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宗教概况

韩国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在这个小小的半岛上可以看到很多宗教的踪迹。而诸宗教中没有所谓的官方宗教,也没有占统治地位的宗教。基督教、萨满教、佛教、儒教以及一些新宗教和平共处在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之中。现代化之前,朝鲜半岛的官方意识形态发生过很多变化。中国的传统宗教即儒教、佛教和道教在朝鲜半岛流行之前,神教和巫教是韩国人主要的宗教形态。公元7世纪中叶,新罗统一朝鲜半岛,从此佛教成为官方宗教。15世纪李氏朝鲜肇兴,儒教成为正统。基督新教在近代100多年时间里生根发展,迅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当今韩国有160多个新教教派、近60000个教会,还有1100多个天主教会,这些惊人的数字使得现代韩国成了最为基督教化的非西方国家。

自1884年基督新教传入韩国,逐渐发展成拥有900多万信众的目前韩国最大的宗教组织,其信众几乎占到韩国总人口的1/5。天主教在韩国的发展同样显著。1784年天主教传入朝鲜,其后天主教徒几乎遭受了一个世纪的迫害,其间8000多天主教信徒殉道。但从朝鲜开埠后,天主教发展稳定,至今成为在韩国继佛教、新教之后的第三大宗教。韩国天主教从20世纪80年代后迅速增长,目前已经拥有约400万信徒。新教和天主教信徒加起来总数可以占到韩国人口的1/3。基督宗教这一“进口”信仰在韩国的快速增长让全世界为之赞叹。除了惊人的数字以外,更为成功的是基督宗教已经稳固地植根于有着萨满教、佛教、儒教、天道教等多种传统宗教的这块东方土地上,各种宗教尤其是舶来的基督宗教与最为本土的萨满教在相互影响、发生交互作用的过程中深深影响着韩民族近代以来对自身民族-国家的自我认知意识。

韩国宗教概况

基督宗教在进入朝鲜半岛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与韩国本土的宗教和文化发生碰撞和融合,本色化的韩国基督宗教至今已经稳固地根植于以萨满教为文化之根的韩民族的土壤之中。

韩国的宗教情况验证了宗教具有增强族群集体的自我认知的功能,不仅萨满教对韩民族的塑造发挥了重要作用,基督宗教也在与萨满教发生交互作用的过程中深深影响着韩民族近代以来对自身民族-国家的自我认知意识。

韩国宗教概况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