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群雄,兴唐路上的垫脚石

和王世充比起来,窦建德要光明磊落的多了,但这也不代表他不会用阴谋。比如对魏刀儿,就是先结盟后突袭。那两年里窦建德很是威风了一阵,所到之处几乎望风而降,只是在幽州有点麻烦,就是那位演义中罗成的爸爸罗艺。后来罗艺被赐姓为李,所以如果看初唐史中看到李艺的话,没错就是罗艺了。李渊没有杀罗艺反而赐姓把他拉到自己宗族中,真不是一般的优待,可是后来罗艺站错了队伍投到了李建成麾下,在李世民登基后担心自己被害投降了突厥,结果当然是悲惨的死去了。

窦建德做的最有政治意义的事就是灭了宇文化及,其实是有点拣便宜了,因为唐的李神通此前已经攻打宇文化及很久,本来也有希望拿下,可是李神通偏偏不准宇文化及的请降,没想到窦建德又盯上了这块肥肉,于是加紧攻城,本希望赶在窦建德到来之前结束此战,最后在李神通的不力指挥下,终于没打下来,唐军没办法也只得退让。窦建德非常幸运的灭掉了宇文化及之后,礼遇隋炀帝的萧皇后,然后又为隋炀帝发丧,还联络洛阳的皇泰主,得封为夏王,取得了政治上的一定优势。可见窦建德虽是农民出身,但他却并不乏政治头脑。

此后窦建德又向唐军在河北的军团发动进攻。唐军主帅是李神通,大将当中有李世勣(本姓徐,赐姓李),这个搭配和江南一带的李孝恭、李靖的搭配差不多,主帅是宗室,助手是名将,只可惜一来江南比河北要弱,二来李神通比李孝恭差了很多,李世勣和李靖也有差距。结果是唐军全军覆没,李神通等人被俘虏,李世勣被迫投降。要说这比李元吉、裴寂的惨败也差不了多少了,想必李渊肯定十分气恼–其实唐开国之战除了李世民打的几场大仗之外,其他的还真是不利。

窦建德收降了李世勣,待他如上宾,做为回报,也是为了取得窦建德的信任好趁机逃跑,李世勣为窦建德进攻王世充,俘虏了刘黑闼。后来窦建德余部以刘黑闼为首东山再起,也得感谢一下李世勣,只是他们不懂得”报恩”,反而把李世勣又一次打的全军覆没。此为后话,反正李世勣取得信任之后,便计划着逃回唐朝了,只是按古时迷信说法,窦建德气数未尽,李世勣的计划中途败露,顾不上再救他父亲,只身逃回了唐朝。

这时怎么看窦建德都是非常有利的。可是谁又知道和李密的意思差不多,窦建德也是一战而败,败的一塌糊涂,自己都成了人家的俘虏。

本来王窦之间是敌国关系,可是洛阳被围,危急之下王世充只好求助于窦建德。中书舍人刘斌认为应该援助王世充,而且唐郑两军都已经疲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渔翁得利的时机。刘斌的看法应该说是没有错的,像后世有人说窦建德不应该来只怕并不恰当。因为一旦唐朝占领了洛阳,那么据有长安、洛阳东西二京的唐实力可说是大增,其地盘再也无人可及,而且那样的话李世民得以全力以赴的攻打窦建德,窦若再想取用是难上加难。这个就是唇亡齿寒的道理。

不过答应王世充后,窦建德并不急于出兵,而是派人给李世民写了封信,劝他回去。信里自夸了一通,然后又展望了一番唐军前景:”彼(就是指唐军)则外无救援,内绝军粮,将听楚歌之声,方见崤陵之哭”,文采是有了(此信当然不是窦建德亲写,是孔德绍写的),可惜也只是大话。想想真是可笑,李世民哪能凭他一封信就给吓回去呢?李渊写信李世民尚且没有退兵,何况窦建德。但窦建德同意出兵帮助王世充,对李世民压力也不小。好在窦建德一时也不能出兵,因为他正在对付孟海公。

时间拖到了第二年也就是武德四年,王世充眼里的救星窦建德总算发兵了。此时夏军新破孟海公,可谓士气正盛,而且三方对比一下,的确夏方最有利。假如我们回到当初猜测一下此战的结果,只怕能料到最后那样一个结局的人不多。

夏出兵了,李世民必须决定相应措施。当时唐军中展开一场大辩论。正方一辩郭孝恪立论,说应该打而不该撤兵,因为这样可以一举灭掉两国。正方二辩薛收发言认为”洛阳乏粮,无法守太久,窦建德来援则是要置我方于死地,因此不能让他们合力攻击,否则就麻烦了。所以要分兵据守成皋,以逸待劳,先破窦建德,王世充自然不难收降”。反方一辩、二辩、三辩萧瑀、屈突通、封德彝一起发言,认为”吾兵疲老,世充凭守坚城,未易猝拔,建德席胜而来,锋锐气盛;吾腹背受敌,非完策也,不若退保新安,以承其弊”。最后正方三辩李世民拍板决定:”世充兵摧食尽,上下离心,不烦力攻,可以坐克。建德新破海公,将骄卒惰,吾据武牢,扼其咽喉。彼若冒险争锋,吾取之甚易。若狐疑不战,旬月之间,世充自溃。城破兵强,气势自倍,一举两克,在此行矣。若不速进,贼入武牢,诸城新附,必不能守;两贼并力,其势必强,何弊之承?吾计决矣!”千百年而下,当我们再看这场辩论时,不得不佩服李世民当时的果断和勇气。

既然决定分兵,那么事不疑迟,立刻动身。李世民率三千五百骑兵奔赴虎牢关,刚一去就亲自出战,连设三道埋伏,然后以自己为饵引诱窦军出击,结果五百人对战五千人居然获得了胜利。开头就败了一阵,而且人家还是以少胜多,窦建德一定郁闷之极。

乱世群雄,兴唐路上的垫脚石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