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眉吐气:北洋政府出兵西伯利亚,完美撤侨

中国出兵俄罗斯一直打到西伯利亚,它发生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快要结束的时候。

1917年俄国发生了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

扬眉吐气:北洋政府出兵西伯利亚,完美撤侨

1918年3月3日,苏俄与德国单独媾和,签下了一个不平等的停战条约,史称”布列斯特和约”。俄国在付出割让大片领土的巨大代价后,新生的红色苏维埃政权站稳了脚跟,但也由此招致了更大的社会分裂、内战和列强干预。

中国从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起一直受到西方列强的侵略,总是西方各帝国主义国家打进中国大门,中国人民受的苦难真是太多了,以至于大家从来都不敢想了:中国还有侵略其他国家、被人称为帝国主义的时候?

随之沙皇残余势力开始疯狂反扑,俄国内战(1918-1922)正式爆发,这导致苏联的整个西伯利亚地区一片混乱,这种局面中国不能坐视不管,因为在第一次大战中,冯国璋政府参加了协约国组织,向法国和沙俄派出了大量的从事后勤支持及工农业生产方面的劳工。
到苏俄发生内战时,还有20多万中国滞留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华侨劳工,他们在帮俄罗斯从事各种繁重的劳动工作。
俄罗斯内战一开打,这20多万的中国人的生命和财产都遭到空前严重的威胁,于是大量告急求援文件就像雪花一样飞向了当时的北洋段祺瑞政府。

这个皖系军阀段祺瑞吧,在保护西伯利亚的侨民方面还真不含糊!
段祺瑞先不管国内其它军阀正在围攻他(当时直、奉两系正联手进攻皖系),毅然做出了一个让包括张作霖、吴佩孚和冯玉祥在内所有的军阀都大吃一惊的事来,段政府宣布:与协约国共同行动出兵俄罗斯武装干涉苏俄,武力保护中国同胞回国!

北洋段祺瑞政府参加一战,在向欧洲派出几十万劳工的同时也训练了一支战斗力强悍的参战军,随时准备派往欧洲作战,此时保护同胞却派上了用场。

北洋政府出兵唐努乌梁海和庙街以及保护华侨示意图

北洋政府出兵唐努乌梁海和庙街以及保护华侨示意图

段祺瑞总共派出了两支军队,一支陆军共4000多人由第9师(师长魏宗翰)的第33混成团团长宋焕章为统帅直插蒙古、经唐努乌梁海直攻苏联的伊尔库茨克、巴尔瑞尔、新西伯利亚等城市;另一支陆军第9师的一个混成团,由海军海容舰长林建章率领下迅速北上、直奔海参崴!
要知道这个第9师那是段祺瑞的皖军嫡系,所以说段祺瑞在这件事上是下了血本的。
北洋海军将领林建章也是皖系的重要人物,后来做到了海军总长。

“海容”号,后在抗战中悲壮自沉于江阴

北洋军阀的海军军舰“海容”号,后在抗战中悲壮自沉于江阴

当然,段祺不是愣头青、而是一个老谋深算的军阀加政客,在他出兵的前后,以美国、日本为首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协约国共14个国家,陆续都派出了军队进入了苏联的领土,与白匪军联合围攻列宁的苏维埃红军。

段祺瑞的大军一出,你说也怪了,本来可以一举消灭段祺瑞的张作霖和吴佩孚等军阀,竟然与段祺瑞握手言和了!
不仅如此,张作霖还立即抽调了大批兵力进驻图们江以策应海军进军海参崴,他的表现一点都不比段祺瑞差!

北洋政府派遣的4000名中国陆军牢牢地把握住了从海参崴一直到新西伯利亚的撤侨通道,在1918年到1919年的一年中,中国军队就从苏俄内战最为激烈的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一线,抢救出了20万多名被困的华工。

中国军队进驻海参崴,受到华侨的热情欢迎

中国军队进驻海参崴,受到华侨的热情欢迎

虽然北洋军阀出兵苏俄,但以列宁为首的苏维埃政府并没有把北洋军队当作主要敌人,他们的主要敌人在西伯利亚远东方面是日本,所以苏联红军并不主动攻击北洋政府军,反而主动联络他们做出友好的姿态,因此在苏联的北洋政府军基本上没有仗可打,也自然就没有什么战绩了。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插曲:当时北洋军装备的重炮实力远超苏联红军,苏联红军主动派代表找到了北洋军,希望借用北洋军重炮与日军作战。宋焕章对日本人也很痛恨,就当机立断把炮借给了苏联红军(只是要求红军不得向外公开消息),之后红军利用北洋军重炮重创了日军。宋焕章借炮给红军打日寇,也真是大快人心。

红军向宋焕章借炮,宋焕章竟然同意了,“敌人”成了朋友。

在苏联的北洋军队

在苏联的北洋军队

沙皇的残余白匪军实在太不经打了,很快就被红军收拾得差不多了,协约各国看形势无可挽回,于是就开始从苏联撤离,到1922年全部撤出。

北洋政府撤军行动更快,他们于1919年内就全部从苏联撤回到国内,段祺瑞政府轰轰烈烈的护侨行动,落下“完美”的帷幕。

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动用武装大规模海外护侨,而且还收回被沙俄强占的一些主权,包括中东铁路的控制权。

中国从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起一直受到西方列强的侵略,总是西方各帝国主义国家打进中国大门,中国人民受的苦难真是太多了,而这次撤侨,北洋军阀政府让中国硬气了一回!

扬眉吐气:北洋政府出兵西伯利亚,完美撤侨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