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最后一餐吃的是什么

佛陀预先说明自己三个月后涅槃,三个月后不论吃什么,都会如期涅槃。

原始佛教是讲究过午不食的,即日头过了正午就不能吃正餐,所以佛陀的最后一餐不是晚餐而是午餐,但吃的是什么同样是一件争了两千多年的公案。简单地说就是目前南传巴利语的记录中说佛陀最后一餐吃的是猪肉,而北传汉语记录中则记载佛陀吃的是菌类。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记载差异呢?这主要还是由于印度文化背景之中的宗教禁忌随着世异时移而产生了重大变化。

佛陀的最后一餐吃的是什么

简而言之,最早的记录中记载佛陀吃的是菌类,但由于在印度婆罗门教文化传统之中存有蘑菇与菌类的严格饮食禁忌,时至今日印度的高种姓之人,比如现在的印度总理莫迪都还会禁食蘑菇。而当时的佛教传统之中则并无鱼肉戒,所以早期佛教记录之中,就觉得佛陀如此重要的一餐竟然犯了社会的禁忌不太好,于是将其最后一餐记录为食用了当时并无禁忌的肉食,并在至今依然没有肉食禁忌的南传佛教中保留了下来。

但此后由于印度本土婆罗门教的回潮以及固有的素食传统,所以至少在公元二世纪时印度北方的佛教徒之中就已经出现了禁断肉食的倾向,汉译早期佛教经典也就在此时出现了禁止肉食的内容。到了中国后再加上南朝末年梁武帝、北朝的齐文宣帝、隋文帝、唐高宗、武则天等很多皇帝与有势力的在家居士的推波助澜,国家逐渐以行政命令的形式禁止僧人进食肉食,中土僧人也就形成了禁肉的传统,因此北传佛教经典之中从未有佛陀最后一餐食肉的记录。

佛陀的最后一餐吃的是什么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