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人口的民族构成

琉球群岛土地面积有4600平方公里,现在大约有146万人口。

琉球人口的民族构成民族构成主要分为三类:原住民、日本人、中国移民。

琉球原住民:12万,占8%,已不到10%。二战时,琉球人伤亡达到几十万,现共有约200万琉球人被迁移到日本本土,被离开琉球,懂得本民族琉球语的人越来越少。

中国大陆移民后裔:4万,占2.7%。多为明朝时福建“闽南三十六姓”后裔,还保留着闽南传统文化。

关于这个闽南三十六姓群体起源,其实在中琉两国的古籍里都曾经一些记载。比如在《明史·琉球传》里就说:在公元1392年(明洪武二十五年),琉球的中山王国国王察度在向明朝朝贡时提出,希望中国能给他们一些人丁,以便他们更好地学习中国的文化,并与中国进行贸易。而在不久之后,明太祖朱元璋就让福建地区的舟工三十六姓移居琉球,而这些人抵达琉球之后,定居在了琉球首都首里那霸港周边的久米村。而他们的后裔,就是对琉球历史有重要影响的闽人三十六姓了。而在琉球的一些史书中,也曾出现过类似的记载。

不过虽然有史书这样记载,但明朝初年最直接的史料《明太祖实录》和《明太宗实录》里却完全没有记录这个事件。而这些史料对于明朝中央和琉球的往来记载是非常详实的,所以如果当时真的发生过这件事,似乎不应该在其中没有任何记载。

所以现代也有学者认为:闽人三十六姓可能并非是在明朝初年一次性移居琉球的。而后来定居在琉球久米村的华人群体,其实更可能是从明朝初年开始的几百年时间里,分批逐渐迁居琉球的华人后裔。一些现代研究也显示,久米村的华人群体总共有25个姓氏,而其中比较明确能考证出是在明朝洪武和永乐年间抵达琉球的家族大约只有6个。

不过无论闽人三十六姓是不是一次性迁入琉球的,他们源自中国,而且对后来的琉球历史产生过深入影响都还是没有疑问的。

但今日琉球最多的居民是日本本土移民,达120万,占琉球全部人口的82.2%。在日本的强制同化政策作用下,现在的琉球人大多被同化。

琉球还有少量其他民族:美国人、亚裔等。美国人主要指驻日美军,亚裔当然是亚洲中日以外其他国家的人,此外还有一些混血族群。

琉球人口的民族构成虽然琉球人已成为琉球群岛的少数民族,但琉球本身文化和日本本土文化是有较大差异的,就是琉球人和日本人长相也是有区别的。

琉球人口的民族构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