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案:江南地区的开发

三、双基梳理

(一)研读“江南地区的开发”图,解决两个问题:

1.江南地区的地理范围。

一般泛指“长江以南”。春秋、战国、秦汉一般指以湖北以南的江南部分包括湖南、江西一带,近代专指苏南和浙江一带。

2.本次开发取得了哪些成果?

农业: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水稻栽培技术有了提高,开始使用 、牛耕和粪肥也推广普及, 的种植,推广到江南。 、 等地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开发。

手工业: 的采用是冶金技术的一大进步。制瓷技术有了明显的提高, 成为普遍的生活用具。

(二)讨论江南地区开发的原因:(“为什么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能够得到开发”?)

1.自然条件优越: 充沛,气候较热,土地肥沃,有发展农业生产的优越条件。

2.人口大量南迁:

(1)大量的劳动力 (2)先进的

3.社会因素:社会秩序比较安定

(三)为什么不早不晚却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发展起来?

俗话说:故土难离。可是为什么这么多的人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园,到并不富裕的江南地区去了。

北方有战乱,难道南方就没有吗?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1.西晋的兴亡

曹丕死后, 装病麻痹曹姓权贵,突然发动政变,控制了魏国军政大权,公元263年 最先灭蜀,266年 废魏帝建西晋,定都 。 年西晋灭吴,完成统一。

2.各族内迁与西晋灭亡

(1)各族内迁:从东汉末年以来,   、鲜卑、 、氐、羌等北方和西方的少数民族陆续内迁,到西晋末年人数达到几百万他们同汉族长期杂居,相互影响,民族界限日益小。

(2)316年,内迁匈奴人的一支武装灭亡了

历史教案:江南地区的开发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