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起源于陀罗尼

藏传佛教又叫密教或密宗,又称为喇嘛教,汉地流传的佛教叫显教,显教是显明易懂的教法,密宗把一切佛教分为显教与密教,他们认为其他教法都是如来的‘’随缘方便‘’说法,而本派的教法是如来所宣的‘’真实密意‘’,不可轻易示人,需秘密传授,因此称为‘’密教‘’。

关于密教起源,众说纷纭,不过笔者个人更承认这个观点:即密教起源于大乘佛教中的陀罗尼,陀罗尼的意思的“总持”,包括保持、留住、护持等的意思。

陀罗尼最早似乎是古印度记忆术的一种称呼,在印度还没有文字的年代,传法教法,全部靠陀罗尼口耳相传,后来陀罗尼的意思逐渐变得复杂化、神秘化,出现了咒陀罗尼、音声陀罗尼等。

《大智度论》上说,陀罗尼后来被划分为500多种含义,按大类分成4种:一,闻持陀罗尼(原来含义);二,分别知陀罗尼;三,入音声陀罗尼;四,其他陀罗尼。

正是因为陀罗尼被神化,才逐渐发展成教派——原始陀罗尼教,并且他们开始独立发展,独立形成经典,如《微密持经》。

在陀罗尼密教形成的时候,即确立了四持门为其基本内容:法持、义持、三摩地持、文持(语出总释陀罗尼赞)。

弘扬陀罗尼密教的人,称为法师(后称上师)。

陀罗尼密教发展到公元4世纪时,形成了完整成熟的体系,又被称为持明密教

关于持明密教的具体形成,记载在义净《大唐西域求法高传传》卷下《道琳传》记载:

“相传《持明咒藏》梵本有十万颂,唐译可三百卷。“而大圣没后,阿离野那伽昌那即龙树菩萨,特精斯要。时被弟子厥号难陀,聪明博识,渍意斯典,在西印度经十二年,专心持咒……于是,难陀法师恐明咒散失,遂便撮集,可十二千颂,成一家之言。每于一颂之内,离合咒印之文,虽复言同字同,实乃义别用别,自非口相传授,而实解悟无因。”
记载说,《持明咒藏》是由龙树的弟子难陀在西印度纂集,由此“成一家之言”,开宗立派成持明密教。因此可以把龙树菩萨看成是密宗的开派祖师。

密教目前有两支流传于世:东密与藏密。东密是唐朝玄宗时期,由三位印度的密宗大师善无畏、金刚智、不空三藏三人,来到中国传下,明朝永乐时期,认为密宗过于怪异,便下令废逐,此后便一直在日本流传,这支称为东密。

藏密起源于陀罗尼
藏密起源于陀罗尼
密教起源于陀罗尼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