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伊尔汗国的蒙古统治者在13世纪初14世纪末合赞汗改革时接受伊斯兰教,达到全盛。合赞汗之后内乱叠起,国势渐弱,加上在与埃及、钦察汗国的战争中失败,国家分裂,1388年亡于帖木尔帝国。

元王朝在中原和南方的统治维持了百余年,1368年被推翻。

三、蒙古帝国的世界性影响

1.蒙古的征略是世界古代史上第三次大规模的民族大迁徙,震动了整个欧亚大陆的文明世界,改变了亚洲的大部分欧洲的政治组织和民族构成。有的消失了,有的形成了新的国家,有的离散了。在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后果之一就是突厥人势力的明显加强,蒙古人为了补充人员的不足,大量征召突厥人加入军队,造就了一大批突厥贵族,后蒙古人本身也突厥化了,这样突厥人就在整个中亚和西亚占据了优势,从而为突厥人最强大的帝国—奥斯曼帝国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2.促进了东西方交通和文化交流

蒙古帝国的建立使汉帝国和罗马帝国崩溃后中断了的东西方交通得以恢复并扩大了范围,进一步得以繁荣,建立了和平的秩序。物质上的交流除传统的三条陆路外,海路也十分便捷。东西方的文化技术交流也十分频繁,且影响更加深远。宗教的交往和传播是历史上最鼎盛时代。伊斯兰教东传,回回人形成;藏传佛教得以大发展。

第三节
奥斯曼土耳其(奥斯曼帝国)

一、奥斯曼帝国Ottoman的形成

1.帝国的兴起及初期对外扩张

奥斯曼土耳其人原定居于黑海东南部呼罗珊的一个游牧的突厥人部落。13世纪时由于受蒙古人西征威胁而西迁小亚依附于突厥人所建的罗姆苏丹国,罗姆苏丹国赐予该部首领埃尔托克鲁尔一小块土地,他们依靠对拜占庭的掠夺为生。奥斯曼继承封地后,利用罗姆苏丹的衰落开始对外扩张,打败邻近部落和拜占庭军队而宣布独立。1293年奥斯曼自称“埃米尔”(酋长),并一直攻到马尔马拉海岸,奠定了土耳其国家的基础。从此人们称这个国家为奥斯曼国家,称这支土耳其人为奥斯曼土耳其人。

奥斯曼之子乌尔汗统治时期(13261359年)建立了常备军,士兵终生服役,不得结婚,待遇优厚,享有特权,他们的战斗力远胜过罗姆苏丹军队和欧洲骑士。后这支新军队伍不断扩充。乌尔汗利用这支常备军展开了大规模的对外战争。乌尔汗先吞并了罗姆苏丹国的大部分地区,并向拜占庭进攻,将拜占庭势力驱逐出小亚。乌尔汗也就改称总督。接着,利用拜占庭内部王位之争,乌尔汗出兵干涉,占领了阿得里亚堡附近几个城市,并不再返回亚洲。到1361年土耳其人最终攻陷阿得里亚堡,切断发君士坦丁堡与巴尔干内地联系,并迁都于此,改名爱德尔纳。

奥斯曼土耳其人涉足欧洲后,利用塞尔维亚、保加利亚与拜占庭之间的矛盾加以分化瓦解。到穆拉德一世时自称苏丹,继续进犯巴尔干。土耳其人先后打败了塞尔维亚、瓦拉几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以至英、法、德等一国或几国联军,震动了欧洲。到14世纪末奥斯曼帝国侵占了自多脑河到雅典间的广大地区,几乎控制了巴尔干,拜占庭仅剩弧城君士坦丁堡及几块不大的地区。

2.奥斯曼土耳其继续扩张和帝国形成

十五世纪初,奥斯曼土耳其曾一度衰落,败于帖木儿帝国。十五世纪中期,穆罕默德二世统治时期,国力才得以恢复。他有广博知识,对古希腊、罗马文化十分熟悉。他是土耳其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被尊称为“沙蒂赫”(征服者)。他上台后首先在军事上采取了进攻行动。

经过一番军事、外交上的充分部署,1453年他亲率二十万大军和三百只战船,进攻君士坦丁堡城,而当时该城仅有8千名热那亚雇佣军防守。经53天激战,土耳其勾结热那亚人方攻陷该城。存在了近4年的拜占庭帝国终于灭亡了。土耳其人入城后,大肆劫掠屠杀三天。奥斯曼土耳其迁都于此,改名伊斯坦布尔。这也大大提高了奥斯曼土耳其的国际威望。君士坦丁堡被占后土耳其人继续扩张。在欧洲先后征服了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阿尔巴尼亚,吞并了雅典公国,并使许多欧洲表示臣服于他,还进攻克里米亚和意大利南部。在东方与伊朗进行了一百多年的战争,攻入埃及开罗,占领了麦加、麦地那,土耳其人控制了地中海沿岸和红海一带的东西方商路,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国家。

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