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依兰县五国头城徽钦二帝“坐井观天”

靖康耻? 黑龙江依兰县五国头城徽钦二帝“坐井观天”!

在我国的黑龙江省,有一个虽然不大的小县城,但是它作为五国头城遗址,其历史至少可追溯到北宋及其更久远的年代,就是因为在这个县城有段极其屈辱的历史,这个县城就是哈尔滨的依兰县,依兰县有宋朝两皇帝“坐井观天”遗址。

女真-你知道“坐井观天”遺址在黑龙江哪里吗?-第1图

五国头城遗址标记

它位于依兰县城西北部,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城址呈长方形,周长2210米,城垣夯筑,残垣高3米。依兰县旧称“三姓”。“三姓”是满语“依兰哈喇”的汉译。

女真-你知道“坐井观天”遺址在黑龙江哪里吗?-第2图

五国头城

在我国北宋统治中原时,当时的北方是辽国兴盛,女真人也为了抗辽他们在沿松花江下游到乌苏里江口建立了五个大的城落,即剖阿里、盆奴里、奥里米、越里笃和越里吉,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五国部”。依兰是五国部第一城之越里吉城,为五国部会盟之城,因此称为“五国头城”。

1127年金灭北宋后,将徽宗、钦宗二帝及俘虏了北宋都城十万之众都押解北归,他们将大部分漂亮的宫女分给有功的将士们成为妻妾,为他们生儿育女,据说东北女孩子漂亮和这次事件有关,改良了他们后代的基因,促进了民族融合。1128年在上京会宁府举行献俘仪式,到金帝祖庙外行”牵羊礼“。

女真-你知道“坐井观天”遺址在黑龙江哪里吗?-第3图

宋徽宗

宋徽宗、宋钦宗和两位皇后被要求脱掉汉族的袍服,换上女真贵族的服装。其余人都被要求袒露上身,把羊皮衣服退到腰际,手里拿着毡条。随后,宋徽宗、宋钦宗被引入殿内,按照金国的礼节,表示臣服的牵羊礼是在身体上,和心里上对北宋皇帝的摧残。徽宗、钦宗二帝从皇帝的宝座下来,再过俘虏的生活,境遇可想而知,而且过的是”终日以眼泪洗面“的悲惨生活,他们于1130年7月抵达五国头城,并囚禁于城内。

女真-你知道“坐井观天”遺址在黑龙江哪里吗?-第4图

宋徽宗被囚题记

徽宗擅诗词,在被押送北上的过程中,伤时感事,特别是在《清明日作》中吟道:

茸母初生认禁烟,无家对景倍凄然,

帝城春色谁为主,遥指乡关涕泪涟。

《感怀》也作《思断肠》中吟道:

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屋一灯微,

家山回首三千里,日断天南无雁飞。

女真-你知道“坐井观天”遺址在黑龙江哪里吗?-第5图
宋徽宗的书法扬名天下

南宋的高宗和当政的丞相秦桧知道,徽宗、钦宗回来一个人,南宋的高宗就当不了皇帝了,所以不仅根本没有迎回两位皇帝的打算。还让南宋的抗金英雄岳飞无用武之地,饮恨沙场。这样,徽、钦二帝在苦苦的期盼中走向绝望,1135年和1155年,二帝相继埋骨于此。但两位皇帝四面图壁,活动受限,坐在院子中间上朝,仅在这巴掌大的地方仰望天空,便有二帝“坐井观天”的故事流传神州大地。

甚至民间传讹,二帝被置于井里,每日上面悬垂饭食下来。

靖康耻,可见一斑。

黑龙江依兰县五国头城徽钦二帝“坐井观天”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