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孔子学院的反思【李开盛】

  近些年来孔子学院在全球发展很快,有关方面以及不少人对此洋洋自得,视其为文化外交的重要成果,也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但是,在孔子学院的重点发展对象国美国(目前美国共有孔子学院80余所,占了全球孔子学院数量的约1/7),近日中国却遇到了“迎头棒喝”。

  根据美国国务院517日发布的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30日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美方提供的理由是,尽管孔子学院可能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但其所从事活动必须符合正确的交流规范、遵循相关法规。目前,前往美国孔子学院教授汉语的中国志愿者持的是用于访学的J-1签证。而根据美方的规定,教授、研究学者、短期访问学者,或学院、大学的学生均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否则便与有关交流访问项目的法规相悖;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内,才可安排中文课程;并且,持有J-1签证的教授只能在这些机构的外语院系内进行授课。

  中方的态度是对此表示“震惊”,但在笔者看来,此事固然令人痛心,但并不令人意外。笔者在前两年曾与人对孔子学院在美国的舆论环境进行了研究,发现自2005年开办以来美国社会对孔子学院的负面看法就呈总体上升趋势。而其最重要的原因,则是对孔子学院被当成一种政治宣传工具的担心。一些美国人甚至因为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中有共产党员而发起过对孔子课堂的抵制活动。在中国人看来,这实属过虑。但从美国的角度看,特别是从美国独特的教育文化出发,以下事实确实不能让他们放心:

  第一,孔子学院不是非政府组织,其总部与中国国家汉办是一套人马,两牌块子,典型的中国政府机构。而中国政府由于戴着社会主义的帽子,很容易引起美国人的疑虑。

  第二,孔子学院不是像德国的歌德学院和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那样作为一个文化交流机构而单独存在,而是进入了美国的教育体系,与美国的教育机构搞合作办学。美国社会一贯主张教育不能受政府的控制,地方化、多元化色彩明显,对来自国外政府资助的“渗透”自然更加警惕。

  第三,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孔子学院在章程中强调不得其活动不得与台独活动等相关,强调对中国法律的遵守。这在美国看来,自然也有“干涉内政”之嫌。而且,每建一所孔子学院,中方不但提供资金,还提供教材和师资。而对此,许多美国人也是不放心的。他们表示愿意学汉语,但要自己编教材,并由自己的老师去教。

  中国在对孔子学院的宣传上,也存在很多问题。其网站、发行的刊物把中国领导人的指示、视察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这是内宣中的正常做法,但美国人看到了,只会进一步加深孔子学院是“政治宣传工具”的疑虑。而且,中国政府每年都至少由国务委员出面,举办规模盛大的孔子学院大会,这样的政府工程恰恰是美国人最不容易接受的。

  由此可见,固然许多美国人属于担心过度,但孔子学院的运作方式确实与其教育文化观念大不相同,遇到抵制是迟早中事。小布什政府时期,教育经费被大量削减,许多美国大学、中学甚至小学由于经费缺乏,因此与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合作开设了孔子学院或课堂。当时小布什政府与中国关系良好,尽管有人反对,也没有往心里去。目前,这些因素可以说是不存在了。奥巴马政府加强了对教育的拨款,重新把中国定位为头号竞争对手。相反,美国社会对孔子学院各方面的担心一直存在。这样,特别是在美国的大选之年,美国国务院出台这样一个公告就毫不令人意外了。

  有鉴于此,中国必须大力调整自己的孔子学院发展战略。当务之急是要把孔子学院与政府脱钩,将之变成一个纯粹的非政府组织。政府当然可以进行资助,但必须从管理上完全脱身开来,不再由政府官员兼任孔子学院的理事长、秘书长等职。在运作上也要脱离那种由教育部发动、国内各高校派出教师的行政化推广模式,完全由作为民间机构的孔子学院去做。这样发展的速度可能会慢一些,但实际上更加符合文化交流与推广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本来就是一项“润物细无声”工作,不动声色、不着痕迹才是最高境界。目前孔子学院的问题恰恰不是发展得太慢而是太快了,反而引起了国外特别是西方人对于中国文化“侵略”的担心。另外,在发展模式上也有必要进行改革,至少是要在强调教育多元化的美国改变与当地大学或其他大学合作办学的方式,成为独立的文化交流机构。这样,即使对方有微词,也不好说些什么。最后,改变我们的宣传与一些管理中的方式,要照顾所在国的国情。我们一贯强调国情论,到国外也要由己度人,用当地行得通的方式办事。只要这样,孔子学院才能真正办出效果。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改变我们一些官员对孔子学院和文化交流的认识方式。文化交流不是一项政绩工程,不能急于求成,不能违反文化交流规律办事。更重要的是,孔子学院目标还是推广文化,而文化能否得到别人的认同,关键还是这种文化的吸引力与先进性,而不是我们投入资金的多少。如果我们不能够在保护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使之实现现代化,成为一种符合现代社会生活的先进文化,表面上的工作搞得再好,孔子学院建得再多,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也会仍然是一句空话。

【李开盛】对孔子学院的反思

对孔子学院的反思

作者:李开盛

发布时间:2012-05-25

对孔子学院的反思【李开盛】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