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和老挝,同一个民族,为什么两个国家?

“勐”字在本文多处出现,先对其解释:读音meng,三声,释义勇敢,“勐”为傣语音译的一个汉字,汉文典籍里有时又写作“孟”、“猛”、“蒙”、“木”等,意为“地方、城邦、国家”。在傣(泰/佬/掸/阿萨姆)族聚居地区,有不少地名中有“勐”字,如勐腊、勐海、勐润、勐满、勐醒、勐养、勐龙等,都是由傣语音译而来。

不确定的问题:

关于南诏族源,我国历史学家认为南诏是彝族、白族建立的政权;国外的历史学家则普遍认为南诏是傣(泰)族建立的政权。这些说法都有一定依据,但很多都是比较牵强的。

认为南诏是白族建立的,主要依据是,现在白族生活在古南诏国的中心区域,但在冷兵器时代,民族之间、国家之间相互攻伐,民族迁徙频繁,从今天的民族分布来断定古代民族的分布显然是不可取的。

认为南诏是彝族建立的,主要依据是,彝族现在是云南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但这些人口众多的彝族其实之间语言并不相通,直到建国前还没有统一的称谓,一个建立过强大政权的民族必然有共同文化与认同,而彝族内部各支系之间显然还没有共同的文化与认同。

认为南诏是傣(泰)族建立的,主要依据是,南诏的“诏”与傣族“zhao”相通,都是“王”或“地区首领”的意思。

正文:

老挝的主体民族老族与泰国的主体民族泰族实际上是完全一样的民族。为什么一个完整的民族会建立两个不同的国家呢?

01 北方的来客
泰族和老族的祖先(古泰族)早期与中国南方的滇、越等民族存在着亲缘关系,曾经大量生存在我国岭南、西南一带的亚热带区域,与今天留在中国南方境内的壮、侗族等拥有共同的远古祖先,共享部分语言词汇与文化。

泰国和老挝,同一个民族,为什么两个国家?

南诏国政权被白族段氏的大理国所取代后,公元十二世纪末,“勐僰”(大理国)所属傣族小邦“勐遮”(勐海县境)组织附近的傣族武装抗击孟人(今日缅甸的一个民族)势力,得到澜沧江(湄公河)中游地区傣族诸邦的支持,逐渐形成一个傣族联盟。

公元1180年,小黑江以南、怒江与澜沧江之间的傣族邦组建联盟政权,抗击孟人有功的“叨勐遮”(遮地长官)被其它傣族邦推举为“诏隆”(大王),这位来自“勐遮”(遮地)的大王被傣族民众称作“诏遮”(多异写为“诏真”);“诏遮”在流沙河与澜沧江交汇处修建王城“景兰”(水城)。以“景兰”为中心的傣族联盟国家,傣语称作“勐泐”、也就是“上端之国”,但汉文典籍多根据王城“景兰”音译为“景陇国”或“景陇金殿国”。

泰国和老挝,同一个民族,为什么两个国家?

“诏遮”在位期间,澜沧江以东的“勐腊”(西双版纳东部)、“勐佬”(老挝北部)、“勐皎”(越南西北部),其南面的“勐痕”(掸邦东北部)、“勐闰”(泰国北端)等傣族小邦先后归附,“勐泐”疆域北抵“勐僰”(大理国)南界(普洱市思茅区)、南达哈利奔猜国北境(泰国清莱府)、东到安南国西北(越南山萝省)、西临怒江与同宗国家“勐蓬”(蓬国)相望,“勐泐”成为疆域辽阔的东南亚大国。

“勐泐”在诏遮的治理下,人口快速增长、国力逐渐强盛。据史书记载,当时“勐泐”有人口八十余万,战象数千余头。强大的政权,促使政治、经济、文化跨入新的文明时代。

公元1192年,七十三岁的诏遮去世,其四子寒冷(叨寒冷)继位。据《泐史》记载,寒冷即位后就遣使向中土宋国进贡,还被宋国赐封为“九江王”。

02 被阻断的联合
不过,在这个泰族联盟国家兴起的重要当口,蒙古人的进攻打断了这一进程。1296年,大元国在“勐泐”(景龙金殿国)设置彻里军民总管府,任命“诏勐泐”(泐国国王)刀补瓦为世袭总管。本来处于附属地位的“勐闰”(元代称其为八百媳妇国,得名于“部长有妻八百,各领一寨”的传闻,明代又称“八百大甸”)脱离母邦,在今天泰国北部另建王城“清莱”,从而与北方的傣族形成对抗势力。

与此同时,流向泰国地区的泰族人在泰国内陆也建立了素可泰王朝,从而在湄南河流域形成了独立的泰族区域。另一方面,其他受到蒙古人势力影响的泰族人则沿着湄公河(澜沧江一线)进入东部山地,从而在今天的老挝地区定居,也就诞生了后来的统一的澜沧王国(即南掌王国,“南掌”为音译,ລ້ານ音译为lâan、南,意思是百万。ຊ້າງ音译为sâang、掌,意思是象,和汉语“象”也是同源词。“南掌”老挝语原意为“百万大象”,万象)。

泰国和老挝,同一个民族,为什么两个国家?

03 独立的老挝
公元14-17世纪,各自独立建国的泰国与老挝曾经一度因为共同抗击缅甸侵略,而短暂走向了联合。但是随着老挝国力的衰落,统一的澜沧王国分裂为琅勃拉邦、万象王国、占巴塞三个小国,为了增强自己的势力,泰国吞武里王朝对老挝进行武力吞并,从而将本身较为亲密的兄弟关系变为了征服者与被征服者的关系。此时已经拥有独立历史与文化的老挝民族,已经将同文同种的泰族人视为侵略者,并从此开始了此起彼伏的斗争运动。

泰国和老挝,同一个民族,为什么两个国家?

19世纪,老挝被泰国划归法国印度支那统治,成立了老挝保护国。二战结束之后,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失败,则为老挝带来了最终的独立(1954年)。老挝与泰国尽管拥有共同的民族文化,但是历史机遇的不同以及生存地域的分离最终将两者拆散,而泰国的侵略与征服,则让老挝的民族意识觉醒,最终与泰国彻底分道扬镳。

泰国和老挝,同一个民族,为什么两个国家?

泰国和老挝,同一个民族,为什么两个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