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群雄,兴唐路上的垫脚石

李轨

关中一带,除了李渊、薛举之外,还有一个李轨。李轨的称王,也是根据谶语,被人推举上来的–由此可见隋末”李氏将兴”的传言的确是存在的。

李渊攻打薛举之前,联络李轨,通鉴上写是”共图秦陇”,想来多半也是许了个牙疼咒之类的话,约好给他一些好处,而且李渊又祭起亲善的法宝,称李轨为”从弟”(堂弟)。这样的买卖李轨当然愿意做,于是派弟弟李懋到长安入贡。李渊授他大将军的封号,而且拜李轨为京州总管,而且封为凉王。这样的待遇可是比李密那个光禄卿好了很多倍。李轨倒是想接受,怎奈有个曹珍反对去帝号,因此不接受唐的封赏,而回信中又弄了个不伦不类的自称”皇从弟大凉皇帝臣轨”,实在是很可笑,不过李渊却是气的来不及笑了,决定武力解决这个不识抬举的”皇从弟”。

杀鸡焉用牛刀,李轨势力本来在三方当中就是最弱的,何况李轨鸩杀了谋主梁硕以来,内部也一直不大团结。最后在安修仁与安兴贵的合谋兵变下,被俘,送至长安后被斩。

李轨被灭后,关陇一带基本上没有其他的势力,李唐王朝终于在此站稳了脚跟。

刘武周

李唐王朝好容易在关中站稳了脚跟,却没想到后院失火,当初自己发迹的地方如今却被别人占领了。抢了李氏的家的人,便是刘武周。

刘武周,传说他的母亲怀他时梦见了一只雄鸡入怀。古时有很多这种传说,大凡兴过一点浪的人都有个不平常的来历,不过一般多是日月入怀,要么龙或者鱼都是有的。在禽鸟类中,最典型的是后世的岳飞,不过他出生时是真的有一只大鸟飞到了屋顶上,他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只不过他的父亲有没有认准那鸟就是他想象中的鹏则是另一回事了。鹏是很威风的,可是鸡就不然了,即使是雄鸡也一样。刘武周怎么会选这样一只动物真是匪夷所思。

乱世群雄,兴唐路上的垫脚石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