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的“淫祀”——“出马仙”,动物仙与萨满教夹揉道教

淫祀,这里的“淫”并非是男女之淫。

淫祀[yín sì],淫者,放纵,过多,过度,失其节制,不合法度。所谓“淫祀”, 按“先圣”所言,当作如此定义:“ 非其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无福。”
简而言之淫祀是指不合礼制的祭祀,不当祭的祭祀,妄滥之祭。包含了越份之祭与未列入祀典之祭两种。

中国古代传统祭祀中对祭祀的对象规定很严格,除了自己的祖先祭祀之外,祭祀国家规定的神祗之外的,便都称之为淫祀。

何为出马?

在东北一带,很出名的“出马仙”,便是淫祀的一种。出马仙是东北一带对妖仙的称呼,这些妖仙一般为狐黄白柳灰,即狐狸、黄鼠狼、刺猬、蛇、老鼠五种精怪,在东北很多家庭都有供奉。

以出马为职业的“有缘人”,通常被称为“弟马”,即出马仙把自己的神通法力借予出马仙让其治病救人,积功累德,期望最终可以修成正果。

东北的出马仙自成一派,异于萨满教,也与普通的供奉保家仙不同,而是集华北民间动物仙信仰与萨满教,最后还夹揉了些道教的元素在内的特殊仪式。

东北的“淫祀”——“出马仙”,动物仙与萨满教夹揉道教

月下狐仙

胡仙信仰

最初,东北出现的动物仙即胡仙信仰,源自于清末的关内人口大迁徙,在1911 年东北当时的 1841 万人口当中,有近 1000 万人是河北、河南、山东(即华北地区)等地的移民。

随着人口的流动,东北构建起了一个以北方汉民族为主体的新社会结构,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东北出现了大量供奉胡仙的庙宇。

东北的“淫祀”——“出马仙”,动物仙与萨满教夹揉道教

跳大神

萨满教

胡仙信仰的流入,与当地的一些萨满教相互融合。在《宗教词典》中,对萨满教解释为“原始宗教的一种晚期形式。因满通古斯语族各部落的巫师称为‘萨满’而得名。形成于原始社会后期,具有明显的氏族部落宗教特点。各族间虽无共同经典、神名和统一组织,但彼此有一致相同的几个基本特征,相信万物有灵和灵魂不灭”。

萨满一词源于满通古斯语,意思就是兴奋、狂舞的人,顾名思义,在进行仪式时,会使用更加“动态”和“激烈”的动作,就是如今的“跳大神”。

从宗教仪式上说,出马仙吸收了量吸收了萨满教的仪式习惯,如《双城县志》记载:跳神时,其人腰系铃铛,手执皮鼓,先击鼓,摇身振铃,喃喃作咒。”

在使用的咒语,也与萨满教如出一辙“猪谓黑毛子,家鸡为凤凰,酒为哈拉气,烟为大姆葛”,简而言之,便是满语的音译。

东北的“淫祀”——“出马仙”,动物仙与萨满教夹揉道教

萨满教

道家

虽然在正统道教典籍《道法会元‧太上天坛玉格》中记载“一切上真天仙神将,不附生人之体,若辄附人语者,决是邪魔外道”。

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出马仙的信仰反而日益壮大,道教也开始供奉其出马仙来,例如出马仙将“灵宝天尊”或说是“通天教主”奉为祖师,清朝时,康熙也亲自册封胡三太爷,并为之建庙供奉。

出马仙的作为一种地区发扬的巫文化 ,如佛教典籍中所述一样,“末法时期”,鱼龙混杂,很难分清正邪,我们普通人对待出马仙最好的办法就是“敬鬼神而远之”。

东北的“淫祀”——“出马仙”,动物仙与萨满教夹揉道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