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史概述

西方几千年的哲学,对于我们一个不懂西方历史文化的人来说,学习起来很难。以下用简要的文字梳理下西方哲学史,望君能够有收获。

西方哲学史按照主要代表分成三段,苏格拉底,笛卡尔,康德。

1,从苏格拉底到笛卡尔之前,哲学核心问题是“世界究竟是什么?”,是探究世界的真相或起源的问题。讨论这类问题的哲学都叫做“本体论”,你可能听说过。

-三分钟学习西方哲学史(转载)-第1图

 

2,从笛卡尔到康德之前,哲学核心问题变为了“人是怎么认知世界的?”,讨论这类问题的哲学都叫做“认知论”,你可能也听说过。

3,从康德之后,核心问题再次变化,变为“人应该做什么?”,本体论的问题都交给科学去研究,近来认知论的问题随着信息论、脑神经和认知科学的发展,也逐步交由科学去探索。剩下的哲学问题主要就是研究道德,所以也可以称为“道德哲学”。

苏格拉底时代

1、批判性的追问

苏格拉底自己并没有像其他哲学家那样给出世界是这样的或那样的理论说法,他一直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批判性的追问,帮助他人从他们自己的脑袋里产出知识。苏格拉底式提问,可以说是一切智慧产生的方式。

-三分钟学习西方哲学史(转载)-第2图

 

2、概念性的解释

哲学家们的套路其实很简单:观察些现象,收集些资料,归纳出几个概念,用概念去套整个世界,然后得出些结论判定。亚里士多德抓住了“逻辑”,就套出了三段论;毕达哥拉斯抓住了“数字”,就套出了个宗教。

在这段哲学启蒙时期,大多数哲学家的思想就当作故事看看,启发思想,不能奉为圭臬。

笛卡尔时代

1、证明上帝存在

希腊罗马时期,欧洲没有上帝,只有诸神和哲学家。后来上帝从以色列的犹太人那里东来,通过宗教的形式直接给人们“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的教条。所以,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期间,西方哲学史的全部命题就是在反复理性推敲世间和内心的现象,以证明上帝的存在。

-三分钟学习西方哲学史(转载)-第3图

 

2、理性和经验

笛卡尔开始怀疑并重新审视人的认知,开启了近代哲学。一派主张人的内在理性是最靠得住的,这是理性派,主要分布在欧洲大陆,如卢梭、斯宾诺莎;另一派主张经验和感觉是唯一可以依靠的真相,这是经验派,主要分布在英语国家和部分德意志小国(盎格鲁撒克逊人)如休谟、叔本华。

3、以人为本

笛卡尔这一时期一个重大的转向,那就是从神到人的价值转移。牛顿、莱布尼兹、笛卡尔,用哲学是为了证明上帝的存在,卢梭、伏尔泰、浪漫主义是开始提倡人的价值,直到尼采的“上帝已死”彻底杀死了“神”的价值,神落人起,从肯定神到也肯定人,再到否定神搞不清人,最终到搞清楚人。

-三分钟学习西方哲学史(转载)-第4图

 

康德时代

1、两种理性

康德面临的就是理性派和经验派谁对谁错的问题。首先,发明俩概念:纯粹理性 和 实践理性。用概念去解释现象。

先批判纯粹理性,也就是著名的《纯粹理性批判》,追求因果,事必有因,因必有果,后来实证经验+理性的认知世界的方法就成为了科学精神,即实践理性。

然后《实践理性批判》,也就是批判科学。光有科学去认知世界,是不够的。因为世界是永远无法彻底认知清楚的,灵魂、意志、信仰这些在当时还没有科学可以去认知的事物,在生活中也是有举足轻重的分量的。所以,不能光有实践理性,还要有信仰和道德。这就开启了哲学的新时代,科学不可知的领域全是哲学研究的对象。

-三分钟学习西方哲学史(转载)-第5图

 

2、道德哲学家们

世界是什么?我如何认知的?这俩问题交给了科学后,哲学家们就把眼光转向道德问题,也就是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问题。

黑格尔,看世界整体发展的历史,有好有坏,循环往复但总体趋势向上,于是得出了辩证法,事情总有两面性,人应该理解并遵照世界精神而活。

马克思,研究了人类经济的发展历史,特别关注阶级和生产关系这个概念,于是得出了社会发展总规律,推进生产关系发展变化。

达尔文,研究了人成为人之前的生物学历史,得出了遗传变异,适者生存的概念。

佛洛依德,研究个人从婴儿开始的发育历史,发明了性刺激和潜意识俩概念。

萨特,突然发现一个人的意识的发展历史是这样的,首先自己先被生出来,被给了各种各样的环境,存在着,而后才慢慢有了自我意识。存在先于意义。很好,因此,人最应该做的,是理解自己的存在,找到甚至发明自己个人存在的意义,这就是人实现自由的方式。

-三分钟学习西方哲学史(转载)-第6图

 

3、哲学即将死亡

学校里的哲学系所教的,其实是哲学史学,而非新哲学的探索发明——认知。

英国的罗素,试图把哲学纳入到逻辑学的一个分支中去。

西方哲学史概述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