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十三世纪朝鲜在中国泥活字和朝鲜雕版印刷技术基础上,创造了铜活字印刷,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使用金属活字。1441年朝鲜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测雨器,并建立定期测报雨量的制度。这比欧洲还早2个世纪。十七世纪许浚写的《东医宝鉴》,颇受中日两国医学界的重视。

朝鲜历来有修史习惯,并留下了众多史书籍,如崔致远的《桂苑笔耕》(20卷),全富轼的《三国史记》(50卷),郑麟趾的《高丽史》等

第六节
日 本

一、古代日本

据考古资料,早在几万年前,日本到岛就已有原始居民了。据推测是大陆迁来居民与马来人混合而成,也是蒙古人种的一支。

大约距今七、八千年前日本进入新石器时代,在属于这个时代的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有绳纹式花纹的陶器,这个时期被称为“绳纹文化”时代
1877年在大森贝首次发现。最早年代大约距今1.2万年前~0.9万年前),以本州岛中部、东北部为中心,遍及其余各岛。最晚直到3世纪BC末,当时人类一般居住在沿海一带高地,从事采集和狩猎等生产活动,这个时期是日本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

经几千年发展,加上受大陆先进文化影响,日本迈入了金石并用时代。1884年,在日本东京都文京区弥生町发现了一种与绳纹陶器不同的正圆形陶器,此后在日本各地都有发现,以它最初发现地将这种陶器代表的文化命名为“弥生式文化”,这个文化的陶器是褐色的,器身较薄,形制划一,时间大约为300BC300年,正处于金石并用时代,当时人们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以种植水稻为主),私有制已产生,原始社会开始瓦解,国家开始出现。一些氏族部落间经常进行掠夺性战争,为对付共同敌人,一些部落结成了部落联盟。当时光在北九州就有100多个小国。

现知日本最早的奴隶制国家是“邪马台”国家,它可能出现2世纪末~3世纪初的九州北部(一说本州),据《三国记》记载,它由女王卑呼弥统治,她拥有上千名奴隶,20余个部落和几万居民,她与中国十分友好,曹魏曾封她为“亲魏国王”,并授金印。

3世纪后,在本州中部出现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大和”,它逐渐向外扩张,到4世纪统一了本州、九州大部分,势力还曾渗入朝鲜南部,5世纪时基本统一了日本,成为日本历史上统一的国家。大和国家奴隶制的特点就是拥有人数众多的“部民”,他们是土地的主要耕种者之一。56世纪在日本劳动者中自由民占60%,奴婢占10%,其余的就是部民30%。部民以“部”为单位进行集体劳动生产。从事农业生产的有“田部”,“舂米部”等,由“田司”管理;从事手工业生产的以行业来划分,如“锻冶部”(冶工)、“织锦部”(织工)、“土师部”(陶工),由“伴造”统领。部民一旦居住下来是不得迁徒的,主人也不得随意杀害他们,但可转赠或纳贡,他们是无人身自由的,只拥有少量财产,他们可领取一份份地,再交纳贡赋,服劳役,他们有自己传统氏族部落组织和首领,在首领监督下劳动,集体依附于王室或贵族。这种部民实质上是集体奴隶,人们将日本这种奴隶制度称为“部民奴隶制”。

大和国家统治者是以“大王”为首的氏姓贵族。“大王”没有专制权利,系世袭,实为氏姓贵族联合专政政权的共主。中央和地方权力都由一些世袭的氏族首领掌握,如中央权利就由大伴氏和物部氏掌握。氏姓贵族拥有大量土地,大王的土地叫“屯田”,一般贵族的田地叫“田庄”,都由部民耕种。大王和贵族对部民,奴隶的残酷压迫和统治,构成这个时代社会的基本矛盾。

二、大化革新

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