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第一任哈里发是穆罕默德的岳父和密友阿布·贝克尔(Abu

Becker),他镇压了一些部落的反抗,并继续对外扩张,使阿拉伯半岛完全统一。第二任哈里发是奥马尔,他是一位十分能干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统治时期大肆对外扩张,征服了叙利亚、巴勒斯坦、伊朗和埃及。

第三任哈里发是鄂斯曼,他是倭马亚家族的人,在他统治时期阿拉伯国家已带有贵族专制统治性质,各军政要职都由他所在的倭马亚家庭人担任,并占有了所掠夺到的土地和财产的大部分。这引起了广大人民的不满,以穆罕默德女婿阿里(Ali)为首的一派,利用人民的不满,开始了反对鄂斯曼统治的斗争。拥护阿里的人不同意哈里发产生的原则(因为倭马亚家族是穆罕默德的政敌,而前二任都是穆罕默德的亲属),认为只有阿里及其后代才有独立资格才有任哈里发。这样便形成了伊教一个大的政治和宗教派别—“什叶派”(Shiite后分裂成许多小派别,但都只承认阿里为穆罕默德的合法继承人)。“什叶派”产生时在伊拉克一带势力很大,并联合各反对派杀了鄂斯曼。阿里担任了第四任哈里发。

但是以叙利亚总督摩尔维亚为代表的倭马亚家族拒不承认阿里政权,内战爆发,内战本来地阿里十分有利,但阿里惧怕人民力量的壮大而与摩尔维亚妥协,从而造成了什叶派内部的分裂。一些下层群众主张继续进行战争而离开阿里,另立一个哈里发,形成了“哈瓦立及(出去、反抗)派”,主张土地公有、战利品共享,哈里发由选举产生(不称职的可废黜),每个穆斯林都有权当选等等,不承认阿里为哈里发,并于661年刺杀了阿里,阿里在位5年,政绩甚微。至此,四大哈里发时期结束。

3.倭马亚王朝Umayyad
dynasty661750年)

阿里被刺后,摩尔维亚被拥立为“哈里发”,他将都城迁到大马士革,哈里发从此改为世袭,开始了倭马亚王朝的统治。在这一王朝统治时期,阿拉伯人继续对外扩张,向西征服了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北非地区,并渡河征服了西班牙,732年曾越过比利牛斯山,但遭法兰克王国的抵抗退回。向东征服了中亚、阿富汗和印度西北部,与唐王朝在帕米尔对峙。到8世纪中叶,阿拉伯帝国版图基本奠定,西起大西洋,东到印度河,形成一个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中国史书上称之为“大食”。

在倭马亚王朝统治时,阿拉伯帝国的中央地方行政机构已经建立,哈里发集各种大权于一身,下设维齐尔(宰相)及各部大臣,地方设省,由埃米尔(总督)统治。这一时期伊斯兰法也日益完善,伊斯兰法主要依据是《古兰经》与《圣训》。

倭马亚王朝的统治主要依靠的是叙利亚大贵族的支持。广大农牧民、手工业者以及被征服的被压迫民族,都反对它的统治。不断爆发人民起义和贵族的叛乱。在这种情况下阿巴斯乘机联合各种倭马亚家庭的反对派,形成了“阿巴斯派”,不承认倭马亚家族哈里发的统治,主要活动在两伊、阿富汗和中亚等帝国东部地区。747年阿巴斯派在呼罗珊发动起义,经三年战争推翻了倭马亚家族统治,建立起了阿巴斯王朝。

4.阿拔斯王朝(Abbasid
dynasty

750年阿巴斯在库法登位,称哈里发,建立了阿巴斯王朝。在第二任哈里发曼苏尔统治时期动用十万民工用4年时间建立了新都巴格达,762年迁都于新都。由于此王朝“尚黑”,中国史书上称它为“黑衣大食”。

在阿巴斯王朝统治时,阿拉伯帝国达到极盛。特别是在它统治最初一个世纪中帝国经济一片繁荣。农业由于减少了税收而有所发展。手工业出现了一些地区性特产,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些商业城市,如巴格达、大马士革、库法、巴士拉等。阿拉伯商人当时在亚非欧三洲都十分活跃。

5.帝国的衰亡

阿拉伯帝国是依靠征服建立的,它靠武力和宗教维持统一。便在庞大的帝国范围内阶级矛盾一直十分尖锐,人民起义延绵不断,沉重打击了帝国的统治。阶级、民族矛盾尖锐加剧了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在中央、哈里发为镇压起义,招来补充军队担任警卫的突厥人势力、突厥将领逐渐得势,左右朝政,哈里发成为傀儡。

地方上各地总督在各地封建主支持下,极力控制当地,拥兵自主,不服从中央,各地纷纷独立。929年,西班牙总督改称哈里发,首都设在科尔多瓦(即“白衣大食”),此为帝国瓦解开端。之后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叙利亚等地独立,西亚一些地区也建立了独立政权,出现了众多哈里发。到11世纪帝国中央只能控制巴格达及其周围地区。1258年蒙古人入侵,阿拉伯帝国灭亡。

五、阿拉伯文化

阿拉伯帝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包括了许多文化发展很早的地区。阿拉伯文化是帝国境内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它结合古希腊、印度文化,综合本身文化、融合而成的一种新的文化。在东西方文化间起了一个中介和桥梁作用,对欧洲文化影响很深,起了一个承上启下作用。

1.数学:推广了印度人的数字系统(“0”和十进位法),花刺子模的穆罕默德·伊本·穆萨关于代数(Algebra)的著作到十六世纪仍是欧洲各大学主要教材。

2.医学:巴格达院院长拉齐斯的《医学集成》、《精神疗法》;“医中之王”阿维森纳《医典》,代表了阿拉伯医学最高成就。

3.文学:《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谭》)代表了最高成就。初稿是哲海代雅里起草的。他以六世纪波斯故事为蓝本,吸收印度、埃及、希腊、希伯莱等地的童话寓言,于10世纪中初步形成,十四世纪编定。

4.建筑:代表是清真寺。阿拉伯帝国与中国往来频繁,阿拉伯商人来往经商者很多,特别在唐朝,有一些人在中国任职。中国的指南针、造纸术和火药经由阿拉伯人传入西方,影响深远。

中古时代亚洲主要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