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暨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历史试题

新航路的开辟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新航路的开辟在人类文明史交流中的作用。

【文明的借鉴】

材料二
由于日本有向伟大的中国文化世界借用某些东西的悠久传统,因而,19世纪在同样地借用西方世界的东西时,发生的冲突较少、痛苦较小,过去,日本以“日本精神,中国知识”为口号,适应了经过挑选的中国文化的某些方面,现在,日本又以“东方道德、西方技艺”为口号,向西方借用了它所盼望的东西。

——【美】斯塔夫阿诺斯《全球通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2)材料二评述了日本借用东西方文明的哪两件大事?

【文明的传播】

材料三
纵观历史,诸如造船业等技术的进步为消除地区和民族之间的界线提供了方法,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今天,几乎是瞬时的电子通信消解了时间和空间,在无线电、电视、传真机和网络计算机的交流中,一个地球村出现了,往昔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上的隔离消失了。

——杰里·本特利等《新全球史·文明的传承与交流》(第五版)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概况促进文明传播的根本原因,经济上的“隔离消失了”反映了怎样的发展趋势?

【文明的共享】

(4)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有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试运用所学知识论述人类文明为世界各国共享。

(1)作用:世界各地的文明开始会合交融,日益连成一个整体,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1分)

(2)大事:大化改新和明治维新。(2分)

(3)根本原因:科学技术的进步。(1分)

趋势:经济全球化。(2分)[

(4)评分标准:本题
为探究性试题,运用所学知识阐明观点(1分),表达清晰、逻辑性强。(1分)

例答一:文艺复兴时期,但丁的《神曲》、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等作品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成了世界文化的瑰宝。(2分)

例答二:互联网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人类由此进入信息化社会,它为人类创造了崭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2分)

初中毕业暨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历史试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