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民族对成吉思可汗的崇拜

蒙古民族对成吉思可汗的崇拜:过去与现代

Dugariav Naran

1990 年代随着民主改革以及社会与经济转变,
蒙古国人对成吉思汗的敬仰和崇拜重新恢復。他的画像、名字、关于他的着作到处都可以看得到。一股成吉思汗热潮充满了整个蒙古。

国内外都承认成吉思汗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是在历史传承的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人物成吉思汗不仅是蒙古族的民族英雄,他对世界的历史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民间他被神话化,历史上的成吉思汗与神话中的成吉思汗叠加,形成了成吉思汗崇拜。蒙古民族800多年的成吉思汗祭典是这种崇拜重要的表现,逐渐成为蒙古民族祭祀文化的组成部分

蒙古人于20世纪初争取独立时,重新开发成吉思汗的战士角色,而且很快地将成吉思汗恢復为国家的偶像。然而,1949年苏联在蒙古部署的共产主义运动,把成吉思汗抹黑为侵略者及反动派人物。尊崇成吉思汗的仪式被禁止。

蒙古国近20年前抛弃共产主义后,重新寻求民族认同及国家认同,希望仰仗成吉思汗来恢復蒙古昔日风采以走入全球化的世界、国际市场。

蒙古国人为什么敬仰和崇拜成吉思汗?

第一、他被视为蒙古国奠基人。成吉思汗将一个以蒙古为中心,由居住在中亚广大地区的众多游牧民族组成的辽阔帝国留给自己的接班人。
现在蒙古国人把成思可汗建立的大蒙古国视为现代蒙古国前身。



第二、13世纪初蒙古高原各部的统一是通过激烈的战争而完成的。
14世纪伊尔汗国Il
Khanid
State
大臣便力史学家拉失特曾说:由于成吉思汗及其家庭的兴隆,由于他们是蒙古人,于是各有各名字的各种部落都成为蒙古人。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在蒙古高原由各个游牧部落组成的蒙古民族形成。蒙古民族的形成与认同从此产生。

在此演讲中演讲者把蒙古民族对其祖先成吉思汗的崇拜在时间上分成五个阶段(早期的蒙古帝国时代、蒙古分裂时代、清朝时代、社会主义时代、当代时代)探讨其特点。

(那仁,蒙古国立大学外国语文与文化学院教授、汉学研究中心访问学人)

蒙古民族对成吉思可汗的崇拜 
  关于蒙古的文章: