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化蒙古人在印度建立莫卧儿帝国

莫卧儿帝国,与蒙古人有什么关系?

就像“土耳其”(Turkey)本就是“突厥”的另一个翻译一样,“莫卧儿”(Mughal)也就是“蒙兀儿”,“蒙古”的意思。

公元13世纪,是蒙古人的世纪,除了西欧,几乎整个亚欧大陆都被蒙古人的铁蹄踏遍。印度,虽然不在当时的元朝和四大汗国之内,但最终并没有逃脱蒙古人的入侵。

1、从帖木儿帝国说起

帖木儿帝国崛起于公元1370年,几乎与大明帝国同时,其建立者为帖木儿。关于帖木儿的出身——是突厥人还是蒙古人,史书上众说纷纭。但不管帖木儿的祖上是否是蒙古人,帖木儿出生的时候其部族已经突厥化了。

-莫卧儿帝国,与蒙古人有什么关系?-第1图

公元1336年,帖木儿出生于察合台汗国撒马尔罕以南的碣石。大约就在这一时期,察合台汗国分裂为西察合台汗国和东察合台汗国,其分裂的原因是西察合台主张农耕,同时突厥化和皈依伊斯兰;而东察合台主张保持游牧,同时保持蒙古传统的风俗。

帖木儿所在的地区便是西察合台汗国。公元1369年,帖木儿以西察合台女婿的身份杀死西察哈台汗侯赛因,次年建立了帖木儿帝国。

-莫卧儿帝国,与蒙古人有什么关系?-第2图

帖木儿帝国雄霸一时,其领土最东端为印度德里,最西端为小亚细亚。正是帖木儿对印度的入侵,为其后人重入印度建立莫卧儿帝国建立了基础。

2、伊斯兰教并非从莫卧儿帝国时期才进入印度

当阿拉伯帝国在亚洲东西传播伊斯兰教之时,印度最终也没能幸免。从公元11世纪开始,也就是我国的宋朝之时,突厥人的伽色尼王朝、古尔王朝便不断入侵印度,同时伊斯兰教也开始传入印度。

公元1206年,当成吉思汗一统蒙古草原之时,古尔王朝的印度总督开始统治北印度,由于其首都为德里,所以史称“德里苏丹国”。之后的印度便被成为德里苏丹国时期,直至公元1526年莫卧儿帝国的建立,凡320年。

-莫卧儿帝国,与蒙古人有什么关系?-第3图

这一时期,便是伊斯兰教在印度开始广为传播的时期。

3、莫卧儿帝国统一印度

  • 巴布尔与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

公元1405年,帖木儿在击败奥斯曼帝国之后,病死于东征大明的路上。帖木儿死后,帝国分裂,最终被乌兹别克人所灭。

巴布尔,1483年出生于中亚大宛(今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那),他是帖木儿的六世孙,其母亲出自成吉思汗一系。所以,巴布尔一生以成吉思汗和帖木儿为榜样,立志建立一个大帝国,“巴布尔”的意思便是“老虎”。

巴布尔早年在中亚不断征战,但建立一个中亚帝国的计划始终不能如愿。公元1504年,巴布尔开始向南进发,意图重续当年帖木儿在德里的事业。

经过20年的发展,公元1526年,巴布尔与德里苏丹依布拉辛决战于德里附近的帕尼帕特,依布拉辛战死,巴布尔登上了德里的王位。

-莫卧儿帝国,与蒙古人有什么关系?-第4图

巴布尔

这便是印度历史上的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此战结束了德里苏丹国的历史,标志着莫卧儿帝国的建立。

巴布尔除了是一位杰出的统帅外,还精通阿拉伯语、突厥语、波斯语,这一点为莫卧儿帝国各种文明的大融合奠定了基调。

  • 莫卧儿的胡马雍与阿富汗的舍尔汗

巴布尔建立了莫卧儿帝国,但并没能统一印度。巴布尔死后,其子胡马雍即位,当时帝国的主要敌人是阿富汗的舍尔汗。

公元1539年,胡马雍与舍尔汗在乔莎战役决战,最终胡马雍全军覆没,德里被舍尔汗占领,胡马雍流亡波斯。之后,舍尔汗在德里建立了苏尔王朝。

公元1555年,胡马雍向波斯人借兵,并在萨菲波斯的支持下得以复国,但次年死于意外(图书馆失足),其子年仅13岁的阿克巴继位。

胡马雍在波斯流亡十余年的经历,使波斯文明对后来的莫卧儿帝国影响甚大。

  • 阿克巴与第二次帕尼帕特战役

公元1556年,阿克巴在拜拉木的辅佐下与苏尔王朝在帕尼帕特决战,这便是印度历史上的第二次帕尼帕特战役。

这一战,结束了阿富汗人与莫卧儿帝国在印度争霸的历史,从此莫卧儿帝国开始成为印度的主宰。

此后,经过30多年的征战,阿克巴将帝国的疆域从中亚向东扩展至阿萨姆,向南伸向文底耶山,古吉拉特和孟加拉国等均纳入了帝国的版图。

“事业对才能开门”,这是阿克巴在印度开创的用人政策,从此许多印度教徒开始在朝中做官。与此同时,阿克巴在宗教上实行极度宽容的政策,而这保证了帝国的稳定和统一。

-莫卧儿帝国,与蒙古人有什么关系?-第5图

阿克巴

阿克巴允许各种宗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拜火教等公开辩论宗教与真理的问题,同时他还曾经设想集各教之所长,创立一个新的“一神教”。阿克巴规定,当宗教之间发生矛盾之时,皇帝是最高仲裁者。

阿克巴虽然是一个伊斯兰教徒,但其在政治上的理想显然不止于此。

-莫卧儿帝国,与蒙古人有什么关系?-第6图

莫卧儿帝国

阿克巴被誉为“阿克巴大帝”,他与当时萨菲波斯的“阿巴斯大帝”、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大帝”并称伊斯兰世界三大帝,这也是伊斯兰文明最后的辉煌。


从阿克巴大帝开始,莫卧儿帝国步入黄金时代。莫卧儿帝国的上层是伊斯兰文明、是穆斯林,而帝国的基层依然是印度教,印度文明的根基其实并没有完全改变。同时波斯语又是帝国宫廷、外交、文学以及贵族之间的通用语言。

所以,莫卧儿帝国犹如“人种博物馆”的印度一样,它虽然是突厥化的蒙古人所建,但却兼容了伊斯兰文明、印度教文明,还有波斯文明,堪称诸文明的熔炉。

突厥人和蒙古人是人类历史上影响力最为广泛的两个游牧民族,其中突厥人以“突厥语”广泛影响了中亚和小亚细亚,蒙古人则以征服的广袤领土而震撼了世人。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突厥化蒙古人在印度建立莫卧儿帝国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