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了解宋代市民生活,认识宋代社会经济的发展

6. 占卜:在图中有多人从事占卜,如占卦、看相、算命、解梦的行业。如挂着「决疑」的人(页7)、大凉棚下的算命者(页18)挂着「神课」、「看命」及「决疑」三块牌子等。

三. 漕运

清明上河图以三份一篇幅,图中各种舟船共28只,多聚集在虹桥上下,反映了汴河交通及沿河河市的热闹。汴河作为宋都的一条生命线,运输东南物资是其主要任务,内河船成为主要工具。图中船的种类为平底货船及长形客船,前者负载量较多,适合在浅水河域行走;后者船身窄长,甲板宽阔,并设有席棚,供人欣赏河上风光。

1. 搬运工人:工人将一包包沉重的粮袋扛到岸边,一位长衫的人正指挥着搬运。(页7)

2. 縴夫:船只将近泊岸时,有大量縴夫拉动着船。(页11-12)

3. 虹桥下的过桥情景:虹桥上下是全图的高潮,一条大船正在通过虹桥,有些水手合力把桅杆收下,有些在划船,桥上有些心人在抛缆绳给水手,全船水手全神贯注,逆流而上,并且吸引了两岸及桥上的人群围观。

五. 汴京与漕运关系,以及选汴京为首都的原因

宋初,宋廷对选都有一番争论,宋太祖认为洛阳有险可守,并且怀念故乡洛阳,有意迁都,然而汴河对宋廷选择首都有决定性关系,当时一些大臣认为汴河有利各地物资畅通,供养皇室、朝廷百官及十多万军队,并且保持国家财政富足。太宗时张洎认为:「今天下甲卒数十万众,战马数十万匹,并萃京师,悉集七亡国之士民于辇下,比汉唐京邑,民庶十倍。甸服时有水旱不至艰歉者,有惠民、金水、五丈、汴水四渠,派引脉分,咸会天下,舳舻相接,赡养公私,所以无匮乏。」唐末以来,北方久经战乱,残破不堪,水利不修,河北、关中地区物资,未必能支持洛阳。相反江淮地区破坏较少,经济得以持续发展,农产日增,成为主要粮食供应地,宋臣亦留意江淮的重要性,有意以江淮支持京师,李觏亦言:「当今天下根本,在于江淮。天下无江淮,不能以足用;江淮无天下,自可以为国。」是以国都迁就漕运,获取江南物资。

四. 城市管理

1. 坊市合一:唐长安城建立了坊市,长安共有108个坊,设东西两个市。每个坊的四周围起了围墙,有四个或两个坊门,实行宵禁。每晚击鼓,令市民回家。鼓声过后关闭坊门,出动士兵上街巡逻,违者要重罚70大板。商业活动只限于东市和西市,其余大街、坊间等地方不许经商,并且规定午时开市,日落前闭市。

北宋则产生很大的变化,如图中所见,街道、桥上、市郊上店舖地摊林立,商业活动不限于两市,并且取消宵禁,因而有夜市的出现,一些店舖甚至通宵营业,可见商业活动更加自由,得以进一步发展。

2. 税务:在城门前有个摊子,没有招牌,而放着一些包裹货物 (页23-24) ,屋内一人在登记及一人在旁,屋外一人在指点,是税务机构。当时商税有两种,一是过税即流通税;一为住税即交易税,前者大约每千钱算二十,后者每千钱算三十,并未定制,设收取关卡在城门,汴京外城20门,每门设监门官以课税。

资料来源

1.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1979年。

2. 吴子玉:《清明上河图》香港:翰墨轩出版社,1991年。

网上资源

1. 国中美术:http://www2.wcjs.tcc.edu.tw/Art/ChPaint/sample/c533-1.htm

2. 中国服饰史:http://personal.cityu.edu.hk/~50219374/cciv01/

3. 宋代船舰:http://www.contest.edu.tw/87/endshow/1/64/index.html

4. 故宫博物馆:http://www.dpm.org.cn/

参考书目及论文

1. 周宝珠:《清明上河图与清明上河学》河南:河南大学出版社,1997年。

2. 周宝珠:《宋代东京研究》河南:河南大学出版社,1992年。

3. 伊永文:《宋代市民生活》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1999年。

4. 朱瑞熙等着:《辽宋西夏金社会生活史》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5. 中国文明史编辑部编:《中国文明史—宋辽金时期》台北:地球出版社,1992年。

6. 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编:《中国历史—教师用书》V.2 山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年。

7. 姜庆湘、萧国亮:〈从《清明上河图》和《东京梦华录》自北宋汴京的城市经济〉载《中国社会科学》1981年第4期。

8. 刘坤太:<《清明上河图》中的「解」>载《河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7年1期

9. 韩顺发:<《清明上河图》所反映的北宋东京城的建筑与等级制度>载《河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7年1 期。

10. 周梦江:<《清明上河图》所反映的汴河航运>载《河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7年1期。

11. 彭景荣、萧红:<从《清明上河图》看宋代的商业广告>载《史学月刊》,1996年4期。

12. 束世澂:〈隋唐宋时代的城市发展〉载《宋辽金社会史论文集—第二辑》香港:祟文出版社,1973年。

13. 程溯洛:〈宋代城市经济概况〉载《宋辽金社会史论文集—第二辑》香港:祟文出版社,1973年。

7

《清明上河图》了解宋代市民生活,认识宋代社会经济的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