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群雄,兴唐路上的垫脚石

围困洛阳,洛阳城中当然是不好过,人口锐减,最后百姓甚至到了用泥混米做成饼的地步。《围城》里有句话,”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洛阳城中曾有十三次阴谋献城的行动,都被王世充镇压住了,可见王世充的确是个厉害角色,绝不可小看。上一次对李密能够成功的反败为胜,就是一例。这一次王世充还想再续上一次的神话,带着二万人出来硬拼。这一仗果然够惨烈,就连李、王二人都很危险,一个差点阵亡,一个被刺了一槊,不过谁都没死,但对于王世充来讲,此仗平即是败,更何况真的败了。他没有让洛阳成为滑铁卢–李世民的滑铁卢。此后双方仍是胶着状态。洛阳的困难就不说了,李世民一方也十分艰难,将士思归情绪比较高涨,但他还是咬着牙挺住了,不管什么人反对,哪怕他父亲李渊来的亲笔信,他都不听,目的只有一个,攻下洛阳。而此时洛阳城中王世充的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盼窦建德能够早早来援。

最后王世充盼来的不是骑在马上指挥大军的夏王窦建德,而是被大军押解坐在囚车中的唐军阶下囚窦建德。两人相对而泣–王世充泪水中为窦建德流的部分不一定有多少,但是他肯定想到了自己惨淡的将来……

没有办法只好投降,但条件有一个,就是要李世民保证他以后的生命安全,这里就不好说李世民也是在许牙疼咒,我认为如果是他的话真的不会杀王世充。唐营之中面对着当初自己轻视的”唐童”,王世充一恭到地,结果被李世民调侃了一番。到了长安,李渊一开始先是破天荒的没有杀这个反王–总归还是要照顾一下李世民的面子。然而王世充并没有因此而逃脱被杀的命运。就在王世充全家刚被发配到蜀地后,王世充就被仇人趁其接”旨”之际杀掉了–这自然是矫诏,本属大罪,可是李渊并没有怪罪那些人–可以想见,此事的幕后真凶到底是谁了。

不过也不用为王世充叫屈,因为他也曾背信弃义的杀掉过很多人–或许这就是报应?

窦建德

窦建德也是个有点传奇色彩的人。他家世代为农民,最后他竟然只凭着热心助人竖立了很高的威信,以至于他父亲死的时候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竟达到了一千多人。

窦建德的起义是被人牵连的,但也可以说是自找。他为刺杀了县令的孙安祖出主意让他聚人观时变,其实就是造反。这怎么也是个煽动造反的罪过了,窦建德竟然没跟着一起起义,那么这就别怪官府不客气了,于是他的全家都被杀掉了。窦建德索性也投到了起义的队伍中,他投奔了高士达。大业十二年,高士达不听窦建德劝告,出兵与杨义臣决战,最后兵败阵亡,于是窦建德便成了起义军的领导。好在杨义臣被杨广先行干掉,所以窦建德不必担心成为高士达第二,而可以慢慢发展自己的势力了。

窦建德可说是在逆境中发展壮大的,就在他称长乐王的那年,薛世雄奉命讨伐李密,路上顺便讨伐其他起义军。七月,在七里进这个地方,窦建德亲帅敢死士二百八十人做先锋,在还差一里的地方,天居然要亮了,突袭是突不成了,窦建德只得准备投降。忽然天降大雾–如果最终得天下的是窦建德,那么这件事一定会成为一件证明窦建德是真命之主的事而大肆传扬。有了雾的掩护,于是突袭照常进行,结果把薛世雄打的只有他自己得以脱身。

隋炀帝死后,窦建德赦免了投降的王琮,一时间很得人心。十一月,窦建德这里也发生了灵异事件,五只大鸟率领万只小鸟聚集在他的宫中,这件事做假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谁也没法指挥一群鸟来朝拜。不过也许就只是一群鸟无意中飞到了他的宫里,其中有五只较大的而已,或许地上有食物屑也说不好。唉呀,忽然间怀疑起这些鸟儿到底是自发的呢,还是被引诱过来的……然后又有人献玉,居然就是夏禹王的玉(反正我是不信啊)。既然有了种种祥瑞,那么窦建德立国没商量,这年便改元五凤,定国号为夏。

乱世群雄,兴唐路上的垫脚石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