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怎么灭亡的

唐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时任高句丽东部大人的盖苏文发动政变,杀害高句丽王高武,立高藏为王,自任莫离支(近似中原王朝的宰相,但超越宰相)。在他执政期间,对内残酷统治,国人不堪其苦;对外积极备战,进攻新罗,挑起战端,并且拒绝唐中央政府的停战告戒,在辽东归属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上与唐发生激烈矛盾,由此引发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亲征辽东直至高宗总章元年(668年)消灭高句丽等一系列历史事件。

尽管渊盖苏文成功地抵御了唐朝想灭掉高句丽的企图,但另一方面,他残暴弑君,铁腕统治导致政局不稳,连年战争,国力损耗,百姓苦不堪言,这些宣告了高句丽在盖苏文死后两年的灭亡。

韩国和朝鲜公布的高句丽盛时疆域
韩国和朝鲜公布的高句丽盛时疆域
公元666年,在泉盖苏文死后,世子男生代为莫离支(莫离支是高句丽后期出现的一种新官职,莫离支是权臣自设的一种新的最高官职,并非是旧有的任何一种官职,它的职能其实已超出宰相的性质,而且具备专制权臣为篡夺王位而自设的临时性特殊官职的特点),但泉男生为二弟男建所逼,向大唐投降,造成高句丽内乱。一直在等待的唐高宗见状派契毖何力、庞同善等击高句丽,援救泉男生。此时,看似软弱憨厚的高宗李治属于那种大智若愚的人,英明的太宗李世民不会选一个废材的,大唐仍处于全盛时期,兵精将广,不久,唐高宗以名将李绩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统帅诸军,分道合击高句丽。以后一年多时间,各战场捷报频传:李绩攻取高丽军事重镇新城(今辽宁抚顺北高尔山城),并趁势将附近的16座城池全部攻下;新秀名将薛仁贵在金山击破高句丽大军,斩首5万余级,攻下南苏、木底、苍岩三城,与泉男生军会师;李绩等攻占扶余城,斩俘万余人,扶余川中40余城亦望风归降,再战薛贺水斩俘3万余人,乘胜攻占大行城(注:今辽宁丹东西南娘娘城)。

700余年的高句丽末日快来了。668年春夏,各路唐军会师,推进至鸭绿栅。高丽发兵抵抗,唐军奋勇出击,大败高句丽军,追奔200余里,攻拔辱夷城(今朝鲜永柔境),高句丽其他各城守军或逃或降。唐军很快进至平壤城下,围平壤月余,高句丽王高藏派泉男产率首领98人出降。泉男建仍然闭门拒守,并多次遣兵出战,皆败。泉男建有其父性格,无其父本事。后来他将一部份军事任务交由僧人信诚,但信诚其实是渊男生派遣到渊男建身边的间谍,在五日之后信诚大开城门让唐朝军队攻入焚城,渊男建企图自杀但没有成功。当然个人能力在战争中是起一定作用,但胜负更关键的是两国综合实力。

九月十二日,唐军冲进城中,俘男建,高句丽全部平定。唐平高句丽后,分其境为九都督府、四十二州、一百县,并于平壤设安东都护府以统之,任命右威卫大将军薛仁贵为检校安东都护,领兵二万镇守其地。此时是薛仁贵最荣耀的时刻,也是唐朝在东北势力影响的巅峰。

唐于平壤设安东都护府,任命薛仁贵为检校安东都护
唐于平壤设安东都护府,任命薛仁贵为检校安东都护
高句丽民众去向,渊男建被俘虏之后随27代高句丽国王高藏、同时被灭的百济国王扶余丰等一同被献俘于唐都长安太庙。唐高宗认为男建是举兵抗拒的元凶,下令处死,后因渊男生的求情改判流放至黔州(今重庆市彭水县)。据司马光《资治通鉴》的记载,高句丽贵族及大部分富户与数十万百姓被迁入中原各地,融入中国各民族中。另有部分留在辽东,成为渤海国的臣民,而其余小部分融入突厥、契丹及新罗。自此,高句丽国家不再存在于世,东北亚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高句丽怎么灭亡的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