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努尔哈赤征服后的叶赫那拉部

叶赫那拉城–位于四平梨树县东南叶赫镇
叶赫那拉城–位于四平梨树县东南叶赫满族自治镇

海西女真四部之一的叶赫部,自恃强盛,拒不归顺建州,明万历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农历八月二十二日,努尔哈赤攻陷叶赫部东、西二都城,努尔哈赤将叶赫部诸贝勒、诸大臣全部捕获,不论叶赫部的善人恶人都一家不动,父子兄弟不分,亲戚不离,全部带回建州。叶赫部的臣民被迫跟随努尔哈赤的军队迁徙到建州,分别编入各旗。

叶赫那拉东城金台石一系杨吉努后人金台石支派隶属满州正黄旗。后来在朝中政绩、军功显赫者,尤属金台石这一支派。在努尔哈赤攻破叶赫那拉东城时,金台石顽抗不降自焚而死。金台石子德尔格勒被授予三等副将世职。金台石之孙明珠(仉迓汉之子)康熙朝经十四次晋升,官至太子太傅、武英殿本学士兼礼部尚书、佐领。

明珠长子纳兰性德任一等侍卫,清朝满族著名词人。

明珠次子揆叙任都察院左都御史,著有《宜戒堂文抄)二卷、《益戒堂诗集》八卷传于世。

明珠三子揆芳为额驸。

纳兰性德之孙占岱(金台石六世孙)乾隆朝任甘肃总督。

金台石曾孙穆占(南褚长子)任都统佩征南将军印。南褚次子乌丹任副都统,后晋建威将军。

叶赫那拉西城布赛一系:清佳努后人布赛支派,布赛长子布扬古被努尔哈赤绞杀之后(叶赫那拉西被攻破后,布扬古投降建州,努尔哈赤回想与叶赫部历年来的争执,料想如果留下布扬古,后来必成爱新觉罗部大患,遂狠心杀了布扬古。传说叶赫部首领布扬古临死前曾对天发誓:“我叶赫那拉就算只剩下一个女人,也要灭建州女真。”),布扬古次子布尔抗武(亦叫布尔抗古)和三子达尔汉被努尔哈赤分编入满洲正红旗第五参领所属的第九佐领和第十二佐领,分别由布尔抗武第三子武巴海(亦称乌巴海或图巴海)和长子格巴库管。

布尔抗武被授予三等男爵(即三等副将),与敬文王姐姐联姻。

太宗文皇帝八年分别论记起初各官功绩,布尔抗武长子格巴库无功可论,但念系异国贝勒之后,与定鼎功臣相等,免去壮丁为优异佐领。

到了康熙年间,由于叶赫那拉氏族人丁增长,在康熙十二年从第十二佐领析部分丁口分编为第十佐领,由布赛三子达尔汉(即布扬古三弟)之孙席柱管理;康熙十六年将第九佐领余员分编为第十一佐领,由布赛次子布尔抗武(布扬古二弟)之孙富拉塔管理;康熙三十四年,又将第九、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四个佐领余员分编为第五佐领, 由布尔抗武之子津护柱管理。自此至清末,清佳努之布赛后裔一直隶属正红旗管辖的这五个佐领。

除此之外,与祝孔革(叶赫那拉四代人、叶赫国创始人)不是亲族或不是同族只是叶赫籍姓那拉氏的支派,也都分别编入满洲八旗之中。有的人被委任高官要职。诸如世居叶赫东城的满都礼支派,在叶赫东城未陷时先率众归建州,被编入正蓝旗,其人”论功授备御世职”。世居叶赫伊巴丹的巴奇蓝支派,编入满洲镶红旗,其人委任步兵统领。世居叶赫璋(城)地方的路什支派,编入满洲镶黄旗,其人因以云梯攻克山东兖州府有功,赐号巴图鲁。世居叶赫苏完部的喀山支派被编入镶蓝旗,世居叶赫吉当阿城的图鲁石支派,编入满洲镶黄旗。

叶赫那拉氏族自女真族统一编入满洲八旗,至清末一直为清代满族”八大姓”之一,其后裔人材倍出(直到建州女真爱新觉罗部的掘墓人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当然将满清的覆亡归罪于一个女子是不正确的,并且清太宗皇太极的母亲就是叶赫部东城杨吉努的女儿孟古哲哲),居功显赫,在国内外都很有影响。

1635年皇太极继位后,改女真为满洲。辛亥革命后,通称为满族。叶赫部是满族成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