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简介

契丹简介,天龙八部的契丹人萧峰,让大家都知道了历史上曾炫赫一时的契丹大辽。很多人想了解一下,历史上的契丹到底是怎样一个民族。我们在这里给大家做个契丹简介。契丹族的起源,先看一个古老的传说:有男子乘白马自湟河(今天的西拉木伦河,为西辽河北源)而来,女子乘青牛自土河(今天的老哈河,是辽河西源西辽河上源)而来,二者相遇,结为配偶,生八子。他们的子孙繁衍成为八个部落,逐渐发展成为以后的契丹族。老哈河、西拉沐伦河,是契丹的母亲河。

古老的契丹族源于更早的东胡后裔鲜卑的柔然部。“契丹”原意为镔铁,以契丹一词作为民族称号,来象征契丹人顽强的意志和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中上最早关于契丹族的记载始于公元389年,那是一场战役,柔然部战败于鲜卑拓跋氏的北魏。败后其中北柔然退到外兴安岭一带(没那么远吧,应为大兴安岭北部),成为蒙古人的祖先室韦。而南柔然躲避到今天内蒙古的西喇木伦河以南、老哈河以北地区,那里成为了这部分柔然人的避风港和变身契丹再次崛起的摇篮。契丹在这一地域以聚族分部的组织形式过着游牧和渔猎的氏族社会生活。此时契丹的八个部落的名称分别为悉万丹、何大何、伏弗郁、羽陵、匹吉、黎、土六于、日连。在战事动荡的岁月中,各部再次走向联合,形成契丹民族,先后经过了大贺氏和遥辇氏两个部落联盟时代。 契丹族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有深远影响的民族。“契丹”本意为镔铁,表示坚固。由于契丹的名声远扬,至今国外有些民族或国家仍然把中国称做“契丹”。契丹给中国大地留下了坚实的印记。

契丹和它的前世柔然本属东胡族系,是鲜卑的一支,4世纪中从鲜卑族(柔然)中分离出来,游牧于潢水(今内蒙古赤峰市境内的锡拉木伦河)。土河(今赤峰市境内的老哈河)一带。6世纪前期,契丹族尚处在部落阶段,唐初形成部落联盟,曾臣服于漠北的突厥汗国。唐太宗贞观二年(628年),契丹部落联盟背弃突厥,归附唐朝。契丹与唐朝之间,既有朝贡、入仕和贸易,也有战争和掳掠。907年,契丹建立了政权,成为中国北方一个强大势力。916年,契丹族首领耶律阿保机创建契丹国。947年,太宗耶律德光改国号为辽,辽成为中国北方统一的政权。契丹王国强盛,其疆域东自大海,西至流沙,南越长城,北绝大漠。1125年,辽为金所灭,部分西迁。此后契丹逐渐被周边民族所融合。

契丹人建立的辽朝(公元907年~1125年)或称辽国、大辽,国号也曾直接称为契丹,简称辽,是中国五代十国北宋时期以契丹族为主体建立,统治中国北部的封建王朝。辽国原名契丹,后因其居于辽河上游之故,遂称“辽”,“辽”字在契丹语是镔铁的意思。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称汗,国号“契丹”,916年始建年号,947年定国号为“辽”,983年曾复更名“契丹”,1066年恢复国号“辽”,1125年为金国所灭。辽亡后,耶律大石西迁到中亚楚河流域建立西辽,1218年被蒙古汗国所灭,部分西辽契丹人继续西逃到克尔曼,再建辽国,后西辽是中亚西辽政权崩溃后契丹贵族在波斯东南部克尔曼地区建立的一个小政权,前后延续八十年(1224~1303或1306年)。

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称汗,国号“契丹”,916年改元神册,改渤海国为东丹国,立其子耶律倍为东丹王,后为辽的藩属。947年辽太宗耶律德光在开封(并定都于此)称帝,定国号为“辽”,后被后汉高祖刘知远击退,定都幽州、上京,983年萧太后(辽景宗耶律贤的皇后)曾复更名“大契丹”,1066年辽圣宗耶律隆绪恢复国号“辽”,1125年为金国所灭 ,辽末,辽贵族耶律淳建立北辽,与辽共同抗金,后被辽灭。辽朝宗室后代耶律留哥与其弟耶律厮不(耶厮不) 分别建立了东辽与后辽,最后东辽灭后辽,东辽被蒙古所灭。辽亡后,耶律大石西迁到中亚楚河流域建立西辽,定都虎斯翰耳朵,1218年被蒙古所灭;1222年西辽贵族在今伊朗建立了小政权——后西辽,后被元朝(蒙古)所灭。

辽在与中原和西部各国的交往中,融汇众长,卓有成效地促进了契丹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的迅速发展。辽在较短的时间内从部落氏族社会过渡形成奴隶制度社会,并在向封建社会跃进的同时统治了中国北部,密切了各族人民之间的联系,为我国北部社会发展和民族融合作出了贡献。

本文是契丹简介,以上如果您记不住,就只记住这个吧:辽朝(公元907年-1125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国北方地区建立的封建王朝。

下面也是初中历史就讲到过的知识:公元91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称汗,国号”契丹”,定都临潢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罗城)。公元947年,辽太宗率军南下中原,攻灭五代后晋,改国号为”辽”,1066年改为”大辽”。公元1125年,辽朝被金朝所灭。

契丹人的辽国全盛时期疆域东到日本海,西至阿尔泰山,北到额尔古纳河、大兴安岭一带,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沟河。契丹本是游牧民族,辽朝皇帝使农牧业共同发展繁荣,建立独特的、比较完整的管理体制。辽朝将重心放在民族发展,开创出两院制的政治体制,并创造契丹文字,保存自己的文化。此外,辽朝还吸收渤海国、五代、北宋、西夏及西域各国的文化,有效地促进辽朝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发展。由于辽朝的军事力量与影响力覆盖西域地区,一些中亚、西亚及东欧地区的语言用契丹代指中国,契丹确实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契丹简介说到这就差不多了,您记住了多少?最后补充一句,本文写得匆忙,有时间我好好梳理一下,重写契丹简介。

契丹简介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