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和文成公主有关吗

西藏拉萨地标性建筑物就是布达拉宫。每个建筑都有着它存在的意义,那么它的历史又是怎么样的呢?

西藏-西藏布达拉宫-第1图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建造时间相对比较久远了,大约是在公元631年建成,那个时候人们看见的就是有九层的一座宫殿,这样的规模足以让当时的人感觉到震撼。这个建筑物现如今作为佛教圣地,用于传播佛教文化,但是它当初建造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西藏-西藏布达拉宫,这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到底为谁而建呢?-第2图

布达拉宫

很多人猜测和文成公主有关,因为我们都知道文成公主曾经被派去西藏联姻,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当时文成公主嫁过去之后住着的是小昭寺,它的面积相比较和它名字相似的大昭寺来说小得多,关是住处这一就点已经侧面驳倒了布拉宫的修建与文成公主之间的关系了。另一方面就是时间问题,公主是在641年才来西藏的,而商议和亲的事情也仅仅是在一年前,那时候布达拉宫早已经建造出来了,所以更加确定了两者之间并没有多大的关系,至于后人相传与文成公主有关,想必是为了渲染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之前的爱情故事吧。

西藏-西藏布达拉宫,这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到底为谁而建呢?-第3图

布达拉宫

据文献记载,一开始松赞干布规划建造布达拉宫的目的,是为了让本地区有一个特殊的标志性建筑物。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在山上修建布达拉宫呢?在平地上修建的话岂不是容易的多。其实布达拉宫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用来御敌。为了兼顾这两方面,这才有了后来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法王修行洞

法王修行洞

不过,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布达拉宫,除过其中的两部分还是当时的建筑,其它的都是后人为了保存这样的一个特殊建筑,不断的补充和修缮之后所展现出来的。其中,法王修行洞与圣观音殿是当时保存最好的部分了,感兴趣的人在游玩的过程中可以着重去看看这里,感受一下当时建造艺术。

布达拉宫-观音殿

圣观音殿

其实,这样一座宏伟的建筑在后人眼里确实会有很多的猜测,不过想要真正的走进这座建筑物,更需要的是进行合理的推测,能够用历史知识去解除自己心中的疑惑,这样到这里才更有意义,也更有价值。

布达拉宫和文成公主有关吗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