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时代–大唐往事

代宗本来一直很讨厌李辅国的专权,但他能当皇帝,李辅国也算是出了力的,的确是有功,但是李辅国恃功自傲,变得更加专横跋扈,居然这样和代宗说:”大家但居禁中,外事听老奴处分。”此话一出,估计所有人当时都瞠目结舌,实在是一句妙语。但李辅国手中握有禁军,代宗即使不高兴,也无计可施,外表仍然很尊敬他,称他为”尚父”。代宗当然并不喜欢这位”尚父”,时刻都想除去他。

机会来了。

“飞龙副使程元振谋夺李辅国权,密言于上,请稍加裁制”。原来和李辅国为一党的程元振,现在与他反目了。可见利益、权力真是让人疯狂的东西,因为它们张后和李辅国反目,因为它们安庆绪、史朝义会杀了自己的父亲。都是权力惹的祸。有了同样手中握有兵权的程元振的支持,代宗敢于削夺李辅国的权力了,也就是说,当程元振请求代宗制裁李辅国的时候,无疑是给代宗吃了一颗定心丸。就在当年的六月,代宗将李辅国行军司马及兵部尚书的官职罢免,其他的仍然如故,又将他迁到宫外的府第中,同时以程元振代替他成为元帅行军司马。可以看到,这两个职位都是与兵权相关的,这是重点,另外,这两个官位显然没有中书令高,如果一上来就撤李辅国最高的官职的话,自然是不行,所以就拿这两个官职开刀了。

李辅国此时有些害怕了,知道皇帝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于是”上表逊位”。这本来是为了试探代宗的态度,没想到代宗也和他实在起来,当真把他的中书令给撤了。唐代中书省承旨制订法令和诏书,是立法机构,中书令掌管中书省事务,地位十分重要,是宰相之一。撤了中书令的职后,代宗又封李辅国为博陆王。事实上王爵除了地位尊贵之外,没有实权,也就是说,没有什么用处,这就把李辅国架空了。李辅国十分愤恨而委屈,和代宗诉苦:”老奴事郎君不了,请归地下事先帝!”这自然也不是实话,可是真替李辅国担心,如果代宗再实在一回的话,真的让李辅国去殉葬,他又如何收场呢?当然代宗不会这么做,就算这么做也没用,闹不好李辅国来个鱼死网破,于代宗也没有好处。

但这不代表代宗不想除去李辅国,同时他也不想明着杀李辅国。代宗所选择的手段比较奇特,直让人瞠目结舌–堂堂大唐皇帝,居然会派刺客去杀人……

想是唐代武侠已经很发达了,否则也不会产生《虬髯客传》这样的传奇。”风尘三侠”中的虬髯客,就是一个侠气十足的人。另外,唐初齐王李元吉有一次想要谋害李世民,就想到了要派刺客去暗杀,虽然这次被制止了,但他后来还是派了一个去刺杀尉迟敬德。其实暗杀手段自古有之,看看《史记》中的”刺客传列”一篇,最早的”侠”甚至可追溯到公元前七百年的春秋(即此篇中第一个提到的曹沫)。另外,唐代还发生两起著名盗窃案,其作案人员都堪称高手,尤其是偷了唐文宗玉枕的那个人,轻功实在了得。在这种背景下,代宗派刺客去暗杀,也实在没什么奇怪,只是皇帝派刺客出去杀人的却是少见,这本身就算是新闻了。仔细想想的话,大概就有春秋时晋灵公派人去杀赵盾,但晋灵公又不是皇帝;若说雍正的血滴子呢,可是那个传说的嫌疑太大了……再插句题外话,这几件事其实大有文章可做,单以代宗派刺客这件事举例,假如以它为背景写部武侠小说,把李辅国写成罪恶的反面一号,把代宗写成可怜的羔羊,然后正在代宗水深火热之际,一位大侠闪亮登场,解倒悬之危难,然后拂袖而归,笑傲江湖。当然,如果再编出几个红颜知己也实属正常,比如李辅国娶的夫人元擢之女,就完全可以拿来胡编一下,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了,早在民国时期许啸天就曾把元氏写成了代宗后来的独孤皇后。然后把小说改编成剧本,再拍成肥皂剧,然后大家一起悠哉优哉……不禁冷笑,实在是很恶俗。

还转回来说我们的代宗。那个人既然是皇帝找的刺客嘛,当然是错不了的,当夜就大功告成,”窃辅国之首及一臂而去”,李辅国就这么糊里糊涂的死了。这个手段实在很高,省去了不少麻烦,起码代宗连给李辅国罗织罪名的功夫都省了。虽然代宗表面上也让人查案,可是结果自然是一无所获。

李辅国死后,代宗很是高兴了一阵,让人用木头给李辅国刻了个假头,又赠官太傅,不过谥号给的就比较差了,谥为丑。谥法中怙乱肆行曰丑,倒的确很贴近李辅国的所作所为。而代宗一面以礼安葬李辅国,一面又给了这样一个谥号,看来他是不想误导舆论,使大家误以为李辅国真的有那么好。代宗这样做,所表达的心声是:看吧,李辅国就是一个怙乱肆行的人,现在死的不明不白,可谓天之报应,但我仍然以礼把他安葬,并且还赠官太傅–就差说自己是仁君了。

24,

天可汗时代–大唐往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