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满教挑战成吉思汗,看看通天巫是怎么作死的

阔阔出,晃豁坛氏,祖为察剌合,也速该安答蒙力克第四子。初为部族巫师,从小就异于常人,其形如癫狂之人,时常在隆冬季节裸体行于风雪之中而不如天冷被部落族人们称奇,阔阔出有预言未来之能力,其看似疯癫之语往往奇中。蒙古部族人号称阔阔出为帖卜腾格里,译为能与天神沟通之使者即“通天巫”,慢慢地阔阔出就成为了蒙古部族的萨满教宗教领袖。

萨满教挑战成吉思汗,看看通天巫是怎么作死的

通天巫阔阔出,每次在铁木真出征之时以预言天意为名帮助铁木真鼓舞士气,抬高铁木真的声望,在帮助铁木真完成统一大业出力不少。

1206年丙寅年,蒙古诸部群臣商议给铁木真上尊号,采纳阔阔出所说:”我听闻长升天之语,将日出至日落之地交与铁木真以治天下,尊号曰成吉思。”

自此,铁木真就成为了成吉思汗。阔阔出以劝进之说更加被太祖宠信,同时又藉以其父蒙力克之多年劳苦之功,阔阔出兄弟七人一时间在蒙古汗国可以说是权倾一时。

萨满教挑战成吉思汗,看看通天巫是怎么作死的

阔阔出日渐飞扬跋扈。阔阔出与成吉思汗弟弟哈萨尔不和,阔阔出竟然和他的兄弟们鞭挞哈萨尔,哈萨尔诉于太祖成吉思汗,太祖以为只是平常之事并没有太在意。

蒙古人从上到下都敬信萨满教,借此阔阔出向成吉思汗进谗言道:”长生天有命暗谕于我,铁木真、哈萨尔迭为百姓之主,如不除哈萨尔,其必反铁木真自立为人主。”成吉思汗信其言,欲杀二弟哈萨尔,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仑知道这事后,马上奔来相救。

萨满教挑战成吉思汗,看看通天巫是怎么作死的

这时候成吉思汗已命人将哈萨尔扒光衣服鞭打严词责备中,成吉思汗见母亲行至顿时惶恐。诃额仑命手下解开哈萨尔绑缚,盛气趺坐,出两乳加于膝上,对成吉思汗说:“汝昔在抱,哺我一乳尽,哈准(三弟)、斡赤斤(幼弟)二人不能尽我一乳,惟哈萨尔哺我二乳兼尽之,使我胸臆舒畅。是以汝多才智,哈萨尔有勇力。哈萨尔为汝执弓矢,征讨捕叛亡诸事。今蒙古诸部已平略定矣,汝无所用之,宜要见同胞弟杀之。成吉思汗顿时醒悟连忙向母亲诃额仑叩首谢罪。

由于萨满教的力量加持,有大量信徒聚集到阔阔出的属下,其部属竟然有说着九种言语的人,阔阔出的权势越来越大,他们的属民常常聚于成吉思汗的马群牧场任意的举行宗教活动。在阔阔出的不断煽动下,成吉思汗幼弟帖木格斡赤斤部下属民亦有大量前往者。斡赤斤让部将莎豁儿前往索要逃人,反被阔阔出兄弟所欧打,更有甚者竟然把他绑缚马鞍在背后,令人驱打辱之。第二天,斡赤斤亲自前往,阔阔出兄弟七人再次群起想要殴打斡赤斤。斡赤斤服软才被阔阔出兄弟放了回来。

萨满教挑战成吉思汗,看看通天巫是怎么作死的

斡赤斤越想越气愤,入谒成吉思汗,奏明了阔阔出其人其事,大哭被羞辱的过程。成吉思汗还没有来得及说话,其妻孛儿帖垂涕说道:”阔阔出既挞哈萨尔,今又辱斡赤斤。如今您在位之时,他就胆敢任意践打您的诸弟。如您不讳,他又如何肯服汝弱小儿子的约束呢”。

成吉思汗也感觉到通天巫阔阔出已经对自己造成严重威胁,于是告诉斡赤斤说:”我今天便招阔阔出来,任汝处之。”斡赤斤于是选了三位力大勇猛的士兵在帐外埋伏。

不多时,蒙力克率领他的七个儿子入帐拜见成吉思汗,斡赤斤激怒阔阔出,强行抓住他直接拉他出帐称与他要角一角力气。太祖怒其几人行为嬉戏,说你们出帐去吧。

阔阔出刚一出大帐,三力士同时前上搏杀阔阔出,直接用力折断了阔阔出的脊骨,扔在东厢的车队旁边,很快就断气了。斡赤斤转身入奏:”阔阔出偃于地久卧不肯起来。”

蒙力克已经知阔阔出死于非命,于是马上跪地哭泣着求成吉思汗饶命,大帐佩弓箭者直趋而环侍已将蒙力克六子全部拿下问罪。成吉思汗下令以青庐覆盖阔阔出尸体,示众三日。成吉思汗对众将说:”阔阔出挞吾弟,又无端从而谮之。已至皇天震怒,俾死无归骨地矣。”

自通天巫死后,蒙力克儿子们的气势消减了。表明上,阔阔出死于私人角力,但实际上阔阔出的真正死因是萨满教挑战了成吉思汗的汗权。
通过这种比武角力,成吉思汗轻松地剪除了一个巫师集团,取消了那种属于原始时代的巫师代天行言可以任意干预汗国事务的政教合一管理制度,这是成吉思汗真正建立君主集权的又一个重要举措,也为后世蒙古帝国的大汗建立中央集权的王朝奠定了强大基础。

萨满教挑战成吉思汗,看看通天巫是怎么作死的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