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的过去七佛

过去七佛,是在释迦牟尼佛成佛以前的过去七位佛,为过去在娑婆世界度众的七佛。

在佛教的等级体系中,佛是最高一等的存在,总计有八十八佛(过去五十三佛加现在三十五佛),唐僧的南无栴檀功德佛和孙悟空的南无斗战胜如来都属于现在三十五佛;其中又有以燃灯古佛为首的二十四佛和以毗婆尸佛为首的七大佛,现在这里要说的就是七大佛。

TOP、7 释迦牟尼佛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1图

释迦牟尼是佛教的创立者,本名乔达摩·悉达多,原本是释迦部落的王子,他成长于富裕的环境,娶妻生子后,大概29岁时出家;所学的禅定和苦行都无法解决问题;约35岁时得到佛陀的自觉。后在西牛贺洲天竺灵山鹫峰顶上修得丈六金身。此人神通广大,法力无边。释迦牟尼也因此被后世尊称为佛陀、世尊等;中国尊称他为佛祖,即“佛教祖师”。被世人尊为神明。

TOP、6 迦叶佛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2图

迦叶佛乃释尊以前之佛,为过去七佛中之第六佛,又为现在贤劫千佛中之第三佛。古印度摩揭陀国王舍城人。少欲知足,常修苦行,故称为“头陀第一”。骑一头狮子。降生于释迦牟尼佛之前,相传为释迦牟尼佛的因地本师,是释迦牟尼前世之师。举行过一次说法集会,有二万弟子参加。他的上首弟子是提舍和婆罗婆。

TOP、5 拘那含牟尼佛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3图

拘那含牟尼佛是过去七佛中的第五尊佛,贤劫千佛的第二尊佛,又称作拘那含佛、拘那伽牟尼。拘那含牟尼佛于人寿三万岁时出生于清净城,为婆罗门种姓,姓为迦叶,其父名为大德,母为善胜,佛陀于乌暂婆罗树下成道,曾有一会的说法,度化弟子三万人。上首弟子有舒般那多、郁多罗等。其执事弟子名为安和。因为拘那含佛、拘留孙佛、迦叶佛等,都是于现在劫出世,所以印度有诸佛遗迹的佛说。

TOP、4 拘留孙佛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4图

据记载,在贤劫中人寿四万岁时,拘留孙佛出现于世,为婆罗门种姓,姓为迦叶。父名为记得,母名为善枝,子名为上胜。时国王名为安和,王城名为安生城。他在尸利沙树下成道,曾有一会说法,度化弟子四万。上首弟子有萨尼、毗楼等,执事弟子名为善觉。所以拘留孙佛和《封神演义》中的阐教十二金仙——惧留孙没任何关系哦,不过《封神演义》本来也是瞎编的小说而已……

TOP、3 毗舍浮佛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5图

毗舍浮佛是过去七佛中的第三尊佛,是过去庄严一千位佛陀中最后出现的佛;据说毗舍浮于娑树下成道,初会说法度化七万人,次会说法度化六万人。他的上首弟子有扶游及郁多摩二人,执事弟子名为寂灭。而且依据巴利文《大史》所记载,毗舍浮佛是以燃灯佛为首的二十四佛中的第二十一佛。

TOP、2 尸弃佛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6图

尸弃佛为过去七佛的第二位,意思是”顶髻,最上”。在过去三十一劫时出世,举行过三次说法集会,第一次有十万弟子参加,第二次八万,第三次七万。第一弟子为阿毗浮,第二弟子为三婆婆,执事弟子名忍行。

TOP、1 毗婆尸佛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7图

毗婆尸佛为过去七佛的第一位,义曰胜观,种种观,种种见等;据说其出世时间,距今有九十一劫,(佛教的说法,一劫为13亿4千万年)举行过三次说法集会,第一次有十六万弟子参加,第二次十万,第三次八万。据说毗婆尸佛身高显长六十由旬,其佛圆光百二十由旬,身紫金色八万四千相。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8图

在佛教诸多佛中,

释迦牟尼佛主修今生,是现在佛

燃灯佛则修过去为过去佛;

弥勒主修未来,为未来佛;

而且据说燃灯古佛还是释迦牟尼佛的老师,并预言释迦牟尼将在九十一劫之后的此贤劫时成佛,授释迦牟尼佛。

-佛教中过去7大佛,每一个都有莫大的威能,释迦牟尼佛排第七-第9图

还有下列说法:

汉传佛教认为过去佛就是指燃灯佛。

即”燃灯佛”为过去佛,”释迦牟尼佛”为现世佛,“弥勒佛”为未来佛。

藏传佛教认为如来佛前尚有几位过去佛,过去七佛似乎应该是:

1、毗婆尸佛

2、尸弃佛

3、毗舍婆佛

4、惧留孙佛

5、俱那含牟尼佛

6、迦叶佛

7、燃灯佛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佛教中的过去七佛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