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为何再也没有走向统一?

在世界文明当中,西欧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存在,它曾是野蛮落后的地区,最终却在近代引领着文明进步;它曾有辉煌的统一王国,最终却走向分裂,直到如今,在西欧的大地上,依旧零零散散的存在着众多的国家。探寻西欧的历史,不免令人疑惑,这个地区曾出现过大一统的罗马帝国和法兰克王国,但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西欧却径直走向分裂,这与中国的一句老话“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可谓大相径庭。那么,到底是什么缘故使得西欧再也没有走向统一呢?

西欧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为何再也没有走向统一?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要先了解西欧最后一个统一国家,法兰克王国。法兰克王国是由日耳曼人的一支法兰克人于公元481年到843年在西欧建立的封建王国,它全盛时期称查理曼帝国。可以说法兰克王国是站在西罗马帝国的遗骸上建立起来的,它既是西罗马帝国的覆灭者,也是罗马帝国荣光的继承者。公元751年,宫相矮子丕平篡位夺得王位,他的儿子查理在位期间大肆扩张,统一了西欧大部分地区。到这时,西欧大有重现罗马帝国时期荣光的迹象,可是就在公元843年,法兰克王国骤然分裂,西欧陷入乱战,分化为诸多王国,且再也没有走向统一。而导致西欧长期陷入分裂、无法统一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特殊的封建制度
大家应该常听过一句话: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这是中古时期西欧的谚语,它体现的,正是西欧极为特殊的封建制度。这种封建制度是指国王将领土分封给属下的大封建主,而大封建主们则将领土再分封给隶属于他们的小封建主。这种制度与中国西周时期的分封制很像,但在西欧,封建主们的自主权更加巨大,他们的属下,连领主都无法管辖,领主只能管辖自己的附庸,这正是“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西欧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为何再也没有走向统一?

这种封建制度确立于加洛林王朝,公元751年,宫相矮子丕平篡位,夺得王位,废除墨洛温王朝,建立加洛林王朝。丕平的儿子查理继位以后,不断对外扩张,而为了满足大规模征战的需要,查理建立起军事采邑制,而这一制度正是封建制度的雏形。
由于法兰克王国实行这种特殊的封建制度,导致封建主们的权力过大,国王们只是名义上的领导者。当查理这样的雄主在世时,封建主们不敢违逆,但是当查理去世,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国王的地位却一落千丈。国王没有强权,自然难以重新建立起统一的封建帝国。
二、为分裂“量身定做”的继承制度
法兰克王国的封建制度本就为西欧的分裂埋下隐患,而它的继承制度,则更是直接导致西欧走向分裂。查理皇帝去世以前,留下遗嘱,将帝国分给他的三个儿子,但由于其中两位儿子提前去世,导致执行遗嘱时,事实上的继承人只剩下路易,三分帝国的遗嘱实际上无效。可是,查理确立的诸子继承制度,还是给法兰克王国乃至整个西欧留下隐患。路易继位以后,拒绝将王国分给诸位儿子,这导致路易的儿子们纷纷举兵造反。最终,路易在一次宫廷政变以后被扣押起来,丧失主导权,成为名义上的皇帝,他的儿子们则实际上瓜分了法兰克王国。

西欧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为何再也没有走向统一?

路易去世以后,他的三位儿子签订凡尔登条约,将法兰克王国一分为三。其中,西法兰克王国最终被法兰西王国取代;东法兰克王国演化为神圣罗马帝国,而它也是德国的雏形;中法兰克王国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法兰西和奥地利争夺的对象,直到1861年撒丁王国统一意大利,中法兰克王国才找到它的归宿。所以,法兰克王国其实是西欧许多国家的起源。
三、宗教势力的影响
在加洛林王朝以前,天主教在西欧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教皇的实际地位依旧不如封建君主。可是,到宫相矮子丕平篡位,建立加洛林王朝以后,为了取得教皇支持,丕平把西罗马帝国后期的首都地区献给教皇,史称“丕平献土”。丕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宗教支持,获得合法性,但他没有想到,西欧数百年的历史却被他改写。

西欧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为何再也没有走向统一?自丕平献土以后,教皇的地位不断上升,封建王国的首领必须接受教皇的册封,才具有合法性。不是没有封建君主来反抗教皇,但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西欧的封建君主势单力薄,难以和教皇对抗。教皇对于这种现状十分满意,他们担心西欧出现统一王国以后,会诞生出强权君主,这样他们的特权将荡然无存。故而,教皇是不会允许西欧出现统一王国的。
可以说,法兰克王国是西欧统一王国最后的荣光,但是西欧走向分裂,且再也没有实现统一,与法兰克王国的制度和文化建构有很大的关系。中国自秦朝建立统一帝国以后,书同文、车同轨,建立中央集权制度,使得中华民族拥有相同的文化传统。可是法兰克王国却没有注重这一点,而且他们的封建制度和继承制度,都为分裂留下了隐患。因此,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西欧再也没有走向统一。

西欧在法兰克王国灭亡以后,为何再也没有走向统一?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