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部游牧民族的主要变迁

在我国数千年的文明史上,除了有汉唐宋明等农耕民族建立的王朝,也有匈奴、鲜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而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最终统一和融合,形成了中华民族和今天中国的版图。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1图

历史上,农耕民族的统一是由汉民族完成的,而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之间的统一是由游牧民族完成的。

1、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最初是杂居的

夏商周时期,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最初是杂居,华夏民族按方位将其称为东夷、南蛮、西戎、北狄,如犬戎、山戎、鬼戎等

当这些游牧民族逐渐开始侵吞华夏族的领土和财产时,驱逐游牧民族便成了华夏民族的首要任务。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2图

春秋时期的华夷秩序

春秋时期,能够成为霸主的一个重要条件便是“尊王攘夷”,比如齐桓公救邢存卫、北伐山戎,晋国灭赤狄,秦国灭犬戎等等。

至秦始皇一统天下之时,秦连接原燕赵秦三国长城,从此长城划定了华夏族与游牧民族的分界线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3图

秦长城划定了农牧的界线

2、秦汉时期奠定了农牧的稳定界线

当秦汉一统华夏,奠定中原王朝的核心区之时,长城以北的游牧民族也形成了统一的政权——匈奴帝国。

从此,农、牧民族之间的战争与和平构成了长城内外历史的主流。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4图

汉与匈奴对峙

在卫青、霍去病、窦固、窦宪的持续打击下,最终使匈奴分裂,南匈奴内附,北匈奴西遁。

可是蒙古草原上的霸主又变成了原来臣服于匈奴的鲜卑族。

汉王朝的崩溃和晋王朝的内乱给游牧民族提供了南下的机会——这便是五胡十六国和南北朝。

鲜卑族慕容部曾建立了前燕、后燕、西燕、南燕、北燕五个政权,但最终一统北方的是鲜卑拓跋部——北魏。

鲜卑族入主中原后迅速汉化,而草原霸主变成了柔然——突厥。

隋唐时期的华夏族是鲜卑等民族融入之后的新汉族,但农、牧之间对抗的模式并没有根本改变,隋唐几乎就是秦汉的翻版。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5图

唐与突厥

突厥——回纥——黠戛斯,这是与唐朝对立而存在的草原王朝。

大唐与大汉的结局也一样,最终分崩离析。

可是大唐灭亡之后的历史却改变了走向,因为辽国的建立。

3、辽国的建立,改变了游牧民族除了被驱逐就是融入华夏的历史

辽国并没有入主中原,仅占领了华夏族传统的燕云地区,它在长城以外建立了一个与此前的游牧民族不同的政权。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6图

辽国的建立

辽国不再是之前匈奴、突厥这样的部族政权,游牧民族第一次开始称皇帝,与中原王朝开始平起平坐,辽之后的金甚至让宋朝称臣。

从辽国开始,游牧民族开始学习中原王朝的治国模式,游牧民族开始真正有了觊觎天下之志。

或者换一个角度来看,辽金VS宋与北魏VS南朝很相似,只是北方的范围扩大了,扩大到了游牧民族的传统区域。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7图

宋朝向金称臣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中国牢固控制的区域变大了,辽金控制的区域已不是汉唐时期的羁縻。

因此,辽国的建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4、元明清大一统的天下

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一统蒙古诸部,从此之后东起辽东、西至葱岭全部成了蒙古人的天下,之间不变,蒙古人成了游牧民族的代称。

公元1279年,崖山之战,南宋亡,忽必烈一统天下。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8图

元朝的大一统

这个天下,几乎是真正的天下,金、西夏、西辽、吐蕃、大理、南宋全部统一在了一个政权之下,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也第一次统一在了一个王朝。

只不过,蒙古人治理天下的能力不足,很快大明驱逐蒙古后与蒙古的南北对立,似乎又回到了汉~匈奴、唐~突厥的模式。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9图

公元1700年的世界

最终结束这一局面的是清朝的建立。

  • 公元1635年,皇太极击败蒙古最后一任大汗林丹汗,继承蒙古大汗汗位。
  • 公元1644年,清朝入关。
  • 公元1662年,永历帝被缢死在昆明,大明彻底灭亡。
  • 公元1759年,清朝历经120余年,一统漠南、漠北、漠西蒙古三部,至此大明和蒙古统一于清朝。

5、西方列强到来之前我国农牧民族的统一是巧合还是中国的幸运

公元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此时距离乾隆统一新疆不过80年。

-辽国的建立,是我国古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真正的转折点-第10图

农牧民族的统一使我国的北界不再局限于阴山和长城,清朝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确实割让了太多的领土,但同时也使满、蒙、维、藏以条约的形式成为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民国乱世也不能改变。

当我们记住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等这些王朝时,不能忘了长城以北的游牧民族,他们也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

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回纥——黠戛斯——契丹——女真——蒙古——满族

这便是中国北部游牧民族的主要变迁。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中国北部游牧民族的主要变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