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蒙古各部在西藏的角逐

西藏地域辽阔,达到了120多万平方公里,明末清初,和硕特蒙古、喀尔喀蒙古、准噶尔蒙古、满清在西藏进行了多次角逐。

和硕特蒙古、喀尔喀蒙古、准噶尔蒙古、满清在西藏进行了多次角逐和硕特蒙古、喀尔喀蒙古、准噶尔蒙古、满清在西藏进行了多次角逐

起先,和硕特部在西藏建立了和硕特汗国。1634年,西藏格鲁派首领五世达赖和罗桑却吉坚赞因受到噶举派政权藏巴汗、苯教土司顿月多吉、喀尔喀蒙古却图汗等势力的威胁,共同致信固始汗,请求其出兵救援。1636年,固始汗亲自赴拉萨与达赖商议出兵事宜,被授予“丹增却杰”(执教法王)的称号。之后,他又遣使表示归顺后金政权,以稳固后方。

1637年,固始汗进入青海,灭却图汗,控制青海全境,1640年又发兵西康,灭顿月多吉。此后,他佯称接到达赖旨意返回青海,实则在1641年突袭西藏,并于1642年攻占日喀则,灭藏巴汗政权。固始汗尊奉罗桑却吉坚赞为师,1645年(清顺治二年),固始汗授予罗桑却吉坚赞以“班禅博克多”的尊号,确立了班禅第二活佛的地位,成功地分散了达赖的宗教号召力。顺治帝于顺治十年(1653年)赐封其为遵行文义敏慧固始汗,承认他西藏法王的地位。固始汗进入西藏后,对全藏、青海和西康地区建立了直接军事统治,只对清朝政府保持名义上的臣服,但是他并没有控制统治区域内的经济赋税,而将其交给了五世达赖,使得五世达赖确立了在全区域内的领袖地位。

另外,固始汗将八个儿子留在青海,护卫汗国,史称八台吉。1717年,准噶尔汗国6000多人军队发动突然袭击,南下翻越昆仑山脉,攻入拉萨,杀死了和硕特汗国最后一任君主拉藏汗,和硕特汗国灭亡。

那么,准噶尔部6000多人为何能够占领西藏呢?远在西北地区的准噶尔部,为何要南下?

首先,我们看一下准噶尔部的实际情况。准噶尔部是西北地区的一个蒙古部落,整个部落有60多万人口,总兵力拥有5万多人。在北元政权崩溃之后,蒙古草原上的各个部落开始各自为政,从地域来说,划分成了漠北蒙古、漠南蒙古和漠西蒙古。准噶尔部属于漠西蒙古的一部分,主要地盘就是新疆和中亚的部分地区。清朝在东北地区崛起之后,为了对抗明朝,开始联络漠北和漠南蒙古,并且逐步控制了这些部落。但漠西蒙古距离太远,清朝还没有这个能力。在清朝入关之后,忙于对付南明残余势力、吴三桂叛乱等问题,根本没有能力染指西北地区。但就在清朝无暇西顾的时候,准噶尔部开始了疯狂的扩张。

准噶尔灭亡叶尔羌,势力进入西藏

准噶尔灭亡叶尔羌,势力进入西藏

准噶尔首先统一了漠西蒙古的各个部落,然后开始大举向东进攻漠北和漠南蒙古。在准噶尔部的鼎盛时期,准噶尔部已经占领了距离清朝首都只有700里的乌兰布通,对于骑兵军团来说,这个距离仅仅需要几天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清朝的康熙皇帝不得不御驾亲征。其实康熙皇帝不想和准噶尔部开战,因为此时的清朝国力还很有限,无力支撑长期的战争。经过两轮大战之后,清朝军队击败了准噶尔部,成功的遏制了准噶尔部的扩张,准噶尔部重新回到了西北地区。随后,清朝开始在内蒙古的中部驻扎军队,防止准噶尔部卷土重来。对于准噶尔部开始,自己确实已经无力向东扩大自己的势力。准噶尔蒙古人占领西藏

准噶尔蒙古人占领西藏,但准噶尔部有自己的计划,既然向东无力扩张,那就向南扩张势力。准噶尔部的南方就是辽阔的西藏,西藏当时已经在清朝的控制之下,但清朝没有在西藏驻扎军队,西藏在拉藏汗的管理之下。拉藏汗是一个比较昏庸的首领,西藏贵族们分成了好几个派系相互内斗。其中的一个派系为了小集团的利益,决定寻找外援,那就是西北的准噶尔部。准噶尔部当然是取之不得,1717年,准噶尔部大将大策凌敦多布率领6000多骑兵南下。其实南下的道路并不顺利,有几座山口非常的险要,而且驻扎了大量的拉藏汗军队。

由于西藏贵族负责带路,准噶尔部军队顺利通过了这几座山口,随后突袭拉萨。拉藏汗根本没有任何准备,被准噶尔部军队斩杀。南下的准噶尔部军队只有6000多人,当然无法自己管理辽阔的西藏地区。因此,准噶尔大汗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西藏的贵族们管理各个地区。准噶尔部军队占领了西藏之后,还准备进一步染指四川省,西南地区告急。此时已经年迈的康熙皇帝已经无力御驾亲征,康熙皇帝派遣自己的十四皇子胤禵率领大军西征,同时命令坐镇四川的岳钟琪率领军队进入西藏,反击准噶尔部的军队。
当时,岳钟琪率领1万多军队进入西藏,为了防止走漏消息,岳钟琪率领军队急行军,犹如神兵天降一般。经过一系列的战役之后,6000多准噶尔军队几乎全军覆没,只有100多人逃回了准噶尔部。准噶尔部虽然仅仅占领了西藏3年时间,但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历史的格局。在击退准噶尔部的过程中,青海的蒙古贵族罗卜藏丹津立下了汗马功劳,罗卜藏丹津请求康熙皇帝册封自己为亲王。但清朝方面没有同意罗卜藏丹津的请求,这位首领勃然大怒。在康熙皇帝病重的时候,罗卜藏丹津趁机发动了叛乱,并且与准噶尔部联合,清朝的西北地区再次出现了危机,但随着满清政权在全国的日渐稳固,蒙古人在西藏的影响力已经进入尾声。
明末清初蒙古各部在西藏的角逐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