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几个著名高句丽古城遗址

高句丽是公元前一世纪至公元七世纪在我国东北地区和朝鲜半岛存在的一个民族政权,立国700余年,在东北亚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
关于高句丽当时活动的范围,史料多有记载。笔者在此谈谈从遗址中了解的历史上高句丽存在和活动的大致范围。
高句丽的第一代都城在辽宁省桓仁县的五女山城。五女山城建在高山上,山上有面积很大的平地,并有水源。正是凭借这样的地势,他们有效地抵御了外族的进攻。但山城用于防守可以,对生产和生活都有诸多不利,于是他们不断地寻找新的生存地。
集安是高句丽时间最长的都城。集安靠近鸭绿江,是水草肥美之地。据说当年高句丽王的一个猪倌发现了这个地方。这个猪倌放猪时跑了一头猪,他就跟着这猪的痕迹一直从桓仁撵到集安。他到集安发现此地树木茂密,水草肥美,又靠近大河,更适合居住,便回到五女山城向首领汇报了情况。于是高句丽迁都集安,在鸭路江边建了国内城。国内城建在平地,不易防守,因而又在北面的丸都山上建了一座山城用于战备,这就是“丸都山城”。
在新都和旧都之间,还有两座重要的山城。一座是在集安县境内老岭北面财源子乡的“霸王朝山城”,一座是在老岭北坡中的“关马山城”。
随着高句丽的不断发展,其活动范围也不断地扩大。向西,在辽宁省凤城县境内建有“凤凰山城”。凤凰山城雄伟坚固,曾是高句丽抵御中原进攻的最后一道城。当年高句丽大将军“盖苏文”被唐太宗的部队在此打败,逃到鸭绿江以南的朝鲜半岛。
向北发展,是高句丽的主要目标。沿着他们发展的线路,在柳河县境内有“罗通山城”。这个名字很有典故。当年罗通奉命平定高句丽,在此地攻下山城,故此山城叫“罗通山城”。罗通山城是高句丽山城规模最大的。在海拔九百多米的山巅上建有东西二城。西城有面积很大的蓄水池,当年可供千军万马饮用。
再向东北到了辉南县境内,在辉发河岸的辉发山上建有山城。人们称为“辉发山城”。今天的名字是因明末这里出现了辉发部落,后被努尔哈赤统一。辉发山城是面积最小的山城,当年只是一个军事要塞。
最北,吉林市有龙潭山城。龙潭山现今还有城墙遗址,蓄水池等遗迹。龙潭山城面积也不小,是高句丽时期最重要的边城。
纵观高句丽时代留下的城池遗址,我们发现了他们的共同点,那就是基本建在高山上。这足以说明,当时的高句丽民族还比较弱小,经常会受到外族的攻击,所以不得已选在山上建城。
如今这些山城有的被保护开发起来,如凤凰山城、五女山城、罗通山城、龙潭山城都是著名的旅游区。有的还淹没于荒烟蔓草中,如霸王朝山城、关马山城。有的半开发中,如辉发山城、丸都山城。

介绍几个著名高句丽古城遗址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