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扎拉人:阿富汗的蒙古人后裔

哈扎拉人(Hazaras),亦译赫扎拉人,也称为泰穆里人(Taimuri)或提穆里人(Timuri),哈扎拉族是阿富汗斯坦国内第三大民族,属欧罗巴人种和蒙古人种的混合类型。

阿富汗主要几大民族分布▼

哈扎拉人:阿富汗的蒙古人后裔

据欧洲旅行家记载,直到十六世纪初,哈扎拉人还在使用蒙古语,后来逐渐淡忘。今天哈扎拉人通用波斯语,但他们所讲的波斯语里仍夹杂看不少蒙古语和突厥语词汇,与纯正波斯语相比存有区别。

哈扎拉人从服饰穿着上看,与中亚穆斯林并无二致,且由于长期以来与当地民族通婚,蒙古人体质特征已不大典型。但他们的饮食等生活方式还尚且保留着一些蒙古本土习俗。
哈扎拉人的饮食以馕和奶制品为主食,这些与蒙古人的生活方式相同,并且,从奶制品的种类和制作方法上,也能看出与草原蒙古人的联系。哈扎拉人把奶煮沸、发酵、晒干,制成奶酪,这与蒙古人制作奶豆腐的方法基本相同;用做奶酪剩下的乳浆,熬去水制成干酪,这与蒙古人制奶渣的方法相差无几。甚至用酸奶加水制成饮料,用酸奶打制黄油等也与草原蒙古人的制作方法几乎接近。哈扎拉人居住的房舍与传统的蒙古包一样,还是圆形的。但他们在节庆日的羊肉抓饭则具有更多的中亚风味。

阿富汗的哈扎拉士兵▼

哈扎拉人:阿富汗的蒙古人后裔

“哈扎拉”是波斯语,意为“一千”。有些学者认为,哈扎拉是成吉思汗及其后人西征后在阿富汗留下的驻屯兵的后裔。早在十三世纪上半叶,蒙古军队占领波斯和中亚一些地区后,就留归镇守官统辖,并留下少量军队驻屯。后来,成吉思汗之孙蒙哥又以千户为单位派遣驻屯军到这里,这些军人的后代就留了下来,与当地的波斯人、塔吉克人、突厥人通婚,融合、繁衍、发展。于是,“哈扎拉”就成了他们的称呼,意指“千户”的后裔。

从生理特征上看,哈扎拉人属于欧罗巴人种和蒙古人种的混合类型,具有蒙古人的体质特征:他们长的大脸盘、高颧骨、少胡须、斜眼角,并有内眦褶相等。虽然他们由于长期以来与当地民族通婚,这些特征已不大典型,若干世纪后经过长期演化甚至还可能完全消失,但不能因此而怀疑他们的蒙古族源。

2003年根据英国牛津大学遗传科学家赛克斯通过人类染色体和DNA样本的调查,其中三分之一的哈扎拉人具有成吉思汗和蒙古人的遗传基因,因此完全体现了他们的蒙古族源。

一群当代哈扎拉人及其身后的美国大兵▼

哈扎拉人:阿富汗的蒙古人后裔

哈扎拉人那些属于草原的、祖先的回忆,已经消散在群山戈壁间的风声里了……

生活在巴米扬的哈扎拉人
附近有一座仅剩空洞的大佛▼

哈扎拉人:阿富汗的蒙古人后裔

哈扎拉人:阿富汗的蒙古人后裔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