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满仙家列表

东北的萨满仙家有哪些

以前的东北都是信萨满的,五大仙家,更是被民间百姓供奉,五大仙又叫五大家或者五显财神,萨满仙家列表如下:

  1. 胡(狐狸),
  2. 黄(黄鼠狼),
  3. 白(刺猬),
  4. 柳(蛇),
  5. 灰(老鼠)。

萨满仙家列表-东北的仙家们-第1图

清朝入关后,更是把萨满教视为国教,祈福,问天,治病等等都有萨满的身影。话说康熙年间,某个姓李的人家,家里死了人,下葬那天刨坑下葬, 挖坑的都是村里人过来帮忙,只见一个村里的屠户老张一铲子下去,被什么东西隔了一下,一看是只刺猬,老张一向胆大,喜欢吃点不一样的野味,想要带回家扒皮炖了,其余几个帮忙挖坑的都劝他,刺猬是仙家之一,有灵性不能吃,老张不在乎,一铲子就拍死了,下葬完事后就拎着刺猬回家了。

萨满仙家列表-东北的仙家们-第2图

后来一天傍晚,老张匆匆从刘大夫的家里出来,路上有人碰到老张屠户,问他身体得什么病了,只见他眼色慌张,也不回话,用手捂着嘴巴就直朝村东去了,村东就一户人家,姓刘,世代阴阳师,因为长跟鬼魂精怪打交道,所以没人愿意跟他们离得近,所以自己家在村东,只见张屠户见了刘师傅以后也未说话,张了张嘴,只见屠户老张嘴里长满了刺,一张嘴闭嘴就扎进肉里 ,嘴里往外留着血丝。刘师傅说这是萨满教的白仙家磨你,你也活该,什么都敢吃,你把人家的相公吃了,没弄死你已经不错了, 后来刘师傅,摆坛做法,让老张跪在那里,跟白仙讲了一宿的道才答应放过张屠户,但需要张屠户以后只要碰到刺猬就要叩头。

后来清朝灭亡,萨满教慢慢淡出,但有些农村仍旧在供仙家,它们的故事也是广为流传。

萨满仙家列表中的胡黄白柳灰今天仍然令信众敬畏。

萨满仙家列表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