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时代–大唐往事

唐高宗李治,唐的衰落最让人叹息。

安庆绪顺利的即位了,可惜后面进行的并不顺利。史载安庆绪”性昏懦,言辞无序”,就是说他性情昏庸懦弱,说话时语无伦次。昏庸还好办,懦弱?如果真是这么样的一个人,被逼到不得不弑父的地步,可见安禄山有多可怕。至于言辞无序,想安庆绪一介好骑射的武夫,没经过专门的培养,又哪来的什么口才呢。据说严庄就是为了这个,怕众人不服,所以不让安庆绪出来见人。安庆绪也不在乎,反正自己已经是君王了,还怕什么?于是每天饮酒享乐,称严庄为兄,任命他为御史大夫,封为冯翊王,事无巨细由他来作主。同时安庆绪加封诸将官爵,借以笼络人心。由于严庄总揽大权,所以不免让人生出疑心来:严庄的用心看来不怎么地道啊,只怕安庆绪十分无能是假,严庄欲总揽大权是真。但安庆绪居然任由别人来掌权,也是有能不到哪去。

此时金殿之上的安庆绪,万万想不到,将来自己也会被他人取代,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且如果他不动手,那人似乎也不敢动安禄山,安庆绪的作为,到头来,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17,反击

好,现在唐朝这边的情况,总司令有了,总参谋长也有了,副总司令则是在至德二年的四月任命郭子仪来担当。咦,似乎少一个总后勤部长–没关系,肃宗在灵武主持大局,顺便可以管管后勤。

那么,开战吧。

事实上唐朝平叛的战争一直没有间断过,只是当所有条件都具备之后,才似乎显得更正式一些。在二月的时候,郭子仪攻取了河东,此后的几个月里,”中央”唐军主要是进行收复都城长安的准备行动,没有发生太大的事件。

倒是睢阳,很值得一提。如果在唐朝中期地图上找一下,那么宋州便是睢阳郡的所在地。也许大家一看这个地名,就会想起”睢阳保卫战”。的确,这是安史之乱中最惨烈的战役,简直可称得上是”惊天地,泣鬼神”。而说到睢阳保卫战,又不能不提一下张巡。

公元755年底安史之乱爆发,随后张巡与贾贲守在丘雍,但不久贾贲战死,于是张巡独自率众坚守这里。到至德元年的五月,事实上经过半年左右的鏖战,城中已是非常的吃紧,箭都已经用完了。我们看三国演义里诸葛亮曾有一次草船借箭,不过这是演义,真正曾去借箭的是吴主孙权(见于《三国志DangerCode;吴书DangerCode;吴主传第二》裴松之注)。不知是不是受这个启发,张巡也上演了一次更加精彩的”借箭”。

在一个夜晚,叛军卫兵忽然发现从城上用绳子放下来一千多身穿黑衣的人–不用说大家也明白,借箭嘛,自然用的都是草人了。但是当时黑漆漆的,叛军不敢大意,于是拼命射箭,自是中了张巡之计,白白送了人家几万支箭。几天后的一个半夜里,叛军卫兵又发现从城上下来五百人,不过这次他们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认为又是草人,于是哈哈大笑,自以为得计,便置之不理。但这次却是真人,张巡就这样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一直把叛军追到十余里开外。

天可汗时代–大唐往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