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回乱回民下场-东干人

陕甘回乱回民下场,回民被清政府击败后,在白彦虎率领下前往哈萨克江布尔州与吉尔吉斯托克马克一带,发展为今日中亚的东干人。

陕甘回乱回民下场-中亚陕西村
陕甘回乱回民下场-中亚陕西村

在中国西侧,哈萨克斯坦有个陕甘回民后裔聚集的“陕西村”

哈萨克斯坦的陕西人,在那块地方繁衍生息了100多年,从3000多人到了现在的10多万人。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生活,他们就是当年败逃的中国陕甘回乱回民后代。

那是在1859年的时候,清末时期,陕甘宁地区发生了反清的“陕甘回乱”,遭受到了清政府的镇压的陕甘宁地区的回民起事部队,他们背井离乡从东迁徙而来,也就是现在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东干人”。

现在的东干人,他们在中亚过的都很幸福。当地人管他们叫东干人,其实他们都知道自己的祖先来至东方的中国,中国的陕西。他们说的语言,虽然基本上会说汉语,但是其中夹杂着很多的哈语,吉尔吉斯语和俄语,不是很纯正的汉语,更不是纯正的陕西话,当地人都会很多种语言,哈语吉尔吉斯语,陕西话和俄罗斯语。很复杂的语言,当地的学生大多都去大学学习中文,去中国的,还有的去凯克、阿拉木图的大学学习各种语言和知识。这里的人结婚都很早,女孩子一般都是18或者19就结婚了,男的18到25都要结婚。在当地近亲结婚的现象很是普遍,根本没有和外族人通婚的先例,族群依然保留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观念,年轻人结婚必须经过父母的同意才可以结婚,未婚男不可以娶外族女人,未婚女也不可以嫁外族男人,这是他们一直形成的一条族规,这是为什么?一是为了保持自己族群的存在,保留自己种族的文化,自己的传统;二是避免被当地人同化。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很多的人都回中国缅怀先祖。

陕甘回乱回民后代-中亚东干人
陕甘回乱回民后代-中亚东干人

东干人是指“陕甘回乱”中迁移到中亚的中国陕西及甘肃的回族后裔。主要信奉伊斯兰教,人口约10万,在各中亚国家属少数民族。俄国人认为东干族有三个来源:第1批在1878年,马郁素夫率领下由甘肃狄道州前住吉尔吉斯东方卡拉科尔,有1180人;第2批在白彦虎率领下前往哈萨克江布尔州与吉尔吉斯托克马克一带,有3314人。第3批有1000人,在马大老爷率领下由吐鲁番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奥什。

很显然地,陕甘回乱的重要领导者白彦虎是这一批是东干人的主源。白彦虎因此被称为“东干人之父”,受到东干人无限的尊敬与热爱。

陕甘回乱首领白彦虎
陕甘回乱首领白彦虎

陕甘回乱回民下场和叛乱中被屠杀的无辜汉人一样,死亡和流散的回民人数巨大,陕甘回乱的一只主力,随叛首白彦虎西逃中亚并定居。

陕甘回乱回民下场-东干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