐篷,这是为了适应他们居住的苔原地区。这种形状的帐篷在暴风雪里仍然稳固。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6图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7图

涅涅茨人的传统饮食

涅涅茨人以驯鹿为生,饮食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鹿肉为主,辅以其它禽类。通常加点盐生吃或者以盐腌制 – 这样可以获得天然的味道或者长时间保存。除此之外涅涅茨人还食用牛肉、猪肉和某些海兽的肉并且广泛食用鱼肉。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8图

涅涅茨人的语言

涅涅茨语属于萨满语的一种。说这种语言的人数约有三万人,分布自科拉半岛至叶尼塞河流域。涅涅茨语的出版物有报纸《Няръяна нэрм》及泰梅尔报纸的副刊。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9图

涅涅茨人的婚姻

涅涅茨人奉行父权社会,在狩猎和放牧方面涅涅茨人居住的游牧营地起到了重要作用,这种营地男女是不一样的。在氏族异族通婚的情况下,年轻男性需要找另一种族的女性作为未来的妻子,孩子的居住地点通常由父亲决定。年轻男子通常派媒人去讨新娘,商定赎金和嫁妆。婚礼仪式包括抢亲等。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10图

涅涅茨人的宗教信仰

涅涅茨人的宗教信仰立足于万物有灵论,因此他们信奉天神 – 造物主Нум,在其它神灵的帮助下管理这个世界。它的妻子 – 大地之母 – 是女守护神,孕育并保护着大地上的所有生物。守护着人们的家园和健康。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11图

涅涅茨人的民族服装

涅涅茨人的口头创作中有这样的说法:活的好的人,是有暖和衣服的人;活的幸福的人,是有可替换衣服的人。在西伯利亚的严寒天气下,保暖是第一要素,因此涅涅茨人的衣服鞋子均是由他们赖以为生的驯鹿的毛皮制成。在当地几乎可以看到几乎所有涅涅茨人都穿着鹿皮大衣,带着毛帽。所穿的裤子和鞋子里面均布满了浓密的鹿毛。

丁零-生吃鹿肉喝鹿血,住在零下50度冰雪中,他们据说是中国古代的“丁零”人-第12图

涅涅茨人的新年

涅涅茨人的新年有两个–夏天的和冬天的。因为在十二个月里涅涅茨人过的不是一年,而是整整两年。一个是夏天的年,一个是冬天的年。冬年,就是大地被雪包起来,天气阴暗的时候。游牧时期大群的驯鹿游走在苔原上寻找食物。夏年时,大雪融化消失,天空明亮。需要在驯鹿产崽前到达牧场。

涅涅茨人冬天的新年通常伴以丰富多样的肉类,新鲜的越橘、云莓等野果,和滚烫的驯鹿鲜血。

新年的夜晚一个家的主人会和朋友们到冻原上,坐在篝火旁,边喝热茶边吹嘘自己的狩猎事迹。任何一个涅涅茨人自小都熟悉追赶驯鹿和骑驯鹿。然后会编唱一首关于自己的灵活性的歌。

从以上相片我们可以看出,涅涅茨人仍是黄种人特征,从地域和历史来看,涅涅茨人确实与中国北方的游牧部落有渊源,最可能的来源,极有可能就是中国北方的丁零人,也就是铁勒(敕勒)、高车,这也意味着,涅涅茨人与今天新疆的维吾尔民族有较近血缘联系。

中国古代“丁零”的后裔涅涅茨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