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与草原狼

成吉思汗与草原狼

以成吉思汗为代表的

蒙古民族以草原狼为祖、以草原狼为神、以草原狼为师、以草原狼为荣、以草原狼自比、以身饲草原狼、以草原狼升天的民族,是古代世界性格最勇猛强悍、刚毅智慧的民族。

提起成吉思汗,让世人最为崇拜的当然是他创造并领导的蒙古铁骑。当年,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三代指挥蒙古铁骑,统中国,掠欧洲,征印度,战埃及,并朝鲜,入越南,先后消灭了40多个国家,发动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争。蒙古铁骑席卷了13世纪整个人类世界的4/5,打出了人类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国家——大元王朝,创造了人类扩张史上的奇迹!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崇拜谁呢?居然不是人!-第1图

蒙古铁骑为什么那么厉害呢?成吉思汗最崇拜谁呢?

一、聪敏、睿智的草原狼

草原狼的聪明表现在它们在捕猎的过程中善于等待和隐忍,能够知己知彼取得最好战机。草原狼抓黄羊有绝招。在白天,一条草原狼盯上一只黄羊,先不动它,到了天黑,黄羊会找一个背风草厚的地方,卧下睡觉。这会儿,草原狼是抓不住黄羊的。黄羊的身子睡了,可它的鼻子耳朵不睡,稍有动静,黄羊蹦起来就跑,草原狼也追不上。一晚上,草原狼就是不动手,趴在不远的地方死等。等一夜,等到天白了,黄羊憋了一夜的尿,尿泡憋胀了,草原狼瞅准机会就冲上去猛追。黄羊跑起来撒不出尿,跑不了多远,尿泡就颠破了,后腿抽筋,再也跑不动了。黄羊跑的再快,也有跑不动的时候。那些老草原狼和头草原狼,就知道在清晨的那一小会儿能抓住黄羊。蒙古铁骑学习了草原草原狼的特性,打仗也采用了草原狼抓羊的策略,打胜仗是应该的。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崇拜谁呢?居然不是人!-第2图

二、强悍、坚毅的草原狼

数百年来,草原狼之所以能够在残酷的蒙古草原上顽强的生存下来与它自身的强悍、英勇、坚毅是分不开的,这种精神在小说中是如此表现的,即小草原狼在成长过程中对自由和尊严的追求与捍卫。作品中说即使是才两三个月大的小草原狼,在它失去自由时, 它也不会屈服,而是怒气冲冲地与禁锢他自由的铁链顽强的战斗。草原狼的强悍和坚毅还表现在猎草原狼队追杀掉队的老狼时,面对绝境毅然将自己掩埋在碎石和滚滚沙灰中的公狼的不屈的身躯;表现在处于绝境中的草原狼与群狗拼杀时,以轻伤换重伤、以重伤换敌命的残酷战法;表现在洞外有人用浓烟呛草原狼时,母狼扒塌洞穴将自己活埋连皮也不留给猎人的决绝壮烈。成吉思汗的铁骑学会了草原狼的这种精神,打仗不怕死,敢拼命,首先从气势上就占据的绝对优势,打仗焉有不胜之理。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崇拜谁呢?居然不是人!-第3图

三、善于隐忍的草原狼

草原狼这种动物,报复心极其强烈,但是草原狼群有时候也会选择隐忍,如当草原上的外来户将草原狼群深埋在积雪下用以冬储的食物——黄羊肉掏空时,草原狼群愤怒了,但是它们并没有因报复而急于采取行动,而是在耐心地等待着有利战机,以备一举反击。

蒙谚说:“草原狼随风窜”。终于,在一个白毛风夜晚,极擅长气象战的蒙古草原草原狼采取行动了,它们利用风暴成功的策划实施了一次又一次的闪电战,开始了它们的报复行为。它们有效地利用了暴风雪的威力,有组织的猎杀肥壮的军马群,将马群逼到了一个周围满是烂泥塘的大水泡子里,在草原狼王的指挥下,满是仇恨的草原狼群,孤注一掷地开始了拼命的撕杀,疯了一般地发起了一场残忍的、血腥的、不可思议的、自杀性的进攻。草原狼懂气象, 懂地形, 懂选择时机, 懂知己知彼, 懂战略战术, 懂近战, 夜战, 游击战, 运动战, 奔袭战, 偷袭战, 闪击战, 懂集中优势兵打歼灭战, 还能有计划, 有目的, 有步骤地实现全歼马群的战役意图。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崇拜谁呢?居然不是人!-第4图

的确,草原狼的睿智、英勇、坚毅、顽强,令我们深深的敬畏和钦佩,同时草原狼长期训练了游牧的蒙古民族,形成了独特的草原狼文化,锤炼了蒙古族人的可贵、独特的民族精神。不仅体现出了蒙古草原狼的非凡军事才能,同时也使我逐渐弄清了为什么当年成吉思汗竟仅用区区十几万蒙古铁骑能横扫欧亚大陆,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历史上最大版图的帝国。

实际上,北方蒙古草原上的民族,包括匈奴突厥都将狼视若神明。

成吉思汗与草原狼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