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契丹人男子髡发,大体有十种式样: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l、剪去颅顶部分,剪短四周部分,在颅侧部位,蓄两绺长发,垂于耳侧。 

2、前额两侧各保留一小绺长发,或编成发辫,或自然下垂,而将其余部分剪光或剃尽。 

3、耳后颅部两侧各保留一小绺长发,其余部分全部髡掉。 

4、前额部分留两绺相连的长发,于相连处上侧,剪出三角形缺口,长发或编成发辫,或自然成绺,垂于耳侧,其余部分,全部剃掉。 

5、前额中部剪成短发,两侧连接处,各蓄一绺长发,垂于耳侧,其余部分,全部剃掉。 

6、鬓角处分别保留一绺长发,垂于面颊两侧,其余部分一律剪成短发。 

7、额头两侧和颅后各留一绺长发,剃掉颅顶和颅侧部分,保留的一绺长发分别在耳侧和脑后自然下垂。 

8、额头两侧各留一绺长发,剪去其余部分,保留的两绺头发拢之脑后,编成发辫,垂于脑后。 

9、剪去颅顶发,保留颅侧、额前和颅后部分,形成发圈,剪短前额部分,再把颅侧和颅后部分保留下的长发拢在脑后,结成一条发辫,垂于脑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契丹故地赤峰地区民间幼童的发式,仍可见到这种剃发式样的遗留痕迹。

10、在前额两侧和颅顶正中,各留一绺长发,剃掉其余部分。前额两侧头发拢于耳后垂下,颅顶正中长发以绳带束扎,垂于脑后。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对后来金元之际的女真人、蒙古人的髡发式样,有直接的影响,不仅如此,就连清代的满族男子的发式,也与契丹男子的髡发式样有着渊源关系。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耐人寻味的是,契丹成年男子不仅髡发,而且还流行剃须或剪须。契丹男子很少有蓄长须的,一般留长须者,或为三绺小胡须,或为八字胡须,还有一种是只在鼻下嘴上之间,蓄一撮短须。辽代时,日本为契丹属国,所以日本男子蓄留的“仁丹胡”可能就是受契丹文化影响。契丹人只保留短小胡须的做法,也明显有别于中原人以长髯为美的传统文化习俗。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女子不如契丹男子发式丰富,目前所知,大约有七种: 

l、剃去前额至耳鬓沿边部分头发,其它未经剪剃的长发,在头顶用绳带结扎在一起,另外在左侧分出一小绺长发,编成发辫,绕前额再盘回头顶,压在头顶的束发上,与束发扎在一起,耳后及脑后的长发向身后下披。 

2、头顶正中保留一束长发,梳成包髻,直立于头顶,剃去包髻周围头发,在头顶两侧,形成发圈,额前两绺长发,垂于耳鬓。 

3、颅顶正中和额前两侧各留一绺长发,其余头发全部剃掉。颅顶长发以彩带系扎,垂于脑后、额前两绺长发分别在耳侧挽成发髻,饰以金花。 

4、剪短全部头发,如同现在的寸头。 

5、剪短头颅顶部头发,使头颅四周头发下垂,额前发于眉毛处剪齐,两鬓及脑侧、脑后发在耳朵下缘剪齐。 

6、将全部头发梳理下垂,前额部分齐眉剪平,其余部分齐耳剪齐,十分利落,与现代女性的齐耳短发相比较,契丹女子的短发要露出双耳。 

7、保留全部头发,向后梳拢,只把头发梢部剪齐,垂于肩背之处,类似于现代女性的披肩发。 

契丹人女子的发型
契丹人女子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儿童的发式,约有九式: 

1、光头,在契丹白釉陶罐上,周围绘有契丹儿童摔跤的场面,儿童多是秃头小儿。 

2、只在额头上方留一小撮头发,其余全部剃掉。直到现在,在契丹故地的偏远地区牧区,仍可见到这种俗称为“木梳背儿”式的儿童发式。 

3、保留前额及两侧头发,剃去头顶部分,再剪短额前头发,在两侧剪出缺口,形成“木梳背儿”,然后把两侧长发挽作双抓髻,用彩带系扎。 

4、剃掉头顶发,把周围圈发拢于脑后,扎成双髻。 

5、颅顶前侧正和额头两侧各留一绺长发,额头两绺分别垂于耳侧,颅顶一绺以绳带束扎,垂于脑后。 

6、颅顶前侧正中保留一绺长发,用绳带系扎,垂于脑后,并插饰头花。剃掉这束长发周围的颅顶头发,使头颅四侧形成发圈,前额两侧长发向后拢于耳侧垂下。 

7、颅顶正中留一绺长发,挽成发髻,用彩带系扎,剃去发髻周围的颅顶发,剪短脑侧和脑后剩余头发,使前额和两鬓所余长发分别垂于耳侧。 

8、前额两侧和正中蓄三绺长发,其余部分全部剪短,所蓄三绺长发分别垂于耳倒和额前。 

9、额前、颅后和前额两侧各蓄一绺长发,其余头发全部剃除。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男女老幼的发型,都追求轻便利落,与中厚地区较为守旧的发式相比,更具有灵活多变性,体现出契丹民族的勃勃生机和活力,耐人寻味。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髡发成为契丹人发型的典型特征,更主要是因为其他民族在与汉族融合的过程中,发式都发生了很大改变,而契丹在其活跃于中国历史当中的千余年间,这一习惯一直未曾改变。通过上文所述,我们现在知道,契丹人的髡发是全民族的。其中男人和儿童髡发的样式最多,其中的一种只在额头上方留一小撮头发,其余全部剃掉,俗称为“木梳背儿”式的儿童发式,直到现在我们仍可见到。《走进辽河文明》,里面描述的考古实证契丹妇女的髡发样式:剃去前额至耳鬓沿边部分头发,其他未经剪剃的长发,在头顶用绳带结扎在一起,另外在左侧分出一小绺长发,编成发辫,绕前额再盘回头顶,压在头顶的束发上,与束发扎在一起,耳后及脑后的长发向身后下披。有史学家称,契丹男女老幼追求轻便利落的发式特征,与中原地区较为守旧的发式相比,更具有灵活多变性,体现出契丹民族的勃勃生机和活力。有人依此推测认为,远古牧人乘马驰逐,披散的头发容易遮挡视线,故而将其剃去或结辫,以便马上行止。那么,再将契丹妇女不亚于男子的征战故事结合起来看,髡发样式展现的正是一个干练务实的马上民族形象。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古怪的髡发发型是为了适应他们游牧习惯的产物,对于一个马上民族来说,最重要的是自由、方便,还有生存。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契丹人的发型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