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牌坊铭文研究

《巴蜀牌坊铭文研究》

牌坊作为古时里坊制度的产物,后来与旌表制度相结合,具有传统文化中的标识、纪念、装饰、旌表和空间分界等功能,蕴藏着深刻的历史内涵。作为历史遗迹,牌坊也是前人杰出的智慧、丰富的想象力、卓越创造力的历史标本。从春秋战国时期的衡门到明清时期各种类型的牌坊,这种建筑已经由简趋烦,并附上了独特的文化内涵。

巴蜀牌坊铭文
巴蜀牌坊铭文

巴蜀牌坊是中国历史上特定社会制度下独有情韵的产物,是巴蜀文化乃至我国民族文化中宝贵的遗产。可以这样认为,巴蜀牌坊是立体活史书,甚至可以说是巴蜀地区的百科全书。

巴蜀地区现存明清至民国时期牌坊200余座。巴蜀牌坊铭文是中国石刻铭文的典型代表,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目前还没有一部研究巴蜀牌坊铭文的专著,因此,该项目成果的面世,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一、研究成果的重要观点或对策建议

该项研究成果首次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巴蜀牌坊铭文的诸多材料,这些材料均是本课题组全体成员10余年来深入巴蜀各地实地调查而来,详实可靠,说服力强。

该项研究成果主要从巴蜀牌坊历史沿革、铭文概况以及铭文所见巴蜀历史、与清代旌表制度、方言民俗和巴蜀牌坊的价值与保护等六个方面进行系统论述。

该成果的第一部分从巴蜀地理范围与历史沿革入手,论述了巴蜀牌坊的历史演变以及建筑类别和功能类别,对巴蜀牌坊进行了整体上的把握。

第二部分从巴蜀牌坊铭文的共性和个性入手,探讨其特点;结合大量实地调查所获资料,就其位置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论述;再分别阐释铭文的类别和位置,用表格列出分类标准,据此深入分析课题组成员10余年来实地调查的180座牌坊的有关内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第三部分就巴蜀牌坊所见历史资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从而为巴蜀历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学术界对巴蜀历史的研究已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但其所用材料,就我们所见而言,绝大部分为正史、实录,以及部分档案、地方志和私人著述。这些材料或反映较为宏大的历史图景,或记述重要人物的相关言行,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但却缺乏对一些重要史实细节的著录。我们广泛收集到的巴蜀地区现存牌坊铭文、碑文,以及家谱等原始资料,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这些资料较为详细地记载了移民入川、巴蜀地区从白莲教起义到太平天国起义期间连续不断的农民暴动和起义以及改土归流等重大的历史事件。

第四部分以巴蜀地区现存牌坊铭文为资料,对清代直省地区的旌表制度进行了补充和细化。其内容包括对旌表的类别划分和资格规定、旌表的具体程序,以及受旌表者的赏赐规格等。

第五部分着重论述了巴蜀牌坊铭文所见的方言民俗,如巴蜀牌坊铭文支派用字和别字、韵字反映的四川官话的语音特征,以及婚姻习俗、续祧承欢习俗、信仰祭祀习俗;视角新颖,材料翔实,观点精确。

第六部分主要探讨了巴蜀牌坊铭文的理念价值和艺术价值。巴蜀地区褒扬人物牌坊作为肯定和宣扬当时主流社会理念的产物,极力美化与宣扬节烈、忠孝、德政、积善等思想观念,如百岁坊、功德坊,尤其是忠孝义节烈坊等上所刻的形象。

对巴蜀牌坊肯定和宣扬当时主流社会的理念,应辩证地看待,批判地继承,既不苛求古人,也不盲从古人。

实地调查中我们得知,巴蜀地区昔日林林总总的牌坊,许多今天已经难觅踪迹,今存的巴蜀牌坊面临着逐渐消失的绝境,如在“5.12”大地震中,一部分牌坊已被严重破坏,有的甚至倒塌。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巴蜀牌坊的抢救和保护问题。当前急需做的工作是:

第一,加强思想工作,提高对保护巴蜀牌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尤其是对其作为立体活史书重要价值的认识。

第二,力争不人为破坏。这就需要我们尽量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及地方发展建设等诸多关系。尤其是在规划、施工等过程中,应从长计议,通盘考虑。

第三,运用现代技术,大力保护与修复巴蜀牌坊。

第四,加强对巴蜀牌坊全面系统且深入细致的调查,及时准确地用现代的摄影、摄像等技术,将有关巴蜀牌坊的原始资料收集起来,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这对于抢救性地保护、继承巴蜀地区乃至弘扬中华泱泱大国优秀的文化遗产,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二、成果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

本课题的研究有较大的创新,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采用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科学地看待新的时代条件下,巴蜀牌坊这一传统文化遗产的现状,并对诸如此类的问题进行探索、梳理,发掘其蕴含的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

第二,利用亲身实地的调查采访,获得独家资料,并公诸于众。多年的实地调查所获的巴蜀牌坊约8000幅照片和录像以及与牌坊坊主有关的家谱、墓碑、民间故事等资料,为抢救、记录巴蜀地区文化遗产,留下了一笔珍贵的资料。

第三,着力研究该课题的现实价值,特别是从这些鲜活的牌坊铭文入手,力图再现其真实的面目,为有关学科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第一手的资料,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于人民的幸福安康,服务于国家的稳定和民族复兴。

第四,目前国内还没有学者对巴蜀牌坊铭文的特点、记载的历史事实、反映的民俗文化进行系统研究,《巴蜀牌坊铭文研究》的问世,对于保护、挖掘巴蜀牌坊所承载的历史、民俗等内容无疑具有十分重要而又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巴蜀牌坊铭文研究》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重大项目巴蜀牌坊铭文研究(批准编号:07JJD751085)的最终成果。

巴蜀牌坊铭文研究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