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三、莫卧儿帝国Mughal
Empire

在德里苏丹国之后统治南亚次大陆的莫卧儿帝国,其创始人是巴布尔,他是大宛国王,后被乌兹别克人逐出,流亡阿富汗,后又以喀布尔为中心向次大陆发展。1526年占领德里,再经几年征战,奠定了帝国基础。

莫卧儿帝国在16世纪后半期阿克巴(Akbar)统治时达到极盛。1556年继位后,在平息内部叛乱后,向外扩张。版图最大时西到俾路支和信德,东到阿萨姆和孟加拉,北到阿富汗和克什米尔,南抵戈达瓦里河,除南部的几个印度教小国外,整个次大陆都纳入了莫卧儿帝国的版图。

阿克巴为加强封建统治在内政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1)加强中央集权,防止地方割据,由他总揽一切大权,下设财政、军事、工商、宗教事务等大臣。将全国划为15个省,设总督管理军事,另设司法、财政官隶属中央。(2)改革官吏选拔制度,采取了外来人与本地人兼用的政策。(3)实行宗教宽容政策,废除非穆斯林的“人头税”,允许改信伊斯兰教的印度人恢复印度教。(4)废除包税制,通过土地和丈量,把土地分为四等,固定税收额,一般为收入的1/3。(5)统一货币和度量衡、发展交通。(6)颁布法令废除印度社会的一些陋习,如寡妇殉夫、杀婆、童婚、神判法等等。他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民族、阶级、宗教矛盾,有利于印第经济的发展,使莫卧儿帝国进入了“黄金时代”。

在莫卧儿帝国统治时期人民的反抗是以宗教形式表现出来的:

1)罗施尼亚派运动:该派提出在神面前人人平等,印度人应不分宗教信仰一起反对种姓制。主要流传于西北部。兴起于15世纪,17世纪斗争达到高潮。

2)马赫迪教派(救世主教派)运动:开始于德里苏丹国统治末期,它宣扬救世主即将降临。16世纪遭残酷镇压,但到17世纪仍有活动。

3)锡克教派运动:锡克(“弟子”)教于16世纪初兴起于旁遮普一带。创始人是出身于商人的纳那克,该派认为只有一个神,没有印度教与伊斯兰教的区别,信徒在神面前一律平等,反对种姓制度。该教后又发展组织起自己的组织,推举出自己的领袖—“师尊”。锡克教团以阿姆利则为中心,在旁遮普建立自己根据地,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类似政府的组织,并拥有自己的武装,成为反莫卧儿王朝统治的一支主要力量,它的长期斗争打击了帝国统治。18世纪后分裂为“易行派”,“狮子派”(极端派)。当代印巴分治后锡克人曾掀起过“伽里斯坦”运动。锡克人以束发为标志(禁剃毛发),加发梳,上衣及膝,戴铁手镯、佩剑、洗礼后,名中加入“辛格”一词。

阿克巴死后,由于人民起义以及伊朗、阿富汗入侵,莫卧儿帝国衰落了,直到英国殖民者入侵后,印度进入了近代社会。

四、中古南亚文化

中古时代南亚次大陆发扬了古代文化传统,同时吸取了伊斯兰文化因素。

哲学上,商羯罗的一无论哲学。六世纪梵文文学达到完善地步。十世纪末以后,开始出现了方言文学。

在建筑艺术方面,中部印度的阿旃陀石窟是中世纪前期的艺术宝库。举世闻名的泰姬·玛哈尔陵,是莫卧儿帝国皇帝沙杰汗为其皇后所建,全由白色大理石修筑,装饰以琉璃瓦和玛瑙,2万人共花22年方建成。它是民族传统与中亚波斯艺术相结合的产物。

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