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与汉朝的战争

匈奴对汉朝战争开始,刘帮服软

公元前200年:平城之战

汉朝高祖刘邦被匈奴单于冒顿30万大军围困,最后求和,从此拉开了和亲的序幕,一直到汉武帝时期。

武帝烽烟再起

公元前133年:马邑之战

汉武帝不满一直被匈奴欺压,决定洗刷汉朝耻辱,布置了三十万大军埋伏在马邑,计划歼灭匈奴主力,被匈奴看破,从此双方断交,正式开战

公元前129年:河南之役

四路大军出击,公孙贺部迷路;公孙敖损失7000;李广全军覆灭,被俘后逃走;卫青攻入龙城,斩首俘敌七百,算是汉匈战争第一次大捷,可以看出之前汉朝被匈奴压得有多惨,这一战更多的应该是象征意义,和抗日战争时期平型关大捷差不多。

公元前128年:雁门之战

匈奴报复性攻击辽阳郡、渔阳郡、雁门郡一带。杀辽西太守并掳去两千余人;又击败渔阳郡太守军千余人;,匈奴本部进攻雁门,击败雁门郡太守,斩杀千余人。

武帝派卫青率领三万骑兵出雁门郡,李息出代郡声援渔阳,一起反击匈奴。

卫青斩获数千,匈奴败走。

双方僵持时期:

公元前127年:河南之战

西汉的河南地,即今黄河河套地区,这里水草丰美,宜于农牧,其地又有直道与西汉首都长安相连,汉武帝决定用全力收复河南地(河套平原),以消除匈奴的威胁。

卫青与将军李息等领兵四万北出云中,采用“迂回侧击”的战术,西绕到匈奴军的后方,夺取牲畜一百多万头,完全控制了河套地区。

这一战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胜,从这个时候开始,汉朝和匈奴才进入势均力敌的僵持。

公元前127-125年:朔方之役

军臣单于死,伊稚斜篡夺了王位。为了报复汉朝以及重夺河南地区,与右贤王各领数万骑兵南下,,

卫青反击,夜袭右贤王,卫青掳获裨王十余人、男女共1.5万人及生畜数十万,此战过后卫青声望达到顶峰。

公元前123年:出击漠南单于大本营

卫青春、夏两次率六将军、十余万骑出定襄击漠南单于大本营,歼万余人。这一战霍去病登场,带着800精锐脱离大队,独立跑出很远,杀敌两千余人。

总结:这期间虽然经过几次胜仗,但匈奴实力并没有根本性损失,同时汉军战损也很大,损失也有十几万人

汉朝取得战略优势阶段:

如果说卫青扭转了汉匈战争的颓势,进入僵持阶段,那么霍去病就是彻底让胜利向汉朝倾斜的人。

公元前121年 两次河西之战:

春:霍去病率一万骠骑,六天中转战河西走廊五国,越过焉支山一千多里后给匈奴右臂以重创,歼敌近九千人,获取匈奴祭天金人。

夏:霍去病孤军深入,到达祁连山,杀敌三万余。

此战的意义在于:

1、杀敌数可以赶得上之前所有汉匈之战的总和,彻底让匈奴胆寒;

2、汉人第一次将河西走廊并入了中国版图;

3、连通了西域诸国,这时才有机会使用纵横捭阖之术,联合西域诸国,这期间匈奴在西域的势力基本上处于真空;

4、更关键的是此战让匈奴产生了内讧,导致浑邪王率4w人降汉

“单于怒浑邪王、休屠王居西方为汉所杀虏数万人,欲召诛之。浑邪王与休屠王恐,谋降汉,汉使骠骑将军往迎之。浑邪王杀休屠王,并将其众降汉。凡四万馀人,号十万。“

5、清除了西边威胁,汉朝得以减北地以西戍卒半,大大缓解了财政压力(注:这几年战争,汉武帝已经用了所有办法赚钱,甚至公开卖官鬻爵,花钱赎罪之类的,可依然撑不住,连浑邪王投降时政府马都找不出来几匹像样的,还得向民间借)

公元前119年漠北决战:

卫青、霍去病各率5万精锐骑兵,步兵数十万,出定襄奔袭匈奴,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封狼居胥

匈奴远遁漠北,从此漠南无王庭,势力可谓衰退到极点。

匈奴渐渐搬回劣势:

漠北决战后,没多久霍去病病逝,几年后卫青也死了

这期间汉武帝要对西南、东北、东南各个地方用兵,没有功夫搭理匈奴,匈奴经过休养生息,又开始渐渐强大起来。

公元前104年,匈奴左大都尉欲降汉朝。武帝令赵破奴率二万骑出朔方2000里接应,被匈奴大军团团包围,全军覆没,标志着第二轮汉匈战争再次打响

公元前99年,贰师将军李广利率3万骑出酒泉,死伤十分之六、七,突围返回,李陵被俘。

公元前97年,李广利率骑兵六万、步兵七万出朔方击匈奴,强弩将军路博德率万余骑出居延,协同李广利作战;游击将军韩说率步兵三万,因杆将军公孙敖率骑兵万余、步兵三万分别出五原、雁门击匈奴。

匈奴单于亲率十万骑迎战李广利于余吾水南,双方平手撤军。

公元前90年,,李广利率军七万出五原,御史大夫商丘成率军二万出西河;重河侯马通率四万骑出酒泉。汉军大败,李广利降匈奴。

四场大战,汉朝3负1平,损失数十万,国内经济趋于崩溃,民怨沸腾,汉武帝无奈之下停止了对匈奴用兵,下诏罪己,发展生产,恢复国力。

匈奴-匈奴就这样消失了!?-第1图

匈奴内乱

公元前90年,李广利投降匈奴后,匈奴同样忌惮汉朝,单于狐鹿姑趁机与汉武帝约定边界,之后虽有小摩擦,但双方没有大的征战

公元前85年,狐鹿姑死,壶衍鞮即单于位,匈奴内乱。

公元前81年,匈奴与汉议和,释苏武归。

这期间匈奴因为内乱,实力也渐渐衰弱,另一只游牧民族乌桓渐渐崛起,双方经常有战争

汉朝联合西域诸国

汉宣帝、霍光时期,并没有效仿汉武帝与匈奴那样硬碰硬,而是对匈奴采取分化以及羁縻的同时,与西域诸国联姻,借助西域诸国力量制衡匈奴。

(注:两种策略是不同时期的必然选择,没有高下之分,汉武帝时期匈奴强盛,汉朝想用这种方法也不可能,西域各国更是臣服于匈奴,只有通过一次次胜仗,打得匈奴内部出问题,西域诸国见识到汉朝的强盛,外交政策方才有发挥的余地。)

公元前72年,匈奴见汉朝在西域的影响越来越大,便率大军攻打与汉朝和亲的乌孙国,汉朝5路大军加乌孙国士兵击匈奴。不过此时匈奴战力已经衰弱到被单独一路乌孙国士兵打得打败,损失四万余士兵,人畜死亡不计其数。

接下来十年间汉匈在西域反复拉锯争夺,最终以公元前60年,匈奴日逐王降汉宣告匈奴失败,西汉朝设西域都护府,完全控制了西域。

五单于并立

因为内忧外患,匈奴内乱更加严重,到了公元前57年7月,出现五单于并立

为了打败对手,这几个单于争相跪舔汉朝,寻求帮助

经过十几年争斗,弱小的单于被消灭,只剩下呼韩邪、郅支两股势力

呼韩邪地盘在南,与汉朝交好,四大美女的王昭君就是嫁给了她。

郅支地盘在北,与汉朝交恶。

公元前36年秋,汉西域都护甘延寿、陈汤发西域兵攻入康居,杀郅支,匈奴随郅支西迁者几尽,留下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千古名言。

公元前33年正月,呼韩邪朝汉。汉以王嫱嫁之。呼韩邪为汉保塞。

这之后几十年,匈奴都是保持朝见汉的姿态。

匈奴反叛

公元10年左右,王莽篡汉过后,企图用武力树立威信,分匈奴居地为15部,强立呼韩邪子孙十五人俱为单于,以削弱匈奴的势力,激起了匈奴的不满,连年侵扰北方边塞,西域诸国先后重新沦入匈奴势力范围。

在中原大乱之际,匈奴也扶持了自己的代言人卢芳与刘秀争夺天下,后失败。

光武帝刘秀登基过后企图通好,可惜匈奴不买账,双方关系依然紧张,之后三十年,双方处于对峙阶段,战争互有胜负。

分裂为南北匈奴

46年前后,匈奴国内连年天灾,高层内斗日趋激烈,

48年,匈奴八部族人共立呼韩邪单于之孙日逐王比为单于,与蒲奴单于分庭抗礼,匈奴分裂为两部。后日逐王比率4万多人南下附汉称臣称为南匈奴,安置在汉朝的河套地区。而留居漠北的称为北匈奴。

北匈奴连年遭受严重天灾,又受到南匈奴、乌桓、鲜卑的攻击,势力越来越弱

73年-76年,汉朝先后派窦固、班超、耿恭等名将与北匈奴争夺西域控制权

87年鲜卑从东部猛攻北匈奴,杀死优留单于,北匈奴大乱

89年,东汉趁机联合南匈奴,派窦宪、耿秉率大军攻打北匈奴,北匈奴大败,被迫西迁,之后北匈奴势力虽然偶有回光返照,但大势已去。

之后经过几十年打击,北匈奴连西域也呆不住了,大约在160左右进入欧洲

匈奴消失

南匈奴依附东汉作为藩属,后来三国鼎立,曹操将匈奴分为5部,彻底宣告了匈奴单于王朝的终结。

之后八王之乱,匈奴人刘渊趁机攻占北方大部分地区,灭了西晋,建立汉国,后改国号为赵,

最后赵国被石勒所灭,再加上百十年来匈奴人与鲜卑人通婚,最终匈奴这个民族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

匈奴-匈奴就这样消失了!?-第2图

匈奴这个名字,给中华民族留下深刻印记,后人常用“匈奴”指代北方入侵者。

匈奴与汉朝的战争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