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和满清在新疆的最后较量

蒙古和满清的先世女真人,按照一些史家的观点,都源于中国东北的北部,一个在大兴安岭以西、一个在大兴安岭以东。金朝时女真人到蒙古草原减丁、金熙宗将俺巴孩钉死在木驴上、铁木真崛起后蒙古铁骑灭金,二者可谓是仇深似海。但是,雄才大略的后金努尔哈赤为入主中原,确立了联合蒙古各部的政策,东部蒙古的科尔沁部率先归顺了满清,皇太极在科尔沁等的支持下,击败蒙古黄金家族正统的察哈尔部林丹汗,进一步掌控了整个漠南蒙古。北面的喀尔喀蒙古尚在观望徘徊,而西面的准噶尔蒙古人,却向满清发起了挑战。

17世纪初,蒙古瓦刺人近于东部蒙古(鞑靼)压力向西退出蒙古高原,进入新疆,并分裂为4部:准噶尔部,和碩特部,土尔扈特部,杜尔伯特部。即后来被大清称为“漠西蒙古”。

其中和碩特部顾实汗在1634年受4世班禅和5世达赖的邀请入藏,并趁机占领全藏,并在1642年立“和碩特汗国”。其版图包括整个青藏高原,而顾实汗则受到大清顺治帝的策封。

漠西蒙古中最强大的是准噶尔汗国,曾多次击退东进的沙俄,阻止了沙俄南下新疆。第一个被准噶尔击败的蒙古部落是土尔扈特部,土尔扈特部被逼西移。到了1705年,土尔扈特人已移到俄罗斯的顿河与乌拉尔之间的广大地区。1634年,巴特尔即位为准噶尔汗。他击败西面的哈萨克人。1676年,巴特尔的第4子噶尔丹即位。此人是漠西蒙古的英雄,在位其间,准噶尔帝国达到极盛。他首先统一了漠西蒙古4汗国,随后,他南下征服了回部察合台汗国,建立了可与大清抗衡的,方圆500万公里的大帝国。

噶尔丹决心恢复蒙古雄风,取代大清。他在1688年进攻喀尔喀蒙古(今天的外蒙古),土谢图汗等被击败,逃入内蒙古。噶尔丹追进内蒙,剑指北京。康熙帝亲征,率清军与噶尔丹在北京以北内蒙古的乌兰布通决战。在清军的大炮前,凶猛无敌的准噶尔骑兵血肉横飞,这是噶尔丹出道以来第一次惨败。

1695年,噶尔丹与漠北远征的清军再战于昭莫多,并再败于清军炮火之下。噶尔丹和妻子双双被击毙。

漠北的喀尔喀蒙古从此并入大清。

1687年巴特尔之孙(噶尔丹之侄)策妄即位。这又是一位英雄。征服了因噶尔丹死去又反叛准噶尔的哈萨克人。1720年,策妄的儿子噶尔丹策零(不是噶尔丹)领20万大军击退俄军,迫使俄国与准噶尔划界而治,不敢再越雷池一步。

1705年,策妄派他的弟弟策零进行了一场艱苦的行军,长途奔袭,突然出现在拉萨,和碩特汗国末任拉萨汗被杀,和碩特汗国灭亡,而其后裔成为至今生活在青海高原的蒙古人。1720年,准噶尔军被清军逐出出藏,而西藏从此为大清所控制。

噶尔丹策零即位后,进军外蒙古,迫使雍正帝签定边界条约。规定以外蒙古杭爱山为界:山以西属准噶尔,山以东属大清。

1753年,噶尔丹策零的孙子达瓦齐在姑父阿木尔撤纳(非准噶尔人)的帮助下夺得准噶尔汗位。达瓦齐后打败漠西蒙古的杜尔特部,逼杜尔特部归清。后来达瓦齐与阿木尔撤纳反脸。阿木尔撤纳占据伊梨独立,被达瓦齐击败,被迫逃到大清。

1755年,乾隆帝派清军带阿木尔撤纳西征准噶尔,达瓦齐战败投降,准噶尔被大清所控制。但阿木尔撤纳不愿接受大清的统治,起义反抗,并被清将兆康击败。

此事令到乾隆帝震怒,下令除女人分赏官兵外,整个准噶尔部被灭绝。几十万准噶尔人死于清军的屠刀之下,鲜血染红了卫拉特草原,准噶尔人遭到了灭族之灾,数千里内,逐无一人,只剩下一个无人的准噶尔盆地,惨!

清军随后又征服了天山南路的回部,天山南北皆并入大清帝国。在大清的立场上看,这是征服的新疆土,故称为“新疆”。

阿木尔撤纳不甘心屈服,逃入西伯利亚,混在俄罗斯人中间,后来死于天花。事后,俄国曾请清使到场验看尸首。

平定准噶尔是乾隆帝“十全武功”之首。

西部蒙古人和满清在新疆的最后较量,宣告满清的满蒙一家亲政策完全成功。

西部蒙古人实际上有很大的突厥成份,满蒙一家亲是面向的东部蒙古人,并且主要是满州近邻科尔沁部蒙古。

蒙古和满清在新疆的最后较量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