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族精美黄金制品

鲜卑族精美黄金制品

北朝鲜卑族嵌宝石野猪纹金带饰

鲜卑族精湛的黄金制作工艺

鲜卑族同前代的匈奴、乌桓一样,对金银饰品有着特殊的喜好,并盛行戴步摇冠。如内蒙古乌盟达茂旗西河子出土的两件拓跋鲜卑贵族的步摇冠,其分别为雌雄鹿特征,头顶部延伸的枝杈上满饰桃形金叶,行走时发出唰啦啦的金属声响,以显示富贵和气派。同时出土的还有金丝编缀成的长125厘米管状中空的金龙项饰,其两端各有一龙首,龙身为可活动的绞索式,并间隔垂挂二盾、二戟、一钺、二梳共五件兵器为装饰,工艺极其精湛。可以说明,龙在鲜卑族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同寻常的。

鲜卑族和在此之前的其他游牧民族一样,十分讲究腰带的华丽和装饰,在鲜卑族使用过的饰牌中,有些是明显受西亚文化影响的风格。如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出土的一件力士双兽纹金饰牌,中间是一高鼻深目的力士,两边各依偎一只似雄狮的猛兽。此为鲜卑贵族用以护身的佩饰。在制作技法上,也有受西方影响的工艺和技法,如镶嵌术和高浮雕明显受希腊、罗马风格的影响。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和林格尔县出土一套北朝时期的嵌宝石的金猪带饰,带饰一大一小,分别为带钩和带扣,均以嵌宝石的高浮雕野猪作主体图案。野猪似一公一母,腹侧正中镶嵌一宝石,形似「猫眼」,其左右镶嵌月牙形玉石,腹、背和鬃毛部分原嵌有多粒绿松石,现大部分已脱落。此野猪形象极其逼真,装饰精美,锤鍱技巧精湛,是一件艺术性极高的实用品。

鲜卑族精美黄金制品

北朝鲜卑首领佩挂的金龙项饰。

由于黄金的大量使用消耗,鲜卑人又掌握了覆模镶包术,如包金铁心的带饰等。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出土两套包金浮雕神兽纹铁心带饰,每套由圆头方尾的带钩、带扣和四个长方形饰件组成。带钩正面主体饰两侧生翼的神兽纹,底纹为双勾环曲缭绕云纹;带扣亦为双勾环曲缭绕云纹,前端有半月形带穿,此套带饰华丽、精美,神兽应与他们的神话传说有关,属珍贵的实用工艺品。

在鲜卑人的艺术造型的动物中,除部分写实外,很多是富有寓意和比较抽象的,还有集各种动物特点的多元复合的神兽。内蒙古通辽科左中旗出土一件兽纹金饰牌,为夸张的兽首、马颈、鹿身、犬尾、虎爪、额头隆起,没有一种动物与其相近。内蒙古乌盟凉城县小坝子滩还出土一件西晋时期的四兽纹金饰牌,上面四个神兽头部似鹿非鹿,似马非马,虎爪、犬尾,具有食肉动物的特征。饰牌背面錾刻有「猗狏金」三字,是拓跋鲜卑祖先拓跋力微之孙猗狏的遗物,猗狏部居代郡之参合陂。

鲜卑族精美黄金制品

西晋鲜卑族四鸟纹金饰牌。

在内蒙古地区发现的金饰牌中,有些还具有明显的宗教色彩。如乌盟凉城县出土的四鸟兽纹金饰牌,四鸟兽头分布于四角,嘴部似鸟,头顶及颈部粗鬃似兽。上面二鸟兽头中间骑坐一人形,中部两侧各有一首面纹,根据鲜卑族信仰萨满教分析,此牌饰图案寓意可能为巫师骑坐神鸟兽飞到天上,以沟通天界神灵,祈福于地界的人类。内蒙古博物馆还藏有一件鲜卑族的虎纹金饰牌,作伏虎形,张口呲牙,虎颈下方有一犬,虎身铸有两个兽头和两个菱形方格。根据图案分析,此虎可能与该民族的图腾崇拜有关。

鲜卑族精美黄金制品 
  关于文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